close

本身是想要先把托福考起來以後申請國外研究所或是交換用的!雖然沒有很迫切的需求或是一定要達到的標準,但是不想要自己花很多時間摸索題型和答題方法,所以當初決定去上SK2的衝刺班快速把這件事情解決。

一戰成績:R29/L28/S23/W26/T106
考試日期:2015/11/23 敦化地球村
準備時間:九月上完十堂SK2衝刺班+考前一週複習

我非常推薦本身英文已有一定底子、但是對托福考試方式或題型沒有任何研究的人直接去上SK2的衝刺班,經過 Rosa 和 David 的提點之後,我還滿快就進入狀況了,而且不需要多買參考書。
九月份,我把衝刺班十堂都上完之後,十月到正式考試的那段期間都徹底把這件事拋在腦後(悲)所以我建議不是全職考生的同學們,上完課就趕快去考吧!因為這中間的雜事會讓你無暇用心準備。

在考試日的前一週,我趕快把 SK2 的講義翻出來,再去註冊「考滿分」試考個幾次(主要是著重在我比較不擅長的閱讀、聽力、口說),由於寫作本身沒什麼問題,所以只有模擬寫了四篇,在很趕鴨子上架的狀況下考試,也靠著底子+SK2的提點破百了。以下分享一些我的懶人讀書法!

Listening

Rosa 教給我們做筆記的方法很受用!如果沒有去 SK2 學要怎麼在不同的題型之下用不同的結構做筆記,我想我一定會很雜亂無章。

通常聽力已經有一定基礎的人,就會很容易開始「抄逐字稿」,像我一開始去上課試寫題目時就像抄逐字稿似的;但是助教和 Rosa 都提醒我不必抄那麼多,事實也證明他們是對的!因為這樣
反而容易漏掉重點、也很容易因為漏抄而慌張。遇到聽不懂或是語速過快的狀況下,都只要善用圖像和幾個代號、關鍵字操作即可過關。 上課時,Rosa 也會很耐心地一步步告訴大家要怎麼抓出轉折語、keywords等等。

原本我對陌生主題的聽力感到滿焦慮的,例如天文、生物、考古這一類,但是在 Rosa 的教導之下,發現其實真的不用「全部」都聽懂,只要把關鍵的部分抓到就好!而且這樣一來也才不會耗盡自己太多心力在第一科。

課外的部分,我會看美劇(紙牌屋、女子監獄)、偶爾聽一下60 second science(主要是讓自己熟悉一些比較艱澀的科學題目,不必真的每一個字都要查都要會)、TED、固定追蹤的歐美 Youtuber、音樂等等。 我覺得聽力的訓練需要「累積」,如果程度不好的話可以考慮從空英的 CD 開始聽,每天累積一點,因為我高中時期就是這樣訓練聽力的,持續累積了三年之後成果非常顯著。(相關網誌:不用補習也能改善英文)如果一週只有一天狂聽三個小時,還不如每天都聽十五分鐘來得有效。

另外,也要逼自己聽自己不喜歡的主題,不能總是練習自己喜歡的領域。在考滿分上面的聽力練習會標記是哪一些主題的聽力,考試前我只有選擇練習天文、物理、生物等我較為不擅長的題目,至於文學、歷史、藝術這類我就都在時間緊迫的狀況下略過了。

Speaking

David 上課時,會分享針對不同題型的回答模板以及轉折語的訓練,我覺得對於基礎不夠的同學而言是非常受用的,基本上只要熟悉了那套模式,就可以快速回答出重點。

上 David的課最大的收穫,就是他教會我們要「切題」的回答。就是你的答案儘管可以很天馬行空,但是切記不能離題!我在實際考試時,真的有偷聽到旁邊的同學一開始很正常,到後來回答一些完全不相干的東西。

利用建立單字庫、因果關係連結的準備方式,能讓你在短短的回答時間內較有組織架構,也較不會慌亂。此外,上課能和同學互動練習也是不錯的優點,至少會有人幫忙聽出你的盲點並給予建議。考前一天的抱佛腳,我大部份都花在練習口說上面了,就是下載手機 app 去隨機測試自己(app store 搜托福口說就會有很多了!)。

但是,果然還是因為臨時抱佛腳的關係,最後口說的成績並沒有非常好。除了本身要會講之外,考試的時候「臨場反應」也非常重要,因為和電腦講話的感覺不太一樣。口說的練習必須每日持續、不可以想到才做!

至於很多人都很擔心——考試的時候會因為大家一起講話而被干擾,我考試當天倒是因為全場都靜悄悄的,而不敢開口講話,直到有人開口我才跟著一起回答 XD 以前在國外生活過,對於在吵雜的環境下講外語,並沒有覺得特別困難或分心,但是需要全神貫注才能用第二外語講話的同學們,可能平日裡就要習慣練習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英文,或是在咖啡廳練習。 

Reading

原本我最擔心的是聽、說,但考試逼近時,才發現我的讀錯誤率好高!大部份是因為我常常沒有耐心仔細看完、以及大量的難字。

在這方面,大家可以嘗試兩種不同的策略

  1. 先讀完整篇再回答問題
  2. 看完問題後從文章找答案

總之,我嘗試到最後發現第二方案比較適合我。因為我是個很沒耐心的人,用第一方案的話,最後雖然看完了、但是看不仔細也沒有真的讀進去。但是選用第二方案的話,要小心會不會在文章某處又來個大翻盤,讓你選錯答案。

閱讀這個部分,真的要多做模擬題。我個人在準備托福時完全沒有背單字書。我覺得只要英文有一定的基礎(大學指考的 7000 字基礎),就不用再針對托福特別背什麼單字。 原因是:只要7000單幾乎都會,就算遇到不懂的詞彙,你還是能夠透過已有的基礎單字庫去判斷、猜測文意;再者,考試範圍與領域都太大,背托福單字這件事的投資報酬率非常低,還不如把基本的單字背好,再用邏輯推斷較為可行;最後,我在考滿分上做過的TPO,剛好也於考試當日出現類似題目,講述的是同樣一種類型的生物,所以很幸運的我馬上想到那篇TPO並進入狀況!所以我覺得多做一些機經、TPO 應該會比用各個擊破(單獨背單字很快就會忘記的)的方式還要方便記憶。

Writing

因為作文在高中有過很充分的練習,所以沒有特別準備寫作,但是最後分數不如預期。追究原因,應該是因為我對題目不熟悉,想出來的論點可能太薄弱了。

成績反映出準備的時間,如果有花多一點時間準備,可能寫作分數能夠更高。不會寫作的同學可以參考SK2 Rosa 講義上的寫作模板(或是網路上也有很多 TOEFL Writing Sample),基本上因為題型大同小異,所以寫作部分只要善用模板、
文法穩健、不要妄用難字或很容易錯的複雜句型,並且想出三個(左右)的好理由支撐你的論點,相信分數應該都會不錯。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