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設Banner-2.png

和指考分享相關的,英文學習的心路歷程分享~

就個人來說,我不信奉速成的英文。

如果網路上這麼多人分享要如何念英文,為什麼看的人那麼多,真正改善的人卻還是有限?語言不可能用跳越的學習,因為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把所有的單字片語都塞進腦袋裡;就算勉強辦到了,還是不懂得如何用在寫作上,那除了選擇題之外,也不是白搭而已嗎?光拿翻譯來說,雖然只佔八分,但畢竟也是分,難道你是神可以預測到大考要考什麼嗎?答案是辦不到。那,為什麼還是很多人翻譯可以拿滿分?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累積累積久了之後,範圍不管多廣,都多多少少可以勾到邊的。可是累積的過程很痛苦。因為今天你記了這個字,可能兩個月後你才會在某份考卷上看到。你的進步,不像數學那樣明顯,突然之間就會解題了;英文的進步是循序漸進的,你越來越好,但是自己不知道(這就有點像是你在長高,可是你並不自覺,除非你去測量。在英文的 case 裡,那個測量就是指考或是任何檢定)。

我自己猜想,這就是為什麼英文難以改進,因為人就是這樣,看不到明顯的進步就很難繼續努力。所以,以下分享高中三年努力學英文的心路歷程:

高一的時候,由於我原先沒有補習,所以我的英文程度就真的相對低落。我真的只知道課本裡的東西,我也只記得課本裡的單字,我的英文成績不差,但也好不到哪裡去。記憶猶新的是,高一的我寫出來的作文,每一句都是「I」開頭(I want,I will,I don’t⋯⋯)毫無技巧可言,也從來不知道要怎麼架構一篇文章。在語資班裡面可能真的是個異類。

可是高三時,我可以在模擬考作文拿18分,學測和指考時作文拿16分,翻譯滿分。這三年之間,從原先的英文白癡,得到了以下的成績。其實這些都不難!只要高中三年之間,每天都不要停歇,去慢慢累積。
 

全民英檢‧中級複試 通過
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 通過
多益TOEIC 測驗 (Listening&Reading) 880
多益TOEIC 測驗 (Speaking&Writing) 150/200,190/200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英文聽力測驗 A
全民英文單字分級檢定 高中6000字等級特優級
100學年度全國高中英文單字比賽 參與決賽
新竹女中英文單字比賽個人組 優等


1. 每日細讀英文雜誌,超乎想像外的收穫

這三年來,我每天一定會空出約30分鐘看空英,按照每天的進度去念。就算真的太多事情,我還是會在隔天把該念的都補完。

常常看到很多人總是在考試之前隨便亂翻、緊急速讀、硬背單字,這讓我覺得很好笑,為什麼?因為這樣等於浪費時間:你只會記得這些東西十分鐘,可是你竟然花十分鐘去記這些你會忘記的東西,轉來轉去最後根本就對自己沒助益吧?那為什麼不每天一回家就先花個二、三十分鐘,去好好消化成自己的實力?

我讀空英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單字和片語都畫出來/把子句框出來/把複雜的架構拆解/把哪一個關係子句在形容哪一個主句用箭頭標出來⋯⋯等等。在單字表的部分全部在照抄兩到三遍,確認自己會拼了,也把例句都看過一遍。如果有特別難或重要的單字,我就會用我的實體字典再去找兩三個例句出來,並且抄上去。另外有一些看似簡單的字,卻也可以有很多延伸,拿 apply 來說,光是知道 apply 是不夠的。apply for / apply to / application⋯⋯等等相關用法都要一起記起來。英文念久了,就要對這些字有基本的認識,自己要知道什麼時候要補充什麼、什麼單字是值得再多關注的,否則努力念英文的時間只是事倍功半。

上述的方法全部都適用於考卷訂正以及其他補充教材的鑽研,我就是這一樣一項一項仔細做來的。

三年下來空英累積的單字、片語、當然其文章內容真的都幫助了我很多,有一些小方框補充的較不重要的單字或特別用法,有時在國外還真的會用到。我喜歡英文很大的原因就是這樣!或許有些人覺得學英文的投資報酬率很低吧?但對我來說,生活中處處都是我當年的收穫!

另外,當初我被我的英文老師說,我的聽讀寫都已經差不多了,唯獨「說」真的還需要好好加強。

由於沒有補習(沒有機會開口說英文),我真的口說極差。但是因為自尊心強,即使並不打算就讀外文系,我還是想盡各種辦法改善自己的口說。在高二這一年,除了請家裡的外國房客一個禮拜和我聊天一個小時(後來想想,這個其實是練膽量比較多,和正確度沒啥關係⋯⋯),我每天每天都一定會搭配空英的 mp3 聽,人家念完一段我就跟他念一段,不會的單字發音,我就一定要再倒回去聽他怎麼講。高二的時候要做這件事真的很累,因為就已經夠多事情要做了,如果要每天聽 mp3 並且跟著念的話,絕對花 40 分鐘以上。

可是我的英文老師講的話,讓我意志非常堅定的完成這件事:「沒有input的話何來output?」我覺得超有道理,英文的聽和說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就這樣子努力的做了一年後,當我升高三時,聽見周圍的人稱讚我口說進步的時候,真的覺得世界上沒有比這更讓人開心的事!然後,我也開始堅信語言這種東西是急不來也衝不來的。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根本就不是天份或是資質,而是堅持,一份對自己的要求

我也真正從高二開始覺得:學一個語言就該學完整,不是只偏重讀和寫,如此一來真的會變得很享受學習英文,因為這其實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我之後經過種種努力終於能夠近乎自由自在的和外國房客聊天之後,我從成績單以外的事物,第一次真正得到「把英文學好真好」的感覺。

2. 快把你的字典拿出來,電子辭典收進抽屜吧!
 

在高一下時,班上的人一起訂了麥克米倫字典。(劍橋、牛津、朗文也都可以)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我開始了拋棄電子辭典的生活,並且發現這對於學習英文有多麼大的幫助。

首先,不管是怎麼樣的問題,當你不太了解文意時,找出特定的單字後,幾乎都可以在字典裡面找到答案,並且還能順便記起附近的關連字。

舉例而言:用你的英英字典查詢 substitute ,你一定會順便看到 substitution 這個名詞,還有其他衍生的形容詞、副詞及其例句,說不定也會看見 replace 、 alternative 、equivalent⋯⋯等意義相近的字。你可以比你想像中的更有效率的學習英文!只不過,那是在你使用字典的情況下。

請養成用英文解釋英文的好習慣,因為這是一種雙重練習。舉例而言:如果我查詢 extracurricular 這個單字,請不要用中文寫「課外活動」,而是寫outside the regular curriculum or program of courses: football, orchestra, and other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這樣一來,你將會在學習到 curriculum 這個字,也可以順便把orchestra 到底怎麼拼記下來,並且再重複寫一次 extracurricular。你可以很容易、很快速的學習,而且當你習慣這樣做之後,其實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另外,當你慢慢的從e-x-t-r-a-⋯⋯在紙本的字典上查過去時,你的眼睛其實已經掃過不少其他單字了。常常查字典之後,你甚至會無意識之間,對一些陌生的字開始有了印象。而且有時候我甚至會情不自禁的開始「閱讀」起字典,有時間的話,就乾脆順便把附近的一些單字全部記起來(尤其是在字首con-或in-這種區域時)

對我來說,查字典絕對、絕對、絕對,比在電子辭典上摸兩下,然後十分鐘之後忘記來得好。也許花時間,但是很值得。當我在衝刺班時,看見整整一個大班,拿著字典念英文的人卻少之又少,真的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在我高二下英文開始明顯比以前好很多時,我的老朋友曾經來問我,該怎麼樣才能改善英文?我給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買一本厚厚的字典,然後不管遇到什麼不會的單字都用字典去解決。甚至有時手邊沒字典時,我就會把待查的字放在手機裡面,回家再逐個檢查。

也許需要一陣子去適應,但是用過字典之後,我從來就沒有回頭用電子辭典的念頭。電子辭典讓我覺得自己總是一知半解。

3. 少量多餐的記單字,才吞得下去


當我在準備大考取向的東西時,我固定使用的就是三民書局出的4000&7000單自己學校老師寫的東西當然要支持一下)

每天記40個,不多吧?也踏實的把練習都寫一寫。這樣講起來,其實每天要做的事情還真不少,這都是為了踏實的累積英文的實力,就和每天都要算數學一樣的道理。

至於要怎麼背單字,其實我一直都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也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沒辦法把單字背起來。想想,如果你常在文章裡面吸收新的單字、一再看到重複的字,再怎麼樣最後都會記得起來。至於有一些難字,就是靠發音或是形狀,字根字首等千奇百怪的方法,只要能讓自己記起來,寫五次啊、貼在顯眼的地方什麼的都好,但就是不要一次妄想記一百個,然後隔天什麼都不背。

英文應該要少量多餐,盡可能的增加接觸

4. 嘗試多元學習,記得更快!


關於學習英文,我實在很不想要推薦什麼參考書或文法書,因為我真的覺得那樣很無聊。

如何訓練閱讀?我覺得對於高一高二的人來說,不如試試看哈利波特、向達倫、暮光之城或飢餓遊戲之類的,一本讓你能夠有動力看下去,而你又多少有點熟悉度的書會很棒!睡覺前時看個一章,不懂的單字也不要急著查,自己猜猜看是什麼意思、推敲文意,長久下來不僅能夠幫助閱讀能力,而且也能夠在潛移默化之下幫助寫作的進步。也許可以考慮和朋友一起看,一起訂下進度等等。

當我在高二準備模擬聯合國時,看了很多 BBC 和 CNN 以及一大堆關於非洲的資料,不知不覺之中學會了很多有一點難但又滿重要的單字,例如:constitution (憲法),democracy (民主)⋯⋯不要只是從課本或教材裡面學習、畫地自限。就算是看一些美劇聽一些發音隨機學一些單字也好,都強過每天只是埋頭苦讀課本。

我高一的時候曾經補過英文,可是後來發現:在補習班裡面又重覆一次課本裡的東西真的很無聊!而且別人把教材硬塞給你時其實你自己是吞吐不下去的!

很多事情要你自己去做,自己去整理,自己花時間才行。一下之後我就斷然的不補了,結果一下的三次段考好好的準備,不再依賴補習班已經整理好的講義,而是自己用自己的字典一點一點的把重要的事情架構起來,三次的成績都比以前好多了。

從很多不同的管道接觸英文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再去上什麼全民英檢、多益準備班了 😉

5. 針對考試的小訣竅


由於我在指考前,也發現自己的翻譯能力還不夠好,所以我就馬上買了一本類似這樣的書()然後,看你自己覺得什麼時候完成最保險,假如設 6/15 好了,你就算算日子和題目的多寡,平均的分配到每一天。

不僅僅是翻譯,你也要自己再找出越多的同義詞或者特殊的用詞。例如,自動販賣機 (vending machine)、核能廠的(nuclear power plant),這個用詞的「廠」是不能用factory去翻的,這是某一年的考題。諸如此類的單字,要怎麼知道?很簡單,回到了我上述方法的的 1&4 🙂

要怎樣把翻譯弄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絕竅,把”為了”、”由於”、”由…組成”、”認為”之類的同義字全部整理出來,這真的幫助超多的。舉例來說,光是”由…組成”這麼簡單的片語就高達四五個可以用:consist of(主動) / be composed of(被動) / be made up of(被動) / comprise(主/被動))⋯⋯但是卻有不同的用法,最要注意的就是 consist 只能用主動,克漏字時卻常常在關係子句的部分用 consisted of 騙你,正解應該是主動用法的 consisting of 才對。從翻譯裡面其實還能夠再學到很多克漏字的訣竅的!

另外再分享給常常漏翻的學弟妹一些建議,舉例而言:大眾運輸的快速發展已經逐漸縮短了都市和鄉村的距離 (96指),當我看到這種題目時,我會做的就是用鉛筆拆解每一個部份:(大眾運輸)的(快速發展)(已經)(逐漸)(縮短)了(都市和鄉村的距離)

光是這樣其實還不夠,所以:

(大眾運輸)的(快速發展)(已經)(逐漸)(縮短)了(都市和鄉村的距離)

可以再把一些修飾性質的東西底線或顏色出來,這樣一來就不會漏掉”已經”或”逐漸””快速”這種東西了。

除此之外,我當初也一定會用心的寫妙妙卷,一方面也是老師逼我們一定要好好訂正Q_Q。訂正一份妙妙卷驚人的會花費掉我至少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因為我訂正的方法還滿複雜的。我會想重申:不要小看訂正的的助益!另外一方面也因為,當你已經花了五十分鐘寫完一份考卷,為什麼捨不得多花一點時間全部弄懂、把所有你能夠學的東西都吃乾抹盡呢? 簡單的說就是:善用手邊的資源。

1. 字彙題:把每一個選項不懂的單字再查一遍並把例句抄上去。基本上除非我沒有時間,否則我不會照抄詳解本,而是用字典查一遍;並且把正確的單字抄在線上,再用螢光筆把整個片語畫起來。

2. 克漏字:也是把選項不懂的單字全部分析一遍,然後再瀏覽一遍整篇文章,把重要的句型畫出來,把關係子句都框出來等等。

3. 閱讀測驗:如果指考寫不完或作文時間不夠多,大部分都是你被你的閱讀速度拖慘了。要怎樣省時?

a. 考前的準備:多寫妙妙卷和模擬考題本。不過我真的大推妙妙卷(雖然好像只能透過學校團訂),因為我覺得它難度適中,而且回數之間難度相近,不會突然很難或很簡單,文章的選取也還滿有度的!我當初妙妙卷應該是全部寫完了,也都訂正完了,歷屆也寫完了,才迫不得以勉強再去買一本英文模擬試題。雖然只是個人意見,但我真的覺得很多自出版的英文模擬試題都是邪魔歪道!

b. 考試小訣竅:把文章中有包含答案的部分畫出來,一一對照選項。比如:把關鍵句畫出來,在旁邊寫上這是第51題的A(51-A)。一旦我這樣做,就代表我下了絕不回頭的心,指考時我再也沒有回頭檢查選擇題,而是把時間花在鑽研翻譯和作文。

聰明一點,一開始就仔細的作答,最後就把時間留給作文和翻譯吧!

 

原本期望自己能夠寫得更加系統化或詳細,但是好像還是有點難度。不過,網路上真的有很多如何學好英文的教學,再去勤快的爬文吧!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學好英文❤️!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