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經驗:「當初我真是瞎了狗眼才會喜歡上他!」或是「我真搞不懂我那時怎麼忍受得了她!」不管是對情人或是對朋友。

正因為人的看法會隨著時間演進而改變,在不同的階段遭遇不同的人、事、物也因此會有不同的反應。所以,一位能夠存活於過去的記憶、眼前的現在、未來的藍圖中的朋友格外可貴。

有些朋友,是只能活在過去記憶當中的,因為只有在那一個環境背景當中,我們才能真正的關心、欣賞彼此,除此之外,所有更多的、餘留的感情都只是從念舊而來。這種朋友最悲傷了,就像是一種不可逆的化學反應一樣,只能欣賞瞬間的燦爛,順便看看照片回憶須臾。

有些朋友,可能只是活在現在這個正在發生的時刻,因為偶然的既定條件,而促成暫時的緣分,即使心知肚明未來不會再有聯繫,好像也只能將就;或者這個時刻非常篤定,卻會因為人與人不同的際遇而越離越遠。

還有一些朋友,暫且只活在另一個時空的未來,尚屬虛擬人物。


很慶幸的是,每每在放長假,我就有機會和老友相聚時撿拾回這樣的確幸感。

不管是聊過去各式各樣的神奇回憶,甚至是其中一個人記得、另一個人卻完全忘得乾乾淨淨的往事,都有微妙的樂趣。而在當下,因為許久不曾當面聊天,又能針對彼此的近況進行「更新」,順便重新瀏覽一遍自己現在的生活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行進當中。而關於未來,面對都有既定規劃的我們而言,談論它時,除了一點點面對未知的恐懼,更多的似乎是對於可能實現的興奮。

猶記得和老友剛認識時,我才13、14歲。那時,還沒有被大環境和周遭的人改變,是個有點古怪而情緒化,卻因為能夠當自己始終感到驕傲的女孩。再到高中,是個失去安全感,有些憤世嫉俗、尖銳、易感,又太過書呆子的女孩。那些時刻,回想起來總是納悶,怎麼還會有人願意陪在我身邊,聽我講話。

再到德國之後,那些直接、優雅的文化衝擊令人感到目眩神迷,偶爾又能夠在自信與自卑中找出適當的距離,並塑造出一個真正的自己。可是在國外的那段期間,真正能夠一直保持聯絡的朋友非常非常少,大家都忙於大學的新鮮事、製造新的朋友圈,但是,我們還是能夠辦到至少偶爾地關心彼此、甚至還是能收到來自南國的明信片。

等我真正回到大學之後,大家都成長為更完整的個體、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並擁有相近的基本價值觀、(也介紹了男朋友認識!)雖然見面次數少,但總是為了對方正走在穩穩地、前進的路途上而感到欣慰。

我體悟到,我不要只能活在過去,現在想起來只是幾幅畫面的朋友;也不要忽視現在所有,忙著預設未來會遇到更好的朋友。


雖然長大後的我看到這段文字,應該會覺得自己過於奢望,但是⋯⋯

我希望我的朋友,是能夠彼此輕輕提起過去並會心一笑的朋友。用心專注對待、給予彼此真誠的意見,並懷抱期望能夠在未來的某一天,或者在異國相遇、或者在工作崗位上彼此守望相助、或者在人生大事的場合上,不感到一絲陌生尷尬地開心拍手,那種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