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36060_1567346736619055_1202004183_o.jpg

終於考完試了!放暑假了!(我神隱了有點久⋯⋯)
趁記憶還鮮明的時候,把這學期的日文課程心得記錄下來~順便供後人參考!政經的之後寫~

20524044_1567346783285717_527362792_o.jpg

会話から発表へ5-6(中込明子

這堂課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部/
每次都會有人上台發表預先準備好的三分鐘演講,題目老師會給幾個選,在演講前要先交大綱。
第二部/
讓大家兩兩一組針對特定的主題對話、換人再講一次、然後老師再隨機點人上台演講剛剛對話的內容。
每個人都要幫忙寫發表者的演講回饋單(コメントシート),就像照片上那樣的表格。
老師會幫忙把名字裁掉,所以可以安心批評沒關係(但大家都很溫柔啦~)

👉 評價🌹🌹🌹🌹

因為我覺得每週都可以練聽力、也可以練到三、四次以上的日文演講!(會錄影下來大家一起檢討)
老師人也不錯滿認真的,又不會太嚴厲,給的講評滿中肯。
而且這學期很幸運有一個日本學生志工,他也會從旁給我們一些意見。
重點是負擔不會很重,只有輪到自己演講時前一週要寫稿和背稿而已

👉 適合哪些人

想要練 public speaking的人 /想要被客觀評價自己日文能力的人/喜歡聽別人的故事的人。
 


 

20543044_1567346759952386_297636083_o.jpg

ケース・メソッドで伸ばす 問題発見解決と表現力5-7(村上まさみ)

這堂課會用教科書討論不同的「案例」,每個案例都是一個常見的留學生煩惱,因為教科書就是前面修過的人寫下的煩惱!會和坐在附近的五、六人左右成一小組,一起針對案件裡的情境討論(誰的言行有問題、未來該怎麼做)。
小組討論完後老師會在黑板上統整各組的意見,試圖蒐集各種角度達到一個結論。
每次看這種結論方法我就會想到日本漫畫的人物關係圖哈哈哈哈!

👉 評價🌹🌹

首先雖然老師人還不錯,但每一週都有作業,就是把討論內容自己再彙整成心得,覺得負擔有點大而且老師不會批改,所以日文不會進步。
其次課只要 5 以上就開始很多中臺韓人,所以有些人就會開始用自己母語講話,而且很難制止。
在這種討論中心的課遇到他們就很沒意義,偏偏又很多(攤手)也因為這樣口說好像也沒進步多少。
但是期末時,討論大家自己寫的案例還滿好玩的、而且我在這堂課交到這學期最好的朋友~
討論案例的煩惱有一些和自己的煩惱相近,可以聽聽大家的解決方式也是不錯。

👉 適合哪些人

 想要練口說的人/喜歡 Case Study的人/不介意每週都有作業的人
 



総合日本語5E

早大的日語課程分為一到八級,在選課前大家都會先做線上分級測試。我是分到七級,但是因為很久沒有系統性地念日文了,所以就想說從五開始複習吧。

「綜合日本語」顧名思義就是會聽說讀寫都顧到,像一般臺大的日文一、日文二的感覺。不過,最高只有上到第六級。七級以上的人就是去選前述兩種「主題」課程、加強自己比較弱的部分就好。
綜合日本語因為學生很多,所以分成十幾班,時間、進度、教材全部都一樣,只有老師不一樣,是系統隨機抽選的(所以品質也有點聽天由命)

👉 評價🌹🌹🌹

雖然綜合日本語每週都有單字文法小考和作業,但是對於很久沒念日文的我來說,算是系統性撿回來的一種路徑。只是上到最後越來越覺得很廢很冗,還要分組報告和寫個人報告,其實有點佔時間。

教科書的內容很枯燥也是原因之一,感覺明明沒有什麼好討論的還硬要討論,每次大家講到後面都很乾。我只有在這堂課交到一個中國朋友,其他人都討論完就散了,可見討論主題有多無聊(聳肩)
好處就是有學到怎麼用日文寫報告的方法,對其他日文授課的政經作業很有幫助~

👉 適合哪些人

日文基礎不是很穩的人/想督促自己固定記單字和文法的人/想要學日文報告寫法的人
 



20535991_1567346779952384_1179412353_o.jpg

流行語と日本社会6-8(新井久容)

如果用臺大的老師來比喻新井老師,那就是外文系的曉茵無誤!
由於這堂課等級已經很高,老師又很嚴格,所以是一堂會有點壓力的課。
主要就是在過去每年的流行語當中選一個報告,每週會有三個人上台。大致上就是介紹流行語的背景、含義、自己發想出來的問題點。
老師非常重視「學生的想法」,所以單純介紹流行語本身是不行的,一定要有自己延伸出來的討論和爭議點才行!

👉 評價🌹🌹🌹🌹

雖然老師有點恐怖、有些同學也很恐怖(提出來的問題可以把發表者釘死在台上那種⋯⋯),但是透過一學期紮實的認識流行語,真的有對日本社會更深刻的認識!而且大家能延伸出來的議題點都不太一樣,所以透過討論真的會學到一些東西和新的視角。

也因為班上同學普遍程度高,所以討論時用的單字和文法都會比ケース・メソッド那堂課還要更上級。

每週的作業就是自己對該週流行語的考え或是對發表者想法的質疑或回饋。
下一週老師會整理一些比較突出的內容,供大家參考。(我看完同學的回饋後,常常改變了自己原本對該流行語的看法!大家真的很認真的在思考)

要注意的是老師對「格式」很嚴格,無論是報告還是信件,一定要照老師的規則走,否則準備上課被老師印出來噹死。「都上了大學還交像小學生一樣幼稚的東西!」(原話引用)但,老師其實是個面惡心善的人,乖乖照她的話做就可以安全度過一學期。只是我真的不推薦對事情沒看法(或很固執己見)、常常詞窮或是不擅長深度思考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在這堂課會帶不走什麼東西。

期末考試就是針對自己發表過的流行語再次進行分析,可以帶參考資料進去應試。(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我一開始的論點和期末考的論點完全相反!有機會再分享我的期末報告到底寫了什麼)

之後還會想修老師的日本語で学ぶ国際関係論7-8日本語で世界を考える6-8!雖然老師是一個頭腦非常清楚的難搞女性,但可以讓我思考很多。

👉 適合哪些人

對時事和辯論有敏感度的人/不怕被質疑的人/對日本社會有興趣/喜歡討論
 



社会人基礎力をつける5-8(木下直子)

這堂課會使用老師編的教科書,主要是在教導「社會化」這件事。例如對他人提出要求、道歉、報告工作進度、在辦公室詢問事項⋯⋯進行這些對話時的眉眉角角。其他還有描述數據的方式和針對一個「贊否兩論」的議題進行發表(例如:墮胎該不該合法化?英語該不該列入小學教育?等等,題目自訂)也會觸碰到基本敬語的學習。

整體來說,就是教你怎樣學會日本式禮貌以及用數據和理論說服別人。

👉 評價🌹🌹🌹

我覺得教科書的很多情境都滿實用的(例如進辦公室問問題、寫信給老師道歉之類的⋯⋯)但是上課模式就是和旁邊人念一次課本上的定型會話,感覺練習完就立刻忘記了。
我之後也是把教科書當作工具書在用,就是有點沒辦法消化成自己的東西。而且老師針對敬語的說明也沒有很詳細,考試前我還是要自修才會作答(因為我以前沒學過敬語啦)

然後針對如何「論理的說服人」這部分花了超久時間,從訂題目到真正發表好像花了五六週。
如果當初選了一個很無聊的議題,那就會一直要面對它囧!但這大概是因為日本職場很重視如何發表和引用數據。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堂課算是最初心者的就職準備課。
作業量不多,每週簡單寫一下該週的學習心得就好。只有期末發表和期末的紙筆考試比較麻煩。

👉 適合哪些人

想在日本求職的人/想學敬語和禮貌說法的人/白目、沒禮貌需要被提醒的人(如果還有教化可能的話)
 



以上就是秋學期選的日本語教育中心課程!
對雙學位學生來說,日文課只能算 1 學分真的很虧。所以我下學期大概不會選這麼多了!

主要是:我上完後覺得,自己日文進步最多的契機還是「實際上和日本人接觸」,而不是課堂上。
而且日本語教育中心能交到的朋友都是外國人,大家日文都肉腳肉腳的,再怎麼聊也不太會進步。
所以,與其上一大堆日文課不如多出去和社會接觸!(事實上,班上口說最好的同學幾乎都有打工經驗)

最可怕的就是日本語教育中心的 Lounge 總是聚集著一群群講著自己母語的人,總之就是一個讓自己安心的港灣,但對日文能力沒啥太大幫助XD

建議大家可以多找找除了上課以外的學日文方式,不然課程實在有點かたい,沒辦法百分之百真的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不然就是多選一點高級主題課和強者待在一起、偷學他們的講話方式吧~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