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由香港百賢基金會所提供的優渥獎學金!把詳細的面試過程都記錄下來了👌

在申請臺大政治系和早稻田政經學部雙學位之前,就已經知道香港百賢基金會有提供獎學金計畫,能減免的部分在這邊有寫出來:一個月能夠拿到日幣 15 萬元的獎學金。

在一月中旬時,收到早稻田辦公室的信件通知,將在臺北的早稻田大學辦公室舉行面試。由於該日剛好和家人在國外,寄信詢問是否可以改期後,沒想到校方很豪爽的改動面試時間!不過,如果真的沒辦法配合時間,聽說也可以透過 skype 進行面試。

正式面試的時候,只有我和兩位學弟妹參加,建議還是穿正式一點!

1. 一開始要分別進行約 15 分鐘的個人英文面試,和早稻田大學的三位教授遠端對話。

面試的問題主要聚焦在一個重點:「是否有能力以英文與其他學生交流」!因為百賢基金會要求受獎學生參與學期間的「領導能力課程」以及「暑期 program」必須和其他亞洲的受獎學生進行交流,所以英文能力是遴選的重要標準之一。

除此之外,也會問過去的背景經歷,問題比想像中的隨性。就像在聊天一樣,把自己的英文能力展現出來就好。 (而且有一個教授因為不擅長講英文,感覺比我還緊張 😂)

2. 筆試的問題則比想像中硬一點:關於亞洲所遭遇的挑戰、如何運用理論解決。

只要盡力用英文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相信應該不會太難的!幸好上學期剛修完國政理,而且習慣用英文做筆記,雖然沒有事前猜到題卻幫了不少忙。

整體來說,覺得面試過程比想像中愉快,早稻田辦公室的 staff 人也很好。


莫約過了一個月後,透過信件收到錄取獎學金以及宿舍入住的通知。因為百賢基金會當初贊助早稻田建造 WISH 國際學生宿舍,所以原本只能讓大一新生透過筆試入住的宿舍,是可以讓百賢學生們直接入住的。雖然離早稻田校區有點遠,但是宿舍環境相當不錯!除此之外,在正式開學前,還會有三天的廣島旅行,希望帶學生們去了解關於二戰、戰爭與和平的議題。

能拿到獎學金,對於物價水準高的東京生活而言,真的幫了大忙。不過拿了百賢獎學金的話,就不能再申請其他單位所提供的獎學金了哦。目前,也只有臺大和早大的雙聯學位才能夠拿到這個 offer,所以真的很感謝百賢基金會✨ 還有!臺大政治系也有提供島村獎學金,是由以前系上的畢業學姊島村女士慷慨提供的。

很期待未來參與和其他亞洲學生交流的課程,很期待在早大即將發生的一切!關於宿舍的介紹也會在抵達早稻田之後詳細分享的。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