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一個光用聲音就可以壓倒我的人。

 

停了補習班以及和韓國大嬸的語言交換後,因為不想要放棄已經越來越深入的韓文練習(加上也想要借自己現在還在大量看韓綜韓劇的熱情,繼續把韓文的程度帶起來),我在網路上找了一個 skype 教學的家教。

第一次試聽時,我以為要用視訊上課;沒想到老師竟然說用電話模式搭配聊天框框即可。

「這樣子難道不怕我一邊上課一邊滑臉書嗎?」最剛開始心想。

沒想到,老師的語速之快讓我無法招架。語速快之餘,也不乏邏輯和架構——包括解釋文法、補充用法、提供例句、矯正發音、中韓韓中翻譯,全部都在清楚的語音指示之下進行。文法說明結束後,立刻進入應用對話練習。

只要我的語氣一遲疑,老師就馬上機靈地介入:「這裡妳以前學過嗎?」「呃⋯⋯好像有印象」「那妳再做一次動詞變化給我看看」「哦⋯⋯我好像忘記了耶(維持自尊失敗)」「好,那妳把我現在打的東西抄下來,抄好再告訴我。」

在 skype 沈默的期間,彷彿可以感覺到從另一端傳來的壓力,不得不潦草地飛速記完,才能趕快告訴老師:「我抄好了!」不到三秒之內,老師就會開始講解更詳細的變化方式,並把完整的文法說明附檔傳給我。

一開始以為用 skype 上課會很沒效率,沒想到試教完之後不但覺得一個小時過得超緊繃,而且也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簡直錯誤百出,還差得遠呢。

正式上課之前,要把回家作業用電子郵件寄給老師,也藉此可以練習如何用鍵盤打韓文。我用紙膠帶一小截一小截的寫下子音和母音,貼在自己的鍵盤上面,慢慢熟悉每一個鍵的位置。上課前兩天,老師會把改好的作業給我看,要把錯誤的地方訂正完再回寄一次。正式上課當天,一打開 skype 就要考單字聽寫,要馬上唸出來老師考的單字,有沒有背熟,只要一聽回答的速度就知道。

「妳有特別要考檢定或去韓國留學、工作嗎?」

「喔⋯⋯其實沒有欸⋯⋯就是學興趣但是不想中斷⋯⋯」

「好喔,但我們還是一樣要考單字和寫作業,不然會影響上課的整體品質。」

老師真的很・厲・害,從螢幕的遙遠彼端就可以傳來騰騰殺氣,而且可以立刻抓到我不會的地方,把我瞬間變成一個白癡。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老師長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