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21168_1491161977570865_365884220_o-2.jpg

在臺灣朋友的介紹之下,今天第一次來到日本的公司面試!工作內容是帶外國人參加公司舉辦的體驗 tour,擔任日英翻譯小導遊!

面試的過程超級刺激,雖然朋友有預先偷偷告訴我(笑)面試官是一個能通日文和英文的法國人。一開始要求我們三個人各自用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再用把隔壁人的自我介紹用日文翻譯一次!自我介紹的內容要強調自己為什麼勝任這份工作、過去有什麼相關經驗等等。

馬上逐步口譯「自我介紹」其實還好。但接下來是分享:「你認為要怎樣營造出讓客人難忘的體驗行程?」我隔壁的老兄是臺裔美國人,用了一大堆很難的字把我整死了(他一邊講我一邊打他),什麼「Perceptual stimulation 」都出來了,以我現在的日文程度要翻好真的很困難,只好快速 rephrase 再以另一種形式的內容吐出來~幸好法國面試官人滿好的,還會提示我一些日文單字!

下一題更讓人崩潰。面試官拿出一個紙杯,要我們想像現在導覽到一個大家都有點愛睏的階段,請編造一個關於紙杯的故事,讓大家重新感興趣。隔壁的老兄再次濫用母語優勢天花亂墜一番;至於我完全就是用拿起杯子的五秒之間想出一個故事,扯說杯子上有兩千年前日本先皇的口水,DNA 被好好保存著,而且是日本飲み会最早的起源!講到最後邀請大家一起去喝一杯,面試官笑得很開心我應該是成功了吧😂 不過這題要是用日文我們兩個就 GG 了。

最後,收到下一個階段實際帶導覽的面試通知,通過的話就可以成為小導遊的一員,空閒時間帶帶外國人出去玩,順便賺點外快囉。

這次的面試雖然氣氛很輕鬆,但是精神壓力超大,腦袋從來沒有停下來過。

因為,其他兩位的母語分別是日語和英語,只有我用第二(英語)和第三外語(日語)苦苦奮鬥,真的會有劣勢,所以這次的經驗也讓我重新考慮自己在語言學習的心力到底要怎麼配置。

其實,就算錄取了這學期能打工的時間也超少,還是想要顧好學業和日文。這次的面試目的不是要拿到工作機會,而是想看看日本新創公司是怎麼面試的、還有也想要賺一點經驗值。感覺短短一個小時之內精神抗壓性和臨場反應的能力都變強了哈哈。身為一個(被認為)什麼專業都沒有的文組生,只能好好加油爭取一切可能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