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粉專上的日本記事:#14案例日語課 、#15飲み会、#16演講日語課

18578686_1484572588229804_2099999584_n.jpg

「透過案例分析學日文」是我這學期選的其中一門日文課。

這本由早大授課老師群們實際編修的課本,將過往留學生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集結成冊、化名微調處理,上課的時候由組員們一起用日文討論不同的案例。

這堂課除了學會如何用日文討論之外,更有趣的是,大家都會很融入角色(因為都是留學生,很容易有共感!)像是在日本打工被店長騷擾的案例、在日本交不到朋友格格不入的案例⋯⋯等等,大家紛紛一邊討論一邊吐苦水。

今天的案例是:「日本女A雖然一畢業就很想結婚,但是男朋友遲遲不表態。雪上加霜的是,兩人都忙於日本就職活動,雖然女方獲得大阪的內定,但是男生卻已經確定要留在東京就職了,遠距離戀愛還談什麼結婚呢?於是雙方在結尾幾乎快要吵起來了⋯⋯!」

我們一看到案例中的日本女A畢業就想馬上結婚,一點都不意外。身邊真的很有很多日本女大學生,自我介紹寫著:「夢想就是成為一個好妻子/好媽媽/結婚!」聽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怎麼會那麼快就想葬送自己的青春啊?

一起討論的韓國女生,說著說著就不禁分享起自己的故事:「其實我之前就像A小姐一樣,為了想和男友在一起而沒辦法好好做決定。但現在我已經決定要留在東京工作了,所以我們也分手了。」

這樣啊。大家面面相覷。「比起愛情,我要選工作。」她很堅定地說。儘管每個人想法各有不同,但我一直都對果斷自信的人很有好感。

其實她就是我最近認識、最喜歡的新朋友之一,已經在早大念書三年了。我很欣賞她成熟的想法和清晰的思路(也是難得的同歲人),所以很少主動接近別人的我,上週施了詭計坐到她附近討論,結果今天中午一起吃午餐、這週末要一起去就職博覽會探險、之後還想要開料理大會🍴交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朋友超棒,都不用強顏歡笑!

透過這堂課的討論,真的可以透過一個人對案例的評論或發言,簡單地觀察到他的成長背景和性格。雖然老師不太會挑文法上的錯,但是很適合剛到日本的人,透過案例重新自省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有時候,自己的想法和案例裡的笨蛋很像,被同學討論時重重打臉,也是會有清醒過來的功效喔!(還要心虛陪笑著:對啊對阿你說的對耶~)

p.s. 最近沈迷於教授推薦的漫畫「次元艦隊」(草加好帥喔發瘋了),順便努力學習日本二戰歷史中~XD!

 

18578789_1486415308045532_911758255_n.jpg

因為加入了日本學生為了寫畢業論文的演習課程(Seminar),所以大家會從大三開始一起相處兩年、也比較常會定期約去飲み会(酒聚)。

昨天晚上,我們大三(是的,我來這邊後就一口氣從真大五降成假大三了喔耶,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降級!)第一次和大四的學長姐在高田馬場辦懇親會,老師也一起來了,而且還坐在我旁邊😢!

因為飲み会都可以飲料喝到飽,所以一開始大家一定都是先點飲料,然後由大四的幹事長講幾句開場白、請老師講幾話,再大家全部一起「乾杯~」後才能正式開始(不可先偷喝!!)吃飯也是,大家都默默觀察老師動筷子了沒才敢跟著吃。一整場下來喝了七、八杯酒的人也有,但我原本喝飲料就喝得很慢,只有喝梅酒和烏龍茶而已。

男生和男生之間互相倒酒的文化,看了幾次之後覺得很好笑。總之一瓶酒兩個小杯子上來,A男會先拿酒幫B男斟、然後再把酒瓶拿給B男換手幫A男斟,就是一個很多此一舉、但是展現誠意的程序,也有一說是如果幫自己倒酒的話會無法出人頭地。昨天同學煞有其事的替學長斟酒之後,還抬頭很歡快地跟我說:「假噴你死摳且(Japanese Culture)!」(我好壞)

學長姐們很多都穿著就活的西裝來。飲み会不外乎分享一些夏季合宿的趣事、講老師和同學的壞話還有分享未來畢業論文/就業的可能方向。山本學長是一位很像日劇醉漢的人物,昨天還一直把欺負我們班的男生(勸酒、把毛豆噴到人家嘴裡、硬是把一整盤炒麵塞過去⋯⋯),整個人很逗很荒謬,完全是不可或缺的氣氛maker!

雖然飲み会有一點像應酬(就是那種會讓你想逃避,但是因為全部的人都去而只好也去的場合),但其實一整場坐下來還是會有一點收穫,而且和平常沒什麼講到話的弟弟們也總算有接觸了。是因為醉了嗎,平常明明不怎麼搭話的哈哈!而白天很嚴肅的老師,晚上變得可愛多了還會一直傻笑。

在早大裡面學到的新造字是「飲ミュニケーション」(Nommunication,用酒溝通),是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Communication,溝通)而來的變形。早大學生以在高田馬場狂飲聞名(?)搞不好畢業時我也能從梅酒兩杯啤酒一杯的程度起跳、大躍進喔~!?

總之日本留學生活裡的小細節,真的很有趣!

18697716_1490385610981835_229730878_o.jpg

來寫寫另一堂課的介紹。這是一堂叫做「從會話到發表」的日文課,進行的方式就是每次都會選定一個主題,第一次先和旁邊的人用閒聊的方式組織出發表的演講草稿,第二次再和不同的人以發表的感覺再講一次。用會話預先組織演講的方式很巧妙,因為你可以觀察搭擋對哪些話題不感興趣,然後把那些東西從演講中刪掉。最後,時間夠的話老師會隨機點人上台直接演講!每一週也會配兩個人固定上台針對自己喜歡的題目演講。

這次我選的演講題目是「打工換宿(work exchange)」當然就是分享大一暑假那年去釜山打工換宿的事啦。其實意外的、身邊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這樣的旅遊型式,加上聽眾都是年紀差不多的留學生,覺得大家一定會很感興趣!

雖然發音和文法上還是會有小錯,但是順利的結束演講。每個人在台下都要認真的評分和給意見,下次上課時老師會把回饋單集結起來(把作者名字偷偷裁掉!),發還給演講者作為再改善的參考。果然每個人都寫說很想試試看!還被老師稱讚說題目選得很棒。

其實因為班上人很少,看筆跡好像猜得出來是誰寫的,因為我每次換搭檔時都會觀察一下別人的筆跡(哪來的變態啊!)不過,大家人真的都很好,也許是因為每個人自己日語都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沒辦法下狠心給低分;如果是用中文演講的話我一定不會手下留情的哈哈!

覺得這樣的演講課程是很好的練習,不管是對日常生活中表達自己或者是職場中的面試或工作匯報。而且老師也是個很一針見血的人,每次老師給的總體評價都能打中我心XD 

本週的演講有人分享自己告白失敗的故事,有人分享自己在日本狂找實習最後得到內定的事。就像上學期在臺大修的溝通實務課程一樣,聽別人演講的過程真的就是會慢慢了解這個人,會放下一些偏見也會多一點敬佩。

下週的演講題目要選什麼好呢?已經開始期待大家的演講了!😊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