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41.JPG

「要好好打招呼喔!」是宿舍手冊規則的第一條。

剛拖著行李入住宿舍時,門禁人員們就熱情地一一向新寮生們打招呼:「歡迎來到 WISH!」接著負責帶領新寮生的 RA 們(Resident Assistant)親切地帶我們上樓一一說明、檢查房間、製作名條以及登錄各種歡迎會的時段。

IMG_8244.JPG

各個樓層都有負責的四名 RA ,用走廊兩側和走道兩端劃分成四個顏色區塊,各個區塊可以找分屬的 RA 解決生活上可能有的疑難雜症!大家也會被加入同一個 LINE 群組,方便通知活動時間。

IMG_8255.JPG

IMG_8237.JPG

把行李放好之後,我先到中野車站附近的商店街採購日用品。附近其實滿熱鬧的~!

話說第一天,大家都抱持著不可思議的熱情在打招呼。

例如,短暫出門買午餐和採購生活用品回來時,門禁人員又再一次打招呼:「お帰りなさい(妳回來了)~」、樓上的生活中心櫃台人員也微笑著點頭、大廳的 RA 們 也朝氣滿滿地說:「お帰り!」即使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也一樣。

那我該說:「ただいま(我回來了)」嗎?會不會太裝熟了?一面惴惴不安地想,一面像失語症患者一樣帶著僵硬掉的微笑回房間。繼德國之後,我又再度面對打招呼這個大魔王了。因為有些人會回應有些人不會啊~!常常覺得心裡又喜又驚,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也或許是我想太多吧哈哈)

IMG_8246.JPG

回到房間後,因為我的床包還沒送來而又下了樓。剛剛那群人又再一次熱情地招呼(讓我越來越不敢有事沒事就跑下來)。一名宿舍的員工阿姨甚至陪我回房間,把床包打開來一件件鋪好。「我來教妳吧!」我真的滿需要她的,一個人鋪床超費力。鋪完之後,她鞠躬著、微笑著,慢慢幫我帶上房門。我才能夠大大地「呼!」一口氣倒進床上。

不得不說宿舍的工作人員都好親切⋯⋯。但是也好累!有禮貌固然是件好事,但是不由得擔心自己漏掉誰的招呼、哪一次沒有好好應對,會不會就在別人心中留下壞印象?而且我一緊張或是一高興起來就會突然忘記怎麼講日文!?

IMG_8257.JPG

IMG_8261.JPG

晚上的宿舍導覽會,不但很仔細同時也很冗長,是日、英雙語進行的,還有 RA 們拍攝的宿舍使用影片導覽,看完後則是實際帶新寮生認識各項設施(公共澡堂、音樂室、健身房、腳踏車停車場等等)、以及最後,集合外國學生填寫住址登錄卡,下週統一帶去區役所申請。

和不太管學生是否回來的臺大宿舍不一樣;雖然沒有門禁,但兩至三天以上就必須填寫外宿單,並填上聯絡人及聯絡地址。怎麼確認學生是否回來呢?每個人在出入之際都必須感應鑰匙,以此清點人數,同時控制個人房間電源。

IMG_8241.JPG

算一算,從外面回到宿舍有以下幾道程序:刷第一層門禁、搭電梯到二樓、在二樓分開走男女側電梯、刷女生電梯門禁、刷房外門禁、打開自己房間鎖。所以,不管是洗澡、上廁所、去廚房,都必須帶著鑰匙。功能多多的鑰匙不見的話,要賠償日幣一萬元:紙上作業、規則很多,但是整理得清清楚楚。白紙黑字,要住在這裡,就是這樣。

才睡一天,隔日就要和同樣獎學金計畫的同學們去廣島玩了。早上十點多,在二樓共同大廳剛好和一個男生對上眼。「行ってらっしゃい(慢走啊)」他面無表情的說。

呀⋯⋯總覺得⋯⋯「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謝謝)⋯⋯」我背著背包逃走了。

把這件事情分享給廣島新認識的臺大朋友後,實際上很多都是我的學弟妹,但身為早大前輩的大家紛紛說:「把握現在啊,他們大概只有剛入學時才會打招呼。」

IMG_8253.JPG

東京生活就這樣預備備——開始!!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