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png

嗨~大家好久不見XD 現在在京都落腳穩定下來了,總算可以好好的補齊網誌~就從京都的新工作開始吧!

如果把寒假時我原先的計劃重跑一次:

其實我一開始面試完釜山的工作之後,透過 Workaway 找到的是位於岡山倉敷的有鄰庵。主要是我嚮往傳統的日式房屋和生活,另一方面也想要認識當地人、融入家庭生活、做和果子、農作等等。但後來發現,岡山的位置和交通都比較不理想。只好狂換關鍵字搜尋、狂丟百般哀求可憐的雙語求職信件之後,總算讓我從背包客棧上,找到現在工作的這家「You en me」民宿。

我那時候是四月左右去詢問,通常暑假的工作常常都已經沒了,所以那時候用 Line 和老闆口試的時候超緊張。國二考完日文檢定、高一去教育旅行後就沒再念了,雖然都聽得懂他在問啥,可是就是一個口吃+腦弱,完全想把自己掐死!!後來幸好如同背包客棧上所說,老闆非常仁慈的錄取我、非常仁慈的叮嚀我:「那妳要再加強日文唷~」所以我也預估到他會非常仁慈地對待我,還是幾乎什麼都沒預習。

老闆有很酷的經歷,24歲就環遊世界一周,現在才 30 歲就已經開這家民宿,而且經營得還不錯。

在這裡,我一周需要工作三天,休四天,而且還是自由排班。雖然聽起來很爽,可是工作天是從早上九點-晚上十點都被綁在民宿裡面;好處是不像韓國老闆一樣,老闆對員工滿好的,所以我們閒的時候都可以用手機、用電腦、看書、做自己的事情。

工作天的行程大概就是:

09-10:吃早餐、拿 Check in/out 的名單

10-13:寫告示板和天氣、打掃廁所(一間)、浴室(一間)、廚房、榻榻米房間(兩小一大)、上下鋪房間(兩間)、客廳、垃圾分類

13-15:吃東西、顧店、休息

15-22:等待要 Check in 的客人、說明環境、告知宵禁密碼。

這些事情都是待在主要的民宿做,我們還有第二間叫做「Colours」,也是我們的員工宿舍。那裡是當客人多時才會被分去的次要民宿,因為還在裝修當中、而且位置也偏遠,但是比起主要的民宿更有日本老房子的味道。(這兩間好像都是超過百年的京都老屋子!也是當初我非常渴望來工作的原因XD)老闆會在我打掃主要民宿時去打掃次要民宿,所以我只要顧一邊就好。

這些工作內容,比之前在韓國的民宿打掃時還要多。可是,民宿品質比較高、環境本身比較好、客人素質也高,所以打掃起來很輕鬆。最麻煩處理的衛浴只有各一間,真的讓人鬆一口氣!(之前在韓國時有兩三間,打掃完馬上又被使用,真的很累很煩!)

對我來說,最討厭的就是換床,因為要把床單綁在床墊上、換被單、鋪得平整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上下鋪的房間尤其更累,換完就滿頭大汗了。至於其他的掃除在韓國都訓練過了,不會像七月剛開始時像個新手一樣手足無措。

在老闆底下工作有好有壞,好的是他自己本身也勤勞工作,不會只是坐在那邊指揮別人,而且他親切好聊,對員工很大方、很照顧每個人(常常請吃東西,像昨晚我們就一起去居酒屋,而且去之前他還問我不吃什麼、愛吃什麼,很細心),雖然知道我日文不好但還是不放棄,常常跟我講日文。他也希望每個人展現不同的個性,所以他不喜歡給房間介紹詞的範本,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就算日文不好也一樣。

但是他的小缺點就是個性急,常常想到什麼就馬上要人去做。還有,可能在休假日會有額外的小任務(在韓國已習慣,別壓榨得太過分就好)。除此之外,我其實想不到他有什麼缺點。

在韓日兩家不同民宿工作後,自己有些心得:

在韓國時,如果要打掃房間,不管客人有沒有在睡覺都得進去吸塵(因為是多人共用一間)。可是在日本的話,一定得等客人走了之後再說。(因為有多個房間)雖然兩家性質不同,但還是覺得日本的做法好太多了!

換床單的部分也是。日本這一家在方法和制度上嚴謹衛生很多,會有固定的商家來換全新床單,絕不會重複利用。我真的很喜歡日本人的這部分,所以有時候雖然打掃不能馬虎有點累,但是因為老闆自己以身作則,把待客之道列得很清楚,我就會比較甘願。很欣賞像他這樣的人!用心營造出一個環境,雖然出發點同樣都是賺錢,可是會讓我比較願意付出。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工作概況。


然後,來介紹一下我的日本老房子生活體驗吧!

今天是我正式工作的第一天(昨天是受訓),剛好有中國客人被分到 Colours 住,我負責說明和帶路。

dsc_0316.jpg

這是玄關~白色的腳踏車是員工用,我早上會騎腳踏車去上班!
可怕的是昨天受訓時颱風還沒走,我邊牽著腳踏車邊過馬路時,真的被風吹著跑!好可怕!台灣人第一次被颱風嚇到竟然是在日本

dsc_0317.jpg

因為還在裝修所以什麼都有點亂,這是三人客房的入口。日式老房子的拉門我很喜歡,咖啦咖啦的有點吵但也很酷!

dsc_0318.jpg

三人房的和式小客廳。我們家以前也有一個和室,也是類似這樣的感覺!

dsc_0319.jpg

燈都是要拉才會開的三段式型。好懷念!(但如果是外國客人就必須好好說明,免得他們一直徒勞無功的找開關)。
房間外面就是一個超級小的日式中庭,還有附木屐可以讓客人在那邊抽菸、透氣!但真的太小了說不上散步什麼的。

dsc_0321.jpg

大家的公用客廳~

dsc_0322.jpg

公用吧檯,左邊的小門可以通到剛剛的客房!右邊的門是通往衛浴和我們的倉庫房間及施工中的後院。

dsc_0323.jpg

左邊那扇小門進去之後,還有一道窄窄的空間就變成梳妝台!

dsc_0325.jpg

很喜歡這個可愛的小中庭 🙂

dsc_0330.jpg

第一種衛浴是這種迷你型衛浴,但是很有哆啦A夢裡面的傳統日本浴室感~
我在這邊洗過(但通常大家偏好另一個西洋浴室,尤其是外國人),椅子好小好矮好可愛XD

dsc_0333.jpg

公共廚房

dsc_0334.jpg

拉門之後是衛浴和洗手台~這個好繽紛可愛~我超喜歡的 ❤ 雖然鏡子很醜的貼上那些@___@

dsc_0335.jpg

後院和施工的空間。以後老闆好像想拿來當辦公室用

dsc_0337.jpg

看屋頂就非常有老房子的感覺。
颱風的時候,這間屋子好像是活的一樣,四處都風雨飄搖、發出聲音,我覺得是它在和大自然互相唱和,但我住得有點害怕,而且到處漏水XD

dsc_0339.jpg

洗手台左轉就是我的倉庫房間XD
就是灰灰的那個小小房間。
外面還堆了一堆有的沒的,我想根本沒有客人知道裡面住著我們

dsc_0340.jpg

dsc_0341-2.jpg

我們的上下鋪
 

這個倉庫,擺了一個置物櫃、一個上下鋪、還有一次僅容單方向行走的小小通道之後就沒空間了。有一次三個人進來,然後只要一個人動,另外兩個人就不能動,是小到這種程度!!而且甚至也沒辦法拍房間全景,因為已經退無可退了。

雖然小歸小但是滿舒服的,而且也可以自由開冷氣,室友也不會像韓國一樣多到太誇張的境界。(韓國的室友是現在的八倍)

在這邊只剩下九個工作天和八天自由時間就要回台灣了,很享受這種到新環境住,體驗新生活的感覺。雖然要打掃(但可以換到免費住宿)還有雖然住在小倉庫裡只能望著旁邊客房流口水,可是我覺得一切都好特別、好難忘,所以我要很開心的享受每一個在京都的時刻。

自己一個人打工換宿和旅遊到現在,真的體驗到好多不同的事情,真的很慶幸自己把20歲的暑假拿來做這件事情:用工作換取住宿。

上禮拜在大阪玩的時候到後面其實覺得有點空虛,好希望自己有點事做,有點目標。直到昨天和今天又開始工作,才有一種真的在好好生活的踏實感。而且,我也學到了很多,像是怎麼和不同的人一起生活,怎麼樣應對不同的人,怎麼樣打掃,怎麼樣對付上司和不喜歡的同事,還得到了去哥斯大黎加、法國、德國的免費住宿承諾!

好喜歡這種旅遊形態,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再去不同的國家做不同的工作。(請原諒我京都寫得如此偷懶,因為每天都忙著學日文和觀光!)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