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png

實在是太酷,京都舞妓(まいこ)變身體驗!我都不敢相信這是我了(遮臉)

之前在大阪忍啊忍,沒有去試穿和服、浴衣,除了因為我覺得一個人旅行實在沒有辦法這樣打扮之外,也因為覺得應該要一次在京都穿最厲害的比較值得!

在京都的同事推薦這家有名的舞妓變身工作室「四季」位於二年坂,除了取景方便之外,也可以順道遊清水寺、八坂塔、祇園哦。關於價錢和方案,因為季節和活動各有不同的選擇,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到官網去看看吧!記得一定要先預約,因為想要體驗的人實在太多了,沒預約的話會耗一整天在那裡、又沒有好的日照!也千萬記得預約了一定要去,不要丟臺灣人的臉。

以下是一些個人在工作室的體驗流程!


這次我選的是「スペシャルプラン」(特別方案),然後就如同官網上所寫的有包含:

1. メイク 化妝

2. 着付(お好きなお着物お選びいただけます)和服(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和服)

3. スタジオ撮影 4ポーズ(攝影棚四張)

4. 野外ロケ 40ポーズ(戶外攝影四十張)

5. 人力車 20分(人力車二十分鐘)

6. 自由散策 20分(自由散步二十分鐘)

7. 全ポーズから選りすぐり14枚を写真集 14ページ(当日渡し)(十四頁紙本寫真小書,當天可以拿到)

8. 全カットCD-R付(全部照片檔光碟)

因為等待的人總是很多,所以先在網路上預約會比較好。我前一天預約了十點半左右去拍,從我們 Hostel 搭 207 號公車在「清水道」下車,小小迷路了一下,問一個人力車的車夫,才從八坂塔旁邊的路攀上去到二年坂。四季的門口隱身內側,要稍微仔細看一下招牌才找得到。

一進去門口的接待人員是中國人,所以很輕鬆的跟她講中文。稍微在大廳等待之後(我直接越過很多等待的人,果然有預約才是聰明的旅人!),需要確認自己的方案。因為那天早上有點下雨所以我非常擔心:之所以選這個方案就是因為我想要「室外攝影」,至於室內攝影棚的照片拿到後就算丟在路邊也沒關係,因為我極度討厭假假的背景。

要注意的是:如果化完妝後下雨的話,就會被強迫轉成室內的方案⋯⋯。所以當時我的內心一直不停祈禱,幸好後來轉成大晴天!

另外也要先確認好自己要加購什麼。例如:白色的木屐襪子(390羊)、半假髮(2100羊)、額外的室內場景照(1000羊/each)、假睫毛(300羊)等等,千萬不要以為套餐有全包,也要注意網路上的套餐價錢還沒含稅噢。

都確認好之後,會拿到自己的號碼牌和置物櫃,把鞋子和貴重的物品全部放好,只能帶著相機和手機。衣服就留著內衣褲,然後再披上一件白色的褂型內裏。因為裡面不能拍照的關係,以下照片均取自四季官網!

img_flow01_photo01.jpg

首先是化妝~一開始化妝師會先抹一層凝露狀的東西稍微有點用力地壓在全臉,應該是要保護大量上妝的肌膚用。
也會先用白色的液狀粉底抹在後背、脖子、臉。還滿輕薄好推的,除了有點涼之外比想像中還要不黏膩!

img_flow01_photo02-2.jpg

接著臉的妝的部分還滿細膩的。

眉毛會先用紅色的眉筆上第一層再用較深的棕色修飾,最後看起來就是棕紅色的。臉頰的部分會用兩種深淺不一的粉紅色修飾,所以最後看起來就會有點像是漸層的紅。嘴脣會用大紅色上成櫻桃小嘴的模樣。眼睛的話就是上眼線、刷睫毛膏、假睫毛(選擇性購買),下眼線就用紅色的眼影描,是我覺得整個妝最畫龍點睛的部分!

img_flow02_photo02-2.jpg

化完妝(大概才花十五分鐘,很快但很專業)之後就是頭髮!

幾乎大家都會加錢選半假髮,因為全假髮就看起來比較不自然。半假髮戴上去之後,會把你的劉海和前髮分一些出來,往後梳之後和半假髮夾在一起。就是像照片這樣子!可是把頭髮挑出來之後,如果像我一樣有染頭髮的人會先被上一層 wax,然後用他們店裡特殊的黑色染料(號稱不傷髮)抹成黑色的避免不自然的樣子。結束之後洗掉就可以了。

img_flow02_photo03.jpg

用小黑夾把真髮和假髮弄在一起。真的很聰明,很快也很自然。半假髮有一點點重,但是還在接受範圍內。

img_flow03_photo01.jpg

都弄完之後旁邊就是可以選和服的房間,有一百多件,而且每個月都會進新貨,選哪一件價錢都一樣,所以一定挑得到自己喜歡的樣式。

我在那裡看得實在、眼花繚亂啊啊啊!但是因為我不喜歡寒色系,覺得那種偏老,所以就從粉色、桃色、橘色、黃色、金色、大紅色裡面選。最後選出來的那件,我自己和身邊的日本人都覺得很可愛,是長版的粉色櫻花和服。

挑完之後就到穿和服的房間,選完想要配合的小袋子之後,有兩個人會一前一後幫忙綁腰帶(可以自己選顏色)、固定板子等等,在那期間,和她們聊天聊得很開心,還被稱讚日文發音很好(雖然都亂講一通就是了) 穿完之後,呼吸有點困難,坐下和彎腰也因為腹部前面會有一塊硬板子,所以很困難。難怪她們走路都那麼優雅!那麼重又那麼不舒服想要跑也難啊。穿完和服之後她們會順便幫忙選搭配的頭飾。建議大家選大一點的,拍照起來比較有效果哦!

呼~前置作業總算都弄好之後,就會被帶到攝影棚去拍照。

我的方案原先就有附四張攝影棚,另外我有加買一張室內場景(有八種室內場景可以選,比如說茶室、庭園等等,只要告訴櫃檯你想要加買哪一種場景,就可以再多拍,一張1000羊),所以就會先在本店這裡,把這五張解決掉。

我選了一張在和室裡的照片。攝影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女性,不會覺得不自在,日本人好貼心哦!而且工作人員都會幫忙調整和服、姿勢,告知眼神要看哪個方向拍起來才會好看,也會指導動作和幫忙配小道具。

img_5899.jpg

就算是沒有什麼拍照經驗的人也不會覺得不知所措噢~ 

img_5903.jpg

懂我意思了吧哈哈,這種攝影棚醜背景的照片我連放一張上來都覺得厭煩,以後大概也不會再打開這個檔案第二次XD

不過我很喜歡我的和服>////<

和服有長有短,我是穿上去之後才發現它好長,所以我後來去走路都得用左手捏著它,或是把它綁起來用腰帶固定。

接下來,老天爺對我很好,是攝影人看到都會高興的天氣!我們從四季的側門走出去,通到一個人煙稀少的小街道。幫我拍照的姊姊用的是 Canon6D。跟她聊天後知道她是京都當地人,以前本科就是學攝影的,所以繼續學以致用來四季工作。

img_5920.jpg

妝的背面好酷,我也是拿到照片才第一次看到(只是一個人卸得好辛苦,手都勾不到後背)
過程中姊姊會告訴我要在哪裡停下來,眼睛要往哪看,傘要怎麼拿之類的,也會指導表情:ニコニコで~(笑笑的~)會一點日文還是有幫助哦!

img_5930.jpg

個人也還滿喜歡這一張的~但是果然還是好怪噢看到自己這模樣XDDD

img_5937.jpg

我也滿喜歡這張的~話說那個木屐真的好難走!又厚,而且前面其實是有點中空的,所以很容易重心不穩

img_5944.jpg

走在京都的街道上這種打扮都不突兀了 >//////<

img_5982.jpg

這時候就慶幸有買假睫毛

img_5992.jpg

臉好胖嗚嗚嗚都無所遁形了!!

室外攝影的活動範圍大概會是:二年坂、一年坂、高台寺、ねねの道、石塀小路等等,看攝影師要怎麼帶。攝影途中會越來越往有人煙的地方走,會自然而然走到搭人力車的地方。假設一個人搭人力車的話,還要再額外加1000羊。因為我湊不到人,只好一個人搭人力車,感覺真的還滿酷的!

原本以為會很羞恥,可是因為上了妝+根本沒人認識,所以恥力會上昇。然後被拉到哪就聽到哪的「かわいい〜きれい〜〜(好可愛~好漂亮~)」真的心情大好,連車夫都說:「にんきですね!(很有人氣耶~)」順帶一提車夫是很帥的沖繩人,很溫柔也很健談。而且真的被超多外國人要求合照,這就算了,連日本人都是。有兩組穿著和服的日本女生要求合照!有一種假貨被當真貨的爆笑感,但是,真的很難忘很好玩~偶爾虛榮一下不為過吧哈哈~

也許也因為選擇這個方案的人很少,沒有看到任何一樣的人出來外面散步,所以就格外罕見。日本人叫我「まいこさん(舞妓桑)」或者「おねえさん(姐姐)」的時候,我還恍然不知是在叫自己!好糗!

就這樣子被人力車拉了二十分鐘後,還有二十分鐘的自由散步時間。原本想要自己一個人靜靜走,體會一下街道和建築物的美景,可是走回四季店裡面的路上超級多遊客,所以就一直東照一張西照一張,等我察覺的時候剩五分鐘就要遲到了(會被加收額外的費用),所以根本是內心吶喊著「快拍完讓我走啊~」一邊小碎步沖回店裡面,完全沒有散步,只有橫衝直撞和拍照而已。但是現在想想其實還沒有趣的,體會一下當名人的感覺!

回去工作室之後,四季有提供卸妝油、洗面乳、洗髮精、吹風機,雖然要來回做很多次,但是可以把白白的妝都卸乾淨。也要記得帶自己的化妝包來,才不會狼狽素顏的離開。

走回跟剛剛一模一樣的街道上之後,又一秒變成路人,實在是令小女子深刻體會到人生的起落無常。

體驗從十一點左右開始,竟然不知不覺也快要三點了,真的花了很久的時間!總體來說雖然所費不眥,可是是個很珍貴的特殊體驗,也可以留下一定品質的照片(我拿到了七十一張原檔和寫真書,不過書裡面的照片是店家幫忙挑的,以求可以當天馬上印製送出),個人是大大大推薦!

而且四季口碑很好,員工親切,妝髮都很專業,衣服也很漂亮,不會像外面一些隨便租的一眼就覺得很不精緻!都來到這麼美的城市了,為什麼不選擇品質好一點的呢?細想其實以日本的物價水準來說,這樣子的全套服務也不算貴了。總之,下次來京都玩的話,就來體驗看看吧!


在這裡變身完後,一出門口左轉,就有一家有名的漬物 Buffet「阿古屋茶屋」,也是臺灣朋友推薦給我的。

日本好吃的餐廳實在是超級明顯,只要有人在排隊就知道了:阿古屋茶屋也不例外,餐廳前面有一張單子,要先自己去把名字和人數寫上去,在外面慢慢等叫號。

京都以各式不同的醃漬食物聞名,而在阿古屋茶屋有什麼特別的呢?一盤盤各式漬物可以讓客人無限取用之外,分成三次的食用方式是最酷的:第一次先配飯吃,再來是茶泡飯,最後以粥作結,夏天的話茶泡飯也可以弄成冷的喔!連坐我旁邊的日本人也嘖嘖稱奇,可見阿古屋茶屋的做法還滿新穎的。均一價每個人1300羊,又是「放題」(吃到飽),所以價格也很合理。除了漬物和飯之外,也有味噌湯和甜的和果子可以取用!

在這邊心滿意足吃得好飽!是一家可以體驗京都傳統食物的好餐廳哦👍


原本吃完飯之後想要繼續觀光清水寺、二年坂,但是由於我晚上已經約好了要上日文課,所以只好先提早出發。上一次觀光完之後我透過同事知道了這個地方:京都國際交流協會,除了有提供價格低廉的日文課程之外還有許多為了外國人而提供的服務。

但是由於八月的日文班停課,我原本非常失望,但隨即又發現了另一個日文課的資訊:「日文之家(一硬幣日文課)」這個機構非常好玩,每一次上課都是90分鐘,收費是一硬幣(500羊),延長每個小時100羊計。

至於想要上什麼教材,老師都可以配合。只要把想要的時間、上課要求寫電子郵件寄過去,就可以約好時間,以低價擁有你的日文家教。日文之家的老師有兩個,而我的老師是 Yoshie桑,一個年約三十五歲的中年女士。至於地點,就在京都國際交流協會當中有一個咖啡廳,那裡專門提供外國人進行交流。

到了約定的六點,我就看到角落的座位,有一個拿著小白板正在教黑人的日本女士,心想大概就是她了吧!

揮別了黑人了之後(?)我們很快的就進入課程,而我只好又得在這裡買一本みんなの日本語,早知道就不要為了省行李重量而不帶!

老師解說得很詳細,也都是很實用的東西。而且因為我在日本已經待兩個禮拜了,已經把很多基本的對話能力和文法、單字都撿回來。想當年高一時去日本教育旅行,還是學校的致辭代表耶,可是現在什麼都沒了(晚景淒涼)可見語言真的是一個該時時練習的東西,否則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除了正規的課程外,如果寫了日記、信件需要老師幫忙改正的話,也非常歡迎,是相當客製化的服務(但是不能直接丟東西叫他翻譯)。九十分鐘後,我們上完了一課,也問到了許多我會在民宿裡面會用到的禮貌句子,總算可以好好地應對客人及老闆了,不然每次都覺得自己講話超級原始(都是一堆沒頭沒尾的動詞、名詞XD),活像個聽不懂人話的呆瓜。

我目前把有休假的天數都排了一堂日文課,大概離開京都之前可以上八堂左右吧!雖然犧牲了一些觀光的時間,但希望能在日本盡可能學越多越好,而且和老師學習的過程中也可以練習很多日文口說用法,隔天在民宿工作時,又可以馬上和日本客人練習,沒有比這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了!

 

在京都待了剛好一禮拜,真的深深的愛上這個城市。

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民宿的工作不辛苦也不難,來住的客人都很親切、友善。我時不時幫忙處理一組瀋陽客人(一下要租車、一下要換房間、一下要蓋旅館章),可是最後,還是從他們那裡得到感謝的紙條和土產、和老闆的媽媽爸爸一起工作、接待到四個臺南的大學男生來玩⋯⋯。在京都的生活很豐富,這樣的旅遊方式真的很理想,不會像在大阪時每天觀光、觀光、觀光到很累,也不會像釜山一樣工作量略大、員工人數太多。

前幾天,一個從兵庫縣自己騎腳踏車的日本大叔,是在日本軍隊裡面工作的。我和他東聊西聊,還互相請對方吃和菓子。在我要顧櫃台而不能出去的時候,大叔還主動表示要幫我帶東西回來吃。後來,一個自己旅行的東京女生也加入了我們在大廳的聊天,細問之下也是底片相機的同好,而且她竟然去過臺灣三次之多!相談甚歡之下也交換了彼此的IG,分享許多在歐洲、亞洲旅行的經驗,一個晚上就那樣子其樂融融的過去了,老闆還切西瓜請我們吃。另一個美國來的藝術家送每一個人她自己折的紙鶴。

我們的民宿客廳總是很友善熱鬧。

下班之後回去小房間宿舍休息,用昨天晚上在超市買的東西,自己熱一熱炒一炒,還煮了一點點飯、切蘋果、桃子來吃。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就重建一套新的生活系統——這樣的事情回憶起來,大概會比什麼都還要更鮮明。

真的能夠清楚地感覺到自己活在當下,更重要的是,從七月一號到現在,我沒有虛度任何一天,偶爾也會和釜山的朋友聯絡!

只剩下十三天了,雖然最後五天我都得工作,但是我會好好把握剩下的幾天去認識更多京都。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