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之後,怎麼樣把自己變成一個長程馬拉松跑者,是一項人生課題。


# 那之後

11/10,系辦寄來一封信,通知我錄取上早稻田政經學部日文組雙學位計畫了。剛迷迷糊糊考完國經貿期中考、趕著去搭公車打工、已經遲到的我,就在快步奔走之下度過了接下來的兩週。接著,開始填寫表格、請老師寫推薦信、再用破破的日文重寫一次自己的學習計畫、在死線前一天交出線上表格。然後,那之後。已經來不及思考的當下,就在忙碌之下瞬息而過;冷靜下來想想: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訂下很多目標。至少,希望不要像18歲一樣,遇到挫折就選擇逃避或封閉自己。但也不要太埋頭苦幹,而忘記欣賞路上的風景。想要記錄很多東西,但是又怕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會適得其反。個性激烈的我,往往做事像放一把煙火,燦爛一次之後就不想再回顧了。

那之後,怎麼樣把自己變成一個長程馬拉松跑者,是一項人生課題。

 

# 交換

和阿姨的韓文交換還在持續。和朋友的英文家教也是。

奇妙的是,在交換或者教導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從中學到很多。原本其實是沒辦法長久經營同一件事的人,不知不覺中找到樂趣,就能夠一直維持繼續下去的動力。

上個週六早上,我突然之間用韓文說了好多以前沒有說過的話,甚至是以前根本沒有能力表達的細節。連阿姨都嚇到了:「妳今天用韓文講了好多啊!」有些事情可能就是這樣,吸收進去、聽進去了,可是需要好一陣子的醞釀期才能真正發揮出來。就像那年,自己第一次自然地說出「doch!」、第一次能夠用德文清楚表達自己的時候,對這樣的轉變感到好驚訝。

雖然,一直對熱情的去向沒有頭緒,但始終知道:我需要把自己放在一個永遠不會適應的環境。在一個永遠需要認真聆聽才能理解的世界中,我才能夠越變越好。

對待別人也一樣。教了好幾個月的學生告訴我,英文家教裡面學到的方法真的有用,真的感覺進步了很多,我有種莫名的感動。以前,曾經很無助,每天默默地抄著空中英語教室的單字和句子,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和別人程度差那麼多。然後這樣的無助持續三年之後,就不再是無助了。很難想像,現在我使用當年總是寫得煩躁的Six-way教人閱讀。那種100篇、200篇寫完之後,發現自己辨別重點的準確度提升,好像無形之中level up的感覺,我也想讓別人體會。

持續、持續、持續。做任何事情都是。再小的一件事,持續之後就會是一件很偉大的事。

就像如果有人說:「嘿!我從七歲小一識字開始,每天寫日記從來不曾間斷過。」我一定會給予熱烈、熱烈的掌聲。

 

# 慶生

和不認識的人同桌吃飯,但是我們同樣圍繞著一個共同認識的、美好的女孩。是一種在忙碌的生活中微微地喘息,冰冷的壓力之下,些許真誠的溫暖。

大學四年來,生命周遭出現許多改變我的人。讓我的想法變得更多樣、在某個時候會懂得反省自己的惡、或是一起分享喜怒哀樂。也會有很多個時間點,因為欣賞別人的好,而放棄繼續當自己的念頭。會放棄看見自己的好。會因為別人的堅定、別人的目標、別人的成就,而忘記自己所有曾經達到的事,或是可能即將達到的事。可以的話,我想要每一個時刻都像朋友在一起時,因為彼此的不同而快樂著,記得少了一樣特質都會讓這份快樂變得不同。

11/24,去年我還穿著短洋裝,幫大學一直以來的朋友慶生。今年此時變冷了,穿著長大衣。慶生,其實不只是慶祝成長的儀式,而是給予一直在一起的人一個機會,回首去年我們一起做了什麼、去了哪些地方、新增了什麼共同話題、要怎樣面對下一個人生階段。還有不能免俗地:總是有些微微尷尬地唱生日歌、以及總是很難把全員都塞進去的合照。

慶生,應該是一件隨著年紀增長,就漸漸被淡忘的事情吧?那份回首的快樂、收到禮物或卡片的快樂,也會就這樣漸漸被淡忘。其實,我還是想要每一年,都有機會和不認識的人或親愛的人,一起圍著一個美好的人,用任何語言唱生日快樂歌。

 

# 討拍的力量

在IG上宣洩了自己最近不快樂的情緒之後,收到好多朋友的留言,還有朋友約我出去吃飯。覺得好溫暖。原來討拍是真的有用,或許也真的必要,適時地向周遭的人發出SOS信號。或許,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糟,也或許有很多人正在面臨一樣的狀況,透過集體討拍,我們知道自己不孤獨,就可以獲得神秘的力量。(按下發送愛心按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