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在怪人群當中好好地活下來,迎接屬於自己、最好的結果。往前走吧!又老又窮,又開心之路。
大家都支持我開粉專,名字要叫什麼好呢,或許可以考慮:從怪人之中存活下來的女孩兒 in Tokyo!?

#1 橋

最近為了討論報告、打工、上課,往往大約十點才從公館站搭上回家的公車。這班公車通常擠得水洩不通,我沒有辦法把手機拿出來滑。於是我只好夾在死不肯移動的老阿罵與老阿公之間,無奈地看向窗外。

晚上的福和橋和白天的橋很不一樣;早上時的福和橋是灑滿陽光的、充滿希望的,可是晚上的福和橋卻總是展露疲憊與陰暗面。情・情・情・趣・趣・趣・用・用・用・品・品・品・店・店・店,霓虹燈會單字閃三次然後再全部一起閃、接著是單字閃兩次再全部閃一次,最後是單字閃一次全部閃三次。

記憶中,每一道橋給我的感覺都不一樣。威尼斯的橋會讓平日略顯距離感的歐洲人們變得親切,站在上面無論男女老少、膚色黑白黃棕,總會友善地朝著橋下乘著貢多拉的人們揮手。漢堡的橋其實是全歐洲最多、最密集的,在遠處可以看著獅子王音樂劇的建築,還有好幾座延伸天際的巨型高架。義大利布拉諾的橋很可愛,連接著兩岸不同顏色的建物,高高凸起的倒U型,彷彿是從童話中蹦出來的世界。布拉格的查理大橋橇滿了愛心鎖,無論白天或黑夜總給人莊嚴、肅穆又帶有些毛骨悚然的宣示,彷彿下一秒,卡夫卡的亡魂就要化為大型巨蟲四處亂竄。布達佩斯的橋巨大,而且是很美麗的淡綠色,走在上面會有種自己正在拍一部偉大電影的錯覺。

橋,應是我最喜歡的建物了。(最近才發現的)

現在,離我最近的橋,連接起的根本是W兩個世界:從台北市到新北市。在永和,我可謂看遍了所有台灣人間劇場會有的角色,我可以為了我的讀者群們以及建立我個人的資料庫略微整理一下。

  • 坐在彩券行外抽煙、大聲落著髒話、嚼著檳榔的吊嘎國居民們
  • 放任小小孩在家門口水泥地玩得全身髒兮兮的老奶奶(每天都在同一塊小小水泥地玩。)
  • 總是在看電視的藥局老闆(早上十點看到他在看電視,晚上十點回來他還是在看電視)
  • 每天早上九點總是在路邊,真的就是一個普通的馬路轉角,坐著邊抽煙邊看小說的大叔
  • 剃平頭牙齒紅紅的炸雞店老闆,但是意外親切、意外記性好、東西也意外好吃
  • 雜貨店裡面總是相對無語,卻一定要坐在一起的兩個老爺爺。雜貨店裡的商品感覺五百年沒有人動過。
  • 在便利商店裡面尖聲亂碎碎念的老奶奶(「我去費玉清的演唱會,被列為黑名單扔出來,哼!豈有此理!(用一種少女的語氣)」「小姐!身材這麼好,穿這麼露就對了!」店員滿懷歉意的要我別介意,我忍不住回他一句:「你才是辛苦了」)
  • 走路跛腳、眼神總是閃著瘋狂光芒的神經病男子,常常與我在家附近的街道不期而遇,我總是率先改道而行或者迴避視線。什麼叫做眼神總是閃著瘋狂光芒嗎?請參照「orange is the new black」劇中的角色 crazy eye。

雖然盡一切努力避免遇到怪人,但還是很難倖免。幸好在德國的奇妙經驗已經讓我擁有很高的警覺心,我學會快速地避開目光對視以及立刻改道這兩個忍者必備技能。在柏林,只是隨便地走在街道上,就有過至少五次以上被流浪漢/神經病大罵:「中國豬!滾回中國!」的經驗。還有在路邊被隨便吹口哨的噁心經驗。還有以為我聽不懂德文而隨意辱罵的經驗。

不過,這些事情其實並不會讓我對歐洲灰心,也不會讓我對台灣更有信心,因為一切都是比例問題罷了:柏林的人口數比台北的人口數多,怪人如果都佔了 5% ,那也是柏林樂勝。那之後,我開始變得很敏感、同時也很能夠平復自己的心情,不再會因為這些事動怒或害怕(是的,18歲那年還是怕得要命,直到待一年習慣之後還能瞪回去)。

只是這週還是發生了一件讓我很害怕的事。

有一天,凌晨兩點,一個男的大力甩門進入我們這一層,一邊罵著各式各樣難聽的髒話、一邊搥牆、還有許多東西掉落的聲音,不知道是不是來找女朋友吵架?我躺在床上,才剛要入睡的,又被這騷動而驚動得無法平靜。

不過,那時候腦袋裡想的第一件事,竟是:「滅火器在哪來著?」因為新聞裡不是常常有嗎?快訊:男子情傷尋仇,放火燒新北市老舊公寓。這類的。喔買尬。我那天真的睡不好,連隔天早上實習都請了兩個小時的假。

我發現自己對於這樣的暴力很沒有忍受度,我真的,沒有辦法想像,到底有什麼事能讓一個人氣成那樣,又打又搥又罵又摔門,也全然不顧其他住戶的權益。是家庭影響?是社會價值?還是哪來的教育告訴(或者沒有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做?

我躺在床上,很害怕。自己開始胡思亂想。我無法想像,有些人曾經真的經歷過家暴或者來自男/女朋友甚至陌生人的言語或肢體威脅。因為當我只是局外人時,就已經這麼不知所措了。隔天我上網看租屋公司針對噪音的處理條款,網站上寫:「請您輕敲噪音來源的住戶,告訴他降低音量」⋯⋯⋯⋯我要是真的這麼做,大概早就被打得鼻青臉腫了吧!?這是哪門子廢話!?

最後,我希望我的鄰居和這位可怕的魔鬼男,是和平分手的,或者可以自己在房間裡面 battle 一場就好,請不要燒我家大樓,謝謝。(隔天立刻勘查,滅火器就在樓下,逃亡路線只有一條,睡覺時不能只穿內褲會來不及逃)
 

# 聚

德文課 B2 班結束了,和班上同學們及老師一起去天母溫德吃德國菜和過台灣的啤酒節。平常上課沒時間和大家聊天,剛好那一天能夠好好聚在一起隨便講話,還拿了好可愛的德國國旗、發生好多荒謬又可愛的小插曲。雖然啤酒只喝了大概五分之一杯,但是在一陣「XUFFA!(乾杯)」的呼聲之中,感受到了好久不見的德國式熱情。

真的好謝謝 B 陪我一起準備 B2 測驗、謝謝 N 把大家湊在一起辦了這麼溫馨的餐會、謝謝 J 和我天南地北聊了好多和媒體相關的事。

補習班的緣分往往短得令人覺得惋惜,和不同領域的人一起上課真的很好玩。沒想到,當初發起這個班的我,也沒有辦法續班了。對德語的熱愛雖然不及其他任何一種語言(XD)但是這幾個月以來靠自己的力量自學+補習+揪夥伴練習而考過 B2 的回憶很珍貴,也讓我找回一股奇妙的學習熱情。

希望之後,還能夠好好維持,畢竟對歐洲執委會的實習還是有一點點小小的渴望。(程度要求還要到 C1啊啊啊。)


# 前

這一週總算靠著學長姐的建議和自己的絞盡腦汁,把日文版和中文版的自傳/讀書計畫都一併寫好並交出申請了。

自己翻譯好的日文自傳,拿給日本老師改後,只有一點點的更動,很開心自己在長久以來的寫作練習中,畢竟慢慢累積出成果了。幫忙改的朋友 N 也說,很驚訝可以寫到這個程度。雖然和許多日文強者比起來,小妹真的只是學了點皮毛,還沒進入真格的日語學習(真正的日語學習,事實上從考過 N1 才是剛開始!)但,好的開始相信會是成功的一半。

一直很擔心會不會選擇錯誤?會不會其實並不想要?會不會不如預期?但是,想再多也無濟於事,珍貴的經驗一生只有一次,如果總是選擇既定的、安全的道路,那就太可惜了。

我會在怪人群當中好好地活下來,迎接屬於自己、最好的結果。往前走吧!又老又窮,又開心之路。大家都支持我開粉專,名字要叫什麼好呢,或許可以考慮:從怪人之中存活下來的女孩兒 in Tok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