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剩下的暑假,也要像現在一樣好好過。
 

一、日檢

首先,考完日檢了。

心裡的一塊大石總算放下,也可以好好和朋友去畢業旅行。日檢前幾天像是發狂似的念,日劇也不棄坑的同時追兩部當作練習,結果一考完馬上又栽回去韓劇那邊。也突然失去繼續看阿淺的動力(好長)。現在,就乖乖的一邊繼續唸書一邊等八月下旬放榜吧。

考試現場有好多好多男生(含蓄的代用稱法)。考完之後,和好友 T 久違地約吃飯,覺得怎麼聊都不夠、還有好多迷惘是可以和她分享的。可惜的是我們都太忙,在被擠壓的生活縫隙裡面偶爾探出頭來說聲「嗨」,也就應該感到滿足了。

考完日檢後才有種我的大三真正結束的感覺。也認真覺得:再也不要為了申請什麼而準備考檢定了,這真的壓力太大,像以前那樣只是為了測試實力而去,也不事先準備,考出來的結果才準,自己在現場的心情也才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一題稍微解不出來就焦躁。

之後回家看 PTT 的 JLPT 版,不少人都在討論考試內容;而這是我第一次很孬的什麼都不敢看。(不過,大家都覺得聽力一開始很簡單,聽到後面很像在念 rap!)

希望能順利通過。(合掌)

 

二、壞蛋團的曼谷畢業旅行

一直想著要寫心得,但是一直還沒有時間詳細寫。七天之內,一起創造了好多回憶,而且這竟然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出遊(無論國內外)。幸好旅伴們的個性都很隨和,然後很沒有道德標準,又不要臉,是一次很棒的旅行!除了很開心地被詐騙之外。

因為還會另外撰文寫畢旅的事,就先短小的記錄到這啦!

 

三、行天宮圖書館

暑假空閒的時間,跑去找男朋友唸書。在行天宮圖書館,離我大一的小窩超近的,那時卻一直沒有自覺。

好不容易有額外的時間可以看點書。讀書,果然雜食的話真的太噴錢了,而且 Napognin 也沒有位置放那麼多書,現在我的買書行動沒有像以前一樣瘋狂了。反倒是這裏的圖書館進好多新書,借閱率也不像台大的那麼誇張(台大的熱門書籍根本永遠排不到!),很多最新的書都可以在館內閱覽,也沒什麼人來搶。

所以我把之前一直很想看的柏林相關的「想像之城」拿來,慢慢結束前幾章的閱讀,還在附近的大創買一本小讀書筆記冊。下次去圖書館時再繼續補讀吧!(不要再用買的了)在裡面,閱讀到好多熟悉的地名,原來以前生活過的地方蘊含著這麼多有趣的歷史故事啊。以前的我,為什麼沒有想過花時間好好了解柏林的過去?(真搞不懂自己)

長期以來在學校做報告,過程中雖然會經歷過一些文本的洗禮,卻總是猴急地尋找著關鍵字、需要的資料之後,就棄之一旁。或者是為了寫小論文、讀書心得,而快速的在幾天之內囫圇吞棗。我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隨意地閱讀一本書,或者是說,真心真意地沈浸在書中知識中。

好可悲啊,其實。就好像念了很多書,卻一本都沒有留在腦袋裡的感覺。

泡在圖書館的同時,也發現 SNS 是多麽的惱人。念個幾行,一下子是 Line、一下子是 Facebook、一下子是忘記關掉提醒的 Slack,一下子還有人打電話來⋯⋯根本就很難專心地唸完一個章節(遑論一本書)。後來索性調成飛航模式,才有可能好好的處理眼前的事。小時候,我記得自己的閱讀速度好快,常常一兩天之內就可以看完厚厚的小說,或者在一天之內和哥哥心急地看完好幾本漫畫。長大之後反而失去那種吸收力和專注力,甚至常常會把兩本書的情節混肴在一起。

察覺到閱讀能力的退化、記憶力的退化,是因為前陣子讀的一本小說「不同版本的我們」(The Version of Us)。這本書把故事拆成三種路線,每一種路線都有不同的結局,但是每一種路線會不斷交錯出現。這本書需要很強的專注力和記憶力,否則就會像我一樣,常常看到一半,就忘記自己現在到底在哪一組設定裡面。

雖然看得頭昏腦脹,它仍是一本不錯的小說(而且內外雙書衣的設計很具巧思),和大導 Kieslowski 的1987年的那部電影《機遇之歌》很像:人生不必因為做出某種選擇後悔,因為你心目中的理想選項也不一定會帶領你到更好的結局。

 

四、指甲矯正療程

在臉書上也交待過了。我一直很在意自己戒不掉咬手指的習慣,也一直因此沒有美美的指甲。這個暑假難得有時間,也沒有要長時間出遠門,就透過網路搜尋找了一家指甲工作室,希望能把壞習慣戒掉。

位在大直的工作室其實是以矯正、健康為主,所以當我抵達現場時,幾乎每個人都是在矯正的療程中,也因此一定得先預約才有可能來。工作人員們都很活潑、親切,也把規則事先都說清楚。對了,每次療程開始前,都會用六個角度拍下客戶的手指,最後一次時,會再把所有的照片給客人,讓我們檢視自己的手指的進度到底有多大。啊!好期待我拿到照片的那一天啊~(大概還要半年吧嗚嗚)

在做指甲的途中,美甲師都會詳細地解說該步驟的用途、需要注意的事項,也不太會胡亂推薦不必要的產品,原本我還很害怕被推銷的,幸好可以放心。

但是在接受療程的過程中,果然還是會有一點揪心。畢竟,要把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展現給陌生人看,或是聽見別人對自己指甲的評價,還是會有點受傷(玻璃心XD)但是旁邊的客人一直被唸,比我慘哈哈哈。

這就很像去買化妝品或美妝展時,店員都會很不客氣地說:「小姐我看妳皮膚好像不太好⋯⋯」儘管知道這就是個公式化的起手式,聽到還是會很想回擊⋯⋯!

剛好指甲矯正的前一天,在工作場合聽到別人提到:「減肥真的花了我一百萬,不誇張。明明知道只要控制自己就可以不胖,卻還是得花這麼多錢,人啊!」

那個當下,聽到這句話只覺得好誇張(一百萬耶!),但是指甲矯正時,不知怎地想起這句話,突然又有同感了。從小時候開始也有試著留長過,但是軟軟的指甲容易蓄藏髒東西,受不了指甲髒髒地又剪短了,就這樣一直沒有好。希望這次的療程真的有效,幸好我不用花到一百萬治指甲,然後,痊癒後我想要買顏色美美的指甲油,也想要大方地秀出我的指甲!

療程的大概做法:在原本的指甲上覆上一層水晶,防止我亂咬指甲也防止指甲撞擊,讓原本的指甲可以好好的生長。第一次只能先用透明的,之後觀察生長狀況ok後,就可以加錢做彩繪的。

 

五、實習

七月一週有兩天在Pinkoi行銷實習。

至今,覺得這份工作做得很開心。

其實,也不是因為工作內容有多新鮮或是多有趣(經歷過兩三份實習後,會開始比較冷靜 XD);而是因為接觸的東西都是我喜歡的。把自己喜歡的產品行銷、推廣出去,或是替它寫文章、文案,都讓我覺得好有動力。常常,一邊瀏覽網站就一邊買東西,可以名正言順地在上班時間逛喜歡的購物網站,原來是一件這麼幸福的事。

連去曼谷畢旅時,我都到處尋找值得在我們平台上面販售的東西,不忘一一索取名片,把設計師的資料庫建立起來。在曼谷找到同時在平台販售商品的店家時,就覺得很開心。當店員跟我說:「Pinkoi 是我看過最漂亮最好買的網站」時,自己也跟著高興起來,雖然我也不是正職或創辦人,應該就是一個狂粉的心吧。

除此之外,這裏的同事姊姊人都很好。大家每天都會保持一定的溝通交流,不會讓我覺得很 isolated。雖然我和另一個實習生都會擔心「我們會不會太早下班?」(因為正職都很晚到辦公室,就會相對地很晚下班⋯⋯),但其實正職都會趕我們下班/吃飯,也提醒我不要在工作時間之外做事。

這週最開心的就是:我鼓起勇氣,主動加入其他部門的正職一起吃飯。雖然一開始會很怕尷尬、很怕自己太厚臉皮,但是吃飯的過程中聊了很多,之後在辦公室見面也多了可以打招呼的人,所以很開心。(踏出舒適圈怎麼那~麼~難~~!)

前半年,在經理人實習時的朋友 B 就告訴我,他很愛主動揪不認識的人去吃飯。其實我覺得,他真的很聰明:替自己建立了許多不錯的辦公室人脈,也讓別人對他留下好印象。但是畢竟不可能馬上全部效法他,我會漸進式地讓自己成為一個職場情商高的人!

這禮拜和小主管一起拍社群小短片,以後我也要發想適合放在平台上的商品介紹短片,或者其他有助於推廣品牌的形象短片。以前沒有做過這一塊,所以現在還有點茫然。

自從進去 P 社實習之後,因為有折扣、又大量瀏覽商品的關係,購買率一下子提高。小草作是我最近的愛店,因為它不僅泡起來很美、也兼具健康的功能性。甚至後來週四的分享會上,小草作的行銷策略也成為我分享內容的一環。

其實,為了不中斷 Pinkoi 的實習,我自願放棄了商業週刊的實習機會。在做這個決定之前,經過好幾天的思量,除了因為自己想要一直好好地繼續現在的工作之外,也是考慮到我自己的時間規劃、個性等。

因為怕自己只是一時衝動、過於盲目,我詢問過一兩個朋友。A 說:「看過妳的網誌之後,我真的覺得妳不必為了商周放棄現在的實習。」另一個朋友 S 也在聊天時這樣跟我說。天啊!整個就很感動,我覺得我的朋友好像都比我自己還瞭解我。

之前在經理人的經驗讓我覺得,或許我並不是這麼適合這一類型的雜誌:有關於成功學、企業什麼的。或許商周的履歷對於未來幫助比較大沒錯,但是把整個八月投入在沒有薪資、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對,沒有薪資,只有一年份的數位版商周),我想我還是寧願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在圖書館或是運動之中學習。

有時候選擇真的很難,會很希望是別人替我選,這樣我後悔的話就可以責怪。但是長大後恍然發現,越是困難的決定就越得自己選。

 

六、華語師資課程

暑假的另一個小進修,是下班後的課程:華語師資教學實務專班。因為台大沒有像政大一樣,開設華語教學相關的學程,所以就想說趁暑假來看看吧!畢竟一直覺得這張證照在國外工作時,可能派得上用場。

13815257_1171058242914575_1728232816_n.jpg

實際去上這門課之後的感覺很妙。授課老師會稱呼同學們:「各位老師」。不過我一點都不想被稱作老師啊啊。我想,對於老師這個職業,還是因為以前的陰影而感到很排斥。

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會解釋華語在外國人眼中的難點是什麼。例如:使用六大句尾語氣詞的時機。譬如說,「了」適用在和目前有關的狀態;「呢」適用在對方的回應;「吧」是請求同意;「哦/喔」是客氣的警示;「啊/呀」是減弱強迫性的緩和性語氣詞;而「嗎」則是疑問。

除此之外,還要學會怎麼解釋「才vs就」「不vs沒有」「二vs兩」⋯⋯其實都是一些母語者根本不會考慮的問題,所以聽老師娓娓道來,總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其實臺灣人的華語,受閩南語的影響很大。例如:「你很能吃」是被台語影響的錯誤文法。定義上來說,助動詞是不能被「很」或是「更」之類的加強語修飾的。

在課堂上,我也釐清了一些以前在 Rotex 接待外國小孩時,所發現的奇妙問題:外國人常常會在句子中多加一個「是」,例如「我是在美國出生」。原來是因為,華語老師若只是簡單以英語解釋「是=be動詞」的話,就會讓學生不知不覺犯下這樣的文法思考錯誤。

以前聽 RYE 學生們這樣表達,我只猜想,大概中文還沒有學熟練吧。上了華語教學課之後才發現:教學法和學生會犯下的錯誤息息相關。所以老師自己上課講話時,更加必須時時注意沒有奇怪的口癖或是錯誤的用法。真是個不簡單的職業!

這個暑假,就在能力範圍之內盡量吸收相關的知識吧!

 

七、小窩 Napognin

好久沒有報告一下小窩的近況。

從曼谷買的小燈飾順利地裝飾在床邊了,是很可愛的紙燈泡,而且似乎是 LED 燈嗎?所以開久也不會發熱。但是因為大家都很擔心我會被燒死(真的萬分感謝大家的關愛),所以我現在只有睡前偶爾開一下,營造一下氣氛。但是某人說我房間變得很色情,害我現在覺得五味雜陳。

我也在好朋友 C 的推薦之下,開始用 Nike Training Club 這個 app 做一些簡單的鍛鍊運動了!想說,總不能一直放任我的肚肚這麼大下去吧(汗)

可是每次做完總是氣喘吁吁地,好累!之後考慮去永和國中的游泳池游泳或是去河濱公園跑步減肥了~感覺不要一直關在小窩裡也好。

最新的突破是:我在一個無人的夜裡,鼓起勇氣走進租書店裡面辦會員了!但是我不敢租漫畫和小說(因為,白天有超多嚼檳榔、抽煙、穿吊嘎的大叔們租漫畫和小說⋯⋯我沒有勇氣拿同一本回家看⋯⋯)

所以我只租女生才看的時尚雜誌,還有由店員保管的電影。打算這個暑假多看幾部電影,已經看完社群網戰、東京家族了。但是還片時也要趁沒有人的時候,不然我會怕。好像大概 23 點左右,吊嘎國的居民們會各自哄然一散回家,所以就大概挑 23-24 點去借和還。(到底是有多怕)(真的很怕)

 

八、和朋友聚會

暑假原本給自己的目標之一就是:多和朋友見面!不然學期間真的好忙~

很開心一下子就約到雙E陪我一起三人聚餐。去吃最近很火紅的 campus,一邊聊這半年來的所有怪事。

覺得好感慨呀。因為,從大一下學期開始變熟到現在(大一的我,一直好擔心大學交不到真正的朋友!),一路走來三個人都改變了好多、經歷了好多。雖然我們周遭的人事物一直在快速地更迭,但是還是希望兩年、三年、十年後我們仍然能聚在一起,一直不斷地更新彼此的近況 😊

我們是每次都有拍食物、每次都沒有拍合照的貪吃鬼們!
 

13840558_1171044092915990_1769681991_o.jpg


和朋友S老早就預訂好的無光晚餐,也在昨天晚上順利落幕了。和S上次一別之後又是好久不見,兩個人一路機哩瓜啦直到黑暗。在全黑的用餐環境之中,和彼此聊天的難度也提高了,因為根本不知道視線放在誰的身上!在黑暗之中如果找不到話題,沈默也會變得更加明顯⋯⋯

吃東西的時候,也會有種不安感,因為根本看不到是什麼。

我其實滿怕自己吃到不喜歡的東西,像是:真的有吃到一大塊肥肉(立刻用手撥到盤子邊邊)。驚奇的是,揭曉菜單之後,發現自己好像有吃到煙燻的魚類,但平常分明覺得自己無法吃下的,昨晚卻都覺得還不錯。有時候,是不是因為先入為主的想法率先佔領了自己的大腦,而失去體驗更多的機會呢?

甜點的部分,很準確地猜中兩樣品項,還被問說:「妳會烘焙嗎?」我只好一邊傻笑一邊說:「我只是很愛吃」⋯⋯看來真的該進修一下做甜點的部分!

全部吃完之後,竟然還要在黑暗之中寫明信片給同桌的夥伴。在黑暗之中寫字,其實思緒常常會斷斷續續,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到底是什麼?寫到哪了?空隙夠大嗎?該換行了嗎?等等。就這種時候,才知道自己有多麽依賴視覺幫忙。出乎意外地,後來夥伴傳照片給我看,我寫得和平常的字竟都差不多,除了位置有些歪斜之外。(平常有在用紙本寫手帳,果然有差XD)

總結來說,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拋棄那些上傳菜色到 FB、IG,或是吃飯中查看手機而心不在焉的橋段,其實一頓飯可以吃得更專心,更用心與彼此交流。

13820395_1171043686249364_414619828_n.jpg

在一起回家的路上,我問 S:計畫執行得如何了?那是一個想要替大家好好利用現有資源,而不要大肆浪費購物的計劃。雖然有難度,不過我相信以她的熱情,應該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吧!

她說:「其實我真的很少買東西了。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也都已經擁有了,物慾下降很多。」

我開玩笑地說:「那是因為妳在 aging(老化)吧!」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覺得越成熟的人,就越能確立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要走什麼風格。

我很羨慕,其實。

不像我。還是很不確定、還是很幼稚、還是會想要買一拖拉庫的東西嘗試。但是,仍然處於這樣的階段,大概也是一件寶貴、「期間限定」的事吧。
 

剩下的暑假,也要像現在一樣好好過。不知不覺就打了好多。很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們(雖然不知道到底有誰在 follow,但我意外發現好像滿多的!)大家的暑假也要好好過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