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級這學期雖然做了很多事,但學到最多的是,留適當的空間給自己真的很重要。一週裡面,一定要有一些時段是完全空白的。不管是閱讀也好、耍廢也好、看日劇韓劇也好、寫文章也好、約會也好、和朋友吃飯也好、回新竹家裡也好。不要把自己逼到牆角,雖然最後看起來成就不少,卻也多有缺失。


回顧大三這一年

上學期加入臺大合唱團、花火雜誌新聞部;寒假在China Post短期實習,下學期則是進入經理人月刊和轉而經營花火網路部門。這期間以「on and off」(?) 的形式,在學校修泰文、西文、德文,在外面學德文、韓文和準備日檢考試。

如果再加上每週二、四、六都固定要去的打工、學校固定的修課以及必要的人際往來,好幾個時間點(尤其是期中考期末考之前),都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但是支撐自己下去的,是完成喜歡的事情、或是挑戰困難的任務之後的滿足感。

可是,現在回顧過去這一年,卻覺得自己成就的遠遠不夠。應該說,不符合自己原先設下的期望。

以為修了泰文之後,會讓我對瞭解東南亞文化或者在拜訪泰國、遇到泰國人的時候更知道該如何應對。但事實上,常常為了各種外務或是其他(當時排序更前面的)語言而焦頭爛額,於是泰文從學期初的新鮮有趣、學期中的略顯冗贅、到學期末的崩潰狂背⋯⋯。這情況,和我學期初想像的不一樣。我更加沒有辦法撥出額外的時間閱讀泰國文化的書籍,或者接觸更多泰國的資訊,頂多真的就是對泰文字母更熟悉了、可以進行簡單的對話、歌單裡面增加了好多首泰文歌。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只不過是修習「泰文一」而已,為什麼要妄自尊大,對自己有過高的期許?但是,我一直覺得在語言學習中如果苟且地認為「反正我只不過才學一年,不會是很正常」的話,那還不如別學算了。自我設限、自我安慰,只會讓我覺得更加汗顏。

忙亂之中的收穫

而三年級加入新聞部之後,花火帶給我對於媒體的第一份熱忱和想像。那是我以前一直覺得自己缺乏的。

事實上,上學期的編寫雜誌、下學期的經營粉專IG、與專欄作者合作、與外稿來源談合作等等,都讓我獨立地成長許多,也讓我有充分的自由去做想要嘗試的新企畫。如果有更多時間的話,我想一定能夠細心、認真、全面地撰寫出更多有關看價值的專題吧!但是很多新想法,就在一陣兵荒馬亂和面臨執行困難度上,悄悄地胎死腹中了。沒有什麼是比躍躍欲試的想法黯然淡去更加悲哀的事了⋯⋯。

但是,在花火的日子我成長許多,也因為花火認識了一群很棒的人、訪問深具啟發性的受訪者,幸好,寒假時一時腦衝接下網路部的責任、也繼續堅持週三晚上趕場開會,不然我想,我會後悔自己半途而廢的。

原地踏步的自己

怎麼說呢、我一直知道,自己的德文一年一年因為缺乏使用而漸漸退步。大一時雖然高分考過B1,但現在看起來也心虛心虛的。

真的,脫離那一個全母語的環境太久,對那段記憶又有抗拒,德文的難度也讓我一直沒有什麼成就感,總覺得付了很多錢、很多時間、很多心力,卻都沒有明顯的成長。(事實上不只是我一個人會這樣認為,但是還是會很氣餒)。有一段時間我心想:「反正以後的生涯規劃好像也沒有德國了,不如先暫時放棄它吧,不然真的好累!我沒有一天能夠有足夠的睡眠和自由時間,打工的薪水也有好大一部分被它吃掉了!」於是,我就真的放生了一期外面的補習班,有點良心不安卻又有點開心地,拿回了一點點屬於自己的主權時間,我想我是真的太累了。

前幾天,偶然看見以前補習班兩位同學,參加歌德舉辦的活動拿到冠軍,十一月可以用獎金前往德國參與研討會;而我最近還一直在踟躕該不該重回該班學習。那一瞬間的感覺真的很複雜——我做錯了嗎?是不是應該堅持?別人都往前踏了好幾步,而我還在原地踏步甚至苦苦追趕嗎?但是當時我真的撐不下去了。我該堅持嗎?堅持的理由又是什麼?只是不想放棄嗎?以後會用到嗎?打工的錢應該怎麼分配?反正就是千頭萬緒,但是沒有別人可以替我回答,我也不覺得找人商量能夠幫到什麼(因為自己的情況自己最清楚啊XD)

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好好考慮這件事。

心急的誤判

三年級時,我起心動念,想準備申請社科院和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雙學位計畫。

所以,這兩個學期以來,還算是積極的準備日文檢定。先後請了不同的兩個老師替我準備,但是現在全部課程結束、週日我也要真的上考場之際,卻突然對當初選的策略感到後悔。花了很多錢、時間,正是因為,我非常忙碌。我必須強迫自己在非常忙碌的狀況下撥出時間接觸日文,而且我需要速效藥,需要有人幫忙整理所謂的「重點」、「秘笈」,所以選擇這樣的準備方法迫不得已。

這幾天放暑假,自己在房間裡靜下心來,拿起自己當初買的參考書和題本細細琢磨,我發現:如果我自己仔細地排定計畫、切實地遵守、學習的話,長期累積下來的效果,應該都會比兩位老師的方法更好。但是,當初的我沒有那股勤奮、上進、自信,只是猴急地認為:「如果找老師幫忙的話一定很快就能見效。」

我想,我真的想錯了,也是因為我有了收入、有揮霍的本錢,才釀成這些錯誤。一直以為經濟獨立帶給我的只有好處,但是卻也終是替自己繳了學費,為貪快、怕麻煩付出代價。星期日就要考試了。說真的,現在還是很沒把握啦(苦笑)但是越級打怪本就是這樣,平常心看待吧!失敗了就接受它、繼續努力,反正日文在這段時間的魔鬼訓練之下還是進步不少。

心目中的暑假小筆記

1. 暑假放了幾天,慢慢地嘗試在睡覺之前建立固定模式:敷面膜躺在沙發上,什麼都不做地發呆個十五分鐘,然後拿掉面膜後直接去睡覺。不要再睡前滑手機、也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頭旁邊了。盡量早睡,也早起,建立新的睡眠循環。這樣做才嘗試一兩天,就發現自己白天的精神變得好多了,而且也比較不容易隔天起來臉水腫或心情不好。

2. 喜歡自己煮自己想吃的東西。嘗試自己用牛奶和奶油做白醬、用新鮮的小蕃茄和橄欖油燉煮純粹的紅醬;從撥蒜、削馬鈴薯皮、切洋蔥末開始,到煮雞湯底、先掏洗好米、預熱好油鍋等步驟,一點一點地把自己想要的口味建構出來。有些時候會失敗,像是飯可能會太焦、鹹度可能會因為最後全部加在一起而失控、甚至因為沒有買到特定的料理器具而無法完成料理。但是,最後努力做出來的東西,不管怎樣都覺得「真好吃。」

3. 住遠了,開始害怕遲到,不管去哪都提早一到半個小時出發,結果反而遲到的頻率不像以前一樣高了,話說本來就不應該遲到。去打工處的公車需要坐25-30分鐘。靠窗的位置上,陽光灑在大腿上,閉上眼睛睡覺時,隱約感到溫熱的那一塊,就是我的暑假。

大四前的反省與期許

什麼東西沾一點、學一點是沒有意義的。選定自己感興趣的、或者需要精進的部分,花費時間,慢慢的投注琢磨。不焦躁、也不要把自己的進度拿來和他人比較。努力到最後開出來的花,儘管沒有人欣賞、甚至並不怎麼漂亮,對於自己來說,意義是巨大無比的。

今天,七月的第一天,也是在 Pinkoi 實習的第一天,我看著辦公室的同事們能操多國語言,有擅長日文的、擅長英文的、擅長泰文的,每個人都整齊地各司其職。對我來說最大的反思,就是不選擇其中一項精進是不行的。在未來的工作範疇中,分工精細,就算能操多國語言或是有多國經驗,最後的最後,還是必須選擇一條自己覺得喜歡、也有發展空間的道路走。

三年級這學期雖然做了很多事,但學到最多的是,留適當的空間給自己真的很重要。一週裡面,一定要有一些時段是完全空白的。不管是閱讀也好、耍廢也好、看日劇韓劇也好、寫文章也好、約會也好、和朋友吃飯也好、回新竹家裡也好。不要把自己逼到牆角,雖然最後看起來成就不少,卻也多有缺失。

大四,我的目標就是:「留足夠的時間給自己,留足夠的時間投注在喜歡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