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大一寒假時,為了體驗打工換宿,我早早找好工作地點,在釜山一家咖啡廳兼民宿。選擇原因除了因為韓國的CASE很少之外,也是因為這是一家語言交換的咖啡廳,可以不會任何韓文,和世界各地的HELPER一起工作和住宿覺得很酷!

毅然決然寫信爭取、用SKYPE面試、心驚膽戰等通知、然後訂機票,後續確認大概也只有用E-MAIL做兩三次而已,我開始了人生第一次打工換宿。

這次,我仍然維持一貫的隨性作風,下了飛機之後再看看要怎麼辦,所以釜山的地鐵圖也是在機場大廳才第一次打開來看。找好久,然後覺得不會韓文真的吃虧,雖然基本發音都學過了,可是實際認起字和對比資訊的時候很累很煩,沒辦法像在日本那麼輕鬆,而且韓國人的服務態度也沒有日本好。在服務台問說可不可以講英文被半秒打槍,才剛跳上SHUTTLE BUS之後,司機一直嘰哩瓜拉講韓文,反正我就只聽得懂「不行」只好又下車(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要換成零錢,票錢不可以找)。不過,改搭輕軌好像也因禍得福,不用轉很多站而且也比較舒服。

dsc_0368.jpg


在總算會講一點英文的人幫助之下,先去7-11買交通卡!由於店員無法理解「TRANSPORTATION CARD」、「METRO」、「SUBWAY」也不行,我真的無能為力了,只好把旅遊書的地鐵圖現給他看,然後模仿韓文的語氣說「卡得~卡得~卡得處ㄙㄟ唷!」

dsc_0382.jpg

我從機場搭的線,剛好只要在「沙上」站轉一次二號綠線往「甘田」方向,再一路坐到212「慶星大、釜慶大」再用走的一下就可以到工作地點了。

在歐洲闖蕩之後完全不怕任何地鐵系統,也覺得不必做功課,反正搭錯了就可以到新的站玩啊!好處是,這邊地鐵還滿國際化的,而且又配漢字讓我比較沒那麼茫然。這樣子看似簡單的路程,卻花了滿久時間,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才到目的地。

因為我看不太懂地圖的關係(嗚嗚,韓文怎麼比義大利文還難看懂,我明明在羅馬都找得到路⋯⋯),原本想自己走到咖啡廳,後來還是靠TAXI(2800W),想想反正原本就計劃要多使用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而且司機大哥人很好!

而我的工作地點,可能因為臨近大學的關係,都是鬧區!好多居酒屋、燒烤店、炸雞店、Lounge Bar和潮情侶!好不容易找到咖啡廳之後,我就在電梯遇到好像也是換宿幫手的一群男生,看到我拉行李一副茫然樣,還很好心地問我是不是也要來住或是換宿?甚至還開玩笑說我們會住在同一間!我想也只有我傻傻的還被騙吧,想說:你怎麼知道。其中一個人還說「Don't scare her!」我覺得韓國年輕人滿友善的(因為我在德國時結識了很多韓國朋友),而且英文也還算可以溝通!                        

一進去,我先和老闆打招呼、報到,看了一下要簽的合約:一天工作六個小時、一周五天、工作時不能用電子產品、排班制、NO DATING(這個規則從德國交換時期就一直跟著,真是揮之不去XD),如果有弄壞東西、弄丟鑰匙就從預付的押金當中扣。

在那邊的員工,真的有來自世界不同角落各式各樣的人,和我的期待一模一樣!而大家都很友善的問我的名字和打招呼,還有一個香港女生和一個臺灣女生可以講中文依賴一下。

很糗的是,我在跟臺灣女生興奮打招呼時,不小心把水杯打翻了⋯⋯(才剛來就闖禍Q_Q)

2.jpg

老闆領著我去步行約五分鐘可抵達的員工宿舍,門上貼著請勿party的生活公約(韓國多使用密碼鎖)

宿舍,就很像一般便宜的青年宿舍。我們總共有23個男女混住在裡面(好多!)每個人有兩個Locker,三個公共浴室和一個公共廚房可以用,是個很溫馨的大家庭,但是人口流動感覺滿快的。像今天我就一直聽到「What'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from?」(可能也是因為七月一日,今天連我有四個新來的)

雖然沒有什麼個人隱私空間,可是如果要做自己的事別人也不太會打擾妳,比較熱情的人就會主動過來聊天 。

因為在德國時已經住過超多不同的家庭和飯店,和不認識的人住也不會不自在,基本上在這種型式的sharehouse 做自己最好,不想社交時就不要勉強自己社交,想聊天時就主動找人,一直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讓別人瞭解妳的習慣,才不會壓抑到最後爆炸變得很痛苦。

dsc_0391.jpg

我的床位!(我的行李箱是所有人裡面最大的⋯⋯)

睡我上舖的是一個西班牙男生,名字很難念,我聽了三次但又忘記了。更奇怪的是他竟然說我的名字很難(Ning有什麼難的?)因為是私人生活空間我不方便四處拍,不過整個宿舍大概就是像這樣子的上下鋪,一間有三四個,然後有個四五間,所以可以容納很多人。

說起來這是我第一次和男生混住!其實,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每天晚上打呼聲都此起彼落,譜出許多超級暗黑奏鳴曲。

還有,我竟然完全忘記韓國的插頭是220V,半個轉接頭都沒帶(崩潰)幸好後來在便利商店有找到手機充電器,但MAC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幸好電腦滿省電的,應該還可以讓我茫然個幾天。(結果後來都在偷用別人的)

4.jpg

晚餐時間,我就先一個人在附近晃晃然後買了哈密瓜牛奶(因為怕買到香蕉還一直默念品名,試圖猜測到底是什麼,幸好我把韓文發音都學完了!)還有,這個很像煎餃的東西。不但阿姨親切,旁邊的客人還在路邊攤的鐵桌上一邊沾醬吃一邊協助我點餐。餡料很奇特,仔細觀察後發現裡面包的是類似冬粉,很典型的韓國食物,在德國時朋友常常做給我吃。沒有很喜歡吃所以大概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但這樣也才一個500W,我買五個就飽了,大概台幣八十塊。

坐在廚房吃煎餃的時候,有同住的韓國男生來打招呼,說了一句「安妞哈ㄙㄟ喲」然後我也就很自然地講了同樣的話回去。沒想到,他就開始機關槍似的飆韓語,我就只好趕快用英文表明:「打招呼是我僅存的韓語能力!」幸好,在宿舍裡的韓國人都很好,對外國人都很體貼,去酒吧時不忘一直照顧我們,也不會一直講韓文讓我們無法融入。不過,在宿舍裡的韓國人工作和我們不一樣,是屬於比較勞務或是行政業務性質的。

安頓好之後,我們主管Mina想要帶新工作人員們去看看哪裡有超市,還有和大家去酒吧破冰。雖然真的有點累而且很想窩在床上不動,但是德國經驗告訴我如果一開始不「建交」,後面很難再補救,

所以第一天的法則就是必須:什麼都要試、什麼都要去!

17.jpg

在韓國的第一次聚餐真的超級奇妙,外國人們都覺得是最奇怪的組合:韓式義大利麵(醬是辣的)、泡菜豆腐、辣炒年糕、沙拉、類似關東煮的火鍋、各式洋芋片類、非常突兀的紅豆刨冰、小碗的石鍋拌飯、炸雞、炸海鮮、鳳梨罐頭的那種鳳梨(?)當然還有不可缺少的啤酒混燒酒!加進一堆乾冰的意義在哪我不知道,但是看起來好酷一直冒煙!

就這樣一桌豐盛的、奇異的滿漢全餐不含酒要價韓幣50000(台幣1600)超便宜!我吃了一大堆最後竟然只要付5000W(台幣160)

今天晚上因為慶祝第一天,我也喝了一兩杯啤酒,結果滿好下肚的,比德國啤酒好喝而且喝完之後還是很清醒,感覺好像以後可以繼續嘗試練練酒量!韓國人真的太會喝了,酒的遊戲也玩了好多,但是走的時候每個人清醒的不可思議!

我第一個交到的朋友:Vanessa,雖然來自德國,但是竟然不喝酒也不跑趴體。我覺得我會很喜歡她,因為我們是同一天抵達又同一天走又都會講德文的夥伴,超有緣分。

就這樣,才第一天就認識很多韓國人和外國人(有西班牙、美國、德國、奧地利等)雖然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覺得有點累,但是因為第一天要認真認識每一個人,觀察他們的個性、才能趕快熟悉環境。回到宿舍時真的有點虛脫,在漆黑一片之中隨便抓幾件衣服就趕快去洗澡睡覺了,有種又重回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感覺:不能隨心所欲的生活——但也才能夠成長。

我這一間總住了六個人(三男三女),晚上回去時一舉一動都要顧慮到別人的睡眠品質。雖然不能住得很舒適,但是如果是像這樣子一個人來國外玩的話,和這麼多人一起住也比較不會孤單!

說真的,原本很擔心會交不到朋友,現在看起來好像滿容易的。但,因為有以勞務換取住宿的性質在,我也比較戰戰兢兢一點,希望自己能夠趕快上軌道,不能只是懷抱著玩樂的心情。接下來的第一天工作,要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