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的、溫馨的、舒服的。
那是一些家鄉新竹獨有的感覺。

八月的返鄉探親行動。首先,是父親節。

今年的禮物很有誠意,送給喜歡出國玩耍的國正5000元旅遊贊助金。

為了浮誇的國正,週五臺北下班後,還要特別用泡棉版DIY一張獎狀,這樣拍照打卡時才夠氣勢,畢竟光一袋小小紅包哪夠炫耀!!
 

478f8-img.jpg

然後是父親節大餐,回新竹必吃的黃金活蝦。(其實餐廳也是我們自己決定的)(國正只會在一旁滑手機)(乾杯敬祝父親節快樂之後,大家又忙著回到各自的剝蝦活,很能收能放地慶
祝著)



還有,一個月前受人之託的扶輪社歸國報告:反文化衝擊(Reverse Culture Shock)演講。

見到了好多,許久不見的臉孔,從Rotex的活動徹底退出應該是大二下開始打工以來吧,因為週六下午必須留在臺北打工、週日早上又要上德文課的時間安排,已經將近一年沒有參與任何活動。對於曾經答應要幫忙的下任會長心感愧疚,也覺得好想念大家。

這是一群最單純、最可愛、最能夠馬上放下心防一起共處的人們。是我大學前半段最美好的回憶之一,Rotex也是大學時光唯一能讓我稱呼為「夥伴」的人們。。

在每一個曾經覺得自己再也找不到人幫忙的時刻,最後總是會奇蹟似的湊齊所有人手。在每一次覺得煩悶不耐的旅遊途中,總有許許多多的笑料讓人在事後想起還能莞爾一笑。就算自己有很多不足,也總是有其他人可以 cover 好多活動運作的面向。偶爾在臉書上看見那些來來去去的外國學生們,有的上了大學、有的再次前往異國,心思就飛回那一年在臺灣各個角落的小小回憶。

而演講的題目是:反文化衝擊-如何面對交換回國之後的失落。

其實,我自覺沒有資格分享,因為我甚至都還沒有好好克服:沒有明確地找到自己的興趣、勤奮但是有些漫無目的的補強自己的能力、野心強但卻始終模模糊糊的未來。花了大學三年的時間,好像還是沒有為自己規劃出來。怎麼有時候,好羨慕身邊的任何人,每個人看起來都擁有我所沒有的 something。


這幾個月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這幾年來,好像都還在盲目地原地踏步,尤其是大二、大三這兩年,看似做了很多,去很多不同地方實習,但是其中的效果卻好像蘊藏在某個地方讓我找不到,直到現在都帶有一點點擔心的覺得,自己是不是浪費了許多黃金時光?

看著別人或參與學校的計畫、或自己存錢出國長期旅行,也不禁會覺得自己從上一個暑假開始,就乖乖留在台北實習、打工、補習的規劃,是不是錯了?如此一直自我搏鬥著。說服自己要有決心。唯有決心,才能夠在接下來這幾個月,把一切需要準備的文件、檢定、考試、程序,甚至需要的資金一一就位。還有,也必須要再看更多的書才行。

但,其實最害怕的還是,申請到想要的 program 之後,發現這其實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只是為了虛榮心或者只是為了出國而已。如果變成這樣的話,那麼我的決心,一定不足以支持我好好地達成想要的目標吧,也沒有辦法幫助我好好生存。

離畢業,只剩下不到一年了啊。真的必須加油。不管是什麼。

最後,媽媽問我:「怎麼只舉了別人的夢想為例子,妳自己呢?」

我回答,「那是因為我的夢想還沒有實現啊。」

 

在回去永和的路上,昏昏沈沈地聽著耳機,後半節奏的空拍之間,是老人與司機一來一往的台語談話,多是抱怨的、或者一些生活瑣事,那些不重要的小事,對於一個老人來說好像總是至關重要。「好超現實的場景啊。」上一秒我還坐在新竹高鐵上呢。這麼想著想著,一下子又看見那座巨大的橋,車水馬龍。

又從家裡回到臺北這片延綿不絕的戰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