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png

先來談談打工換宿的詳細工作內容吧,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會很好奇!

基本上,我們這些HELPER的工作就是待在這家會員制的語言交換咖啡廳裡面,一天大概待六小時上下(15-22),三小時為一個單位接待來這邊的韓國客人,陪他們練習英文,如果他們有特別需求的話其他語言,或者幫他們改一些文章啊,但主要就是瞎聊~(但是要瞎聊六個小時其實比想像中累……)

每個人會有所謂的「TABLE DUTY」時間,比如說第一個SHIFT我是被分到二號桌,我就得一直待在那一桌和客人聊天,不能離開。倘若我沒有DUTY,就是可以很彈性的在咖啡廳裡流動,甚至在客人都有伴的狀況下可以在旁邊玩撞球、足球桌、看書、玩JENGA、自己聊自己的天之類的。其他工作還有SUPPER HOST,負責善後大家的員工餐、關咖啡廳,還有所謂的早班(13-19)就是負責開咖啡廳、基本清潔等等,吃完晚餐就可以提早下班;每個人也時不時會輪到打掃HOSTEL的工作,一個禮拜大概一次吧。詳細內容因為我目前也還沒輪過,所以還不清楚,但其實都不難。

還有~我們還必須背著一個很奇怪的大型招牌到外面發FLYER!幸好之前我有去世貿發過舅舅家化妝品的傳單,做起來一點都不害怕(反正也沒人認識我~不怕丟臉XD),不過有些韓國的阿祖媽超凶的,一直把我推來推去的。傳單上面有寫我們的名字,假設有人拿著傳單來,上面名字的HELPER就可以拿20000W額外的獎金!不過最主要的都是所謂的陪客人聊天的工作。

客人基本上會加入咖啡廳的MEMBERSHIP,繳會費,然後就可以來咖啡廳坐一個下午和我們練英文,我想大概是這樣的形式。來的客人們基本上一開始都會有點害羞,所以我們就要負責找話題、破冰,慢慢講,努力去理解他們韓國腔很重的英文,偶爾糾正一下他們的口語錯誤,談論彼此的生活和旅遊經驗等等。我覺得這家咖啡廳的顧客和HELPER真的大家都見多識廣,暢談起自己在各個國家的見聞時,有好多神奇的事情可以互相分享!

第一天時我有點不知所措,但是今天還滿如魚得水的,還有一個客人跟我們說一開始很擔心要怎麼和外國人溝通,但是我們讓他很放心,聽完之後覺得好感動!基本上就是親切,不要害怕找話題,不要怕尷尬……在國外待久了就很會找話題了,不要讓對話冷掉!我以前在扶輪社例會面對一些七十幾歲的德國阿公也得努力找話題!IT’S ALL ABOUT PRACTICE,還有你要真誠地想要認識這個人吧。就算明天之後就見不到面了,可是用一些真心去知道他的生活也不是件難事,可能還會多一個真正的朋友。

我覺得在大學,其實有一些人根本不太想真心去認識你,好像覺得以後反正也不會碰到,這樣的想法真的很可惜,如果常常主動找別人講話,幸運的話遇到和自己和得來的人不是很好嗎?這裡的工作還滿適合我的!只是有一個嚴厲的規則:上班時間不能用手機、不能和客人約會、也不能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宿舍在哪。

21.jpg

這是我們的大姊姊Yuki,她來自香港。因為覺得想從香港的咖啡廳工作暫時休息,以前也沒有像現在這麼興盛可以在外面打工換宿,所以決定來韓國待一陣子。

Yuki很親切也很勤奮,我和她一起聊了很多香港的事情和面對旅遊的態度(一天當中唯一可以講中文的時候),每天除了工作之外她還會去一些附近的咖啡廳觀摩&學習韓文。不過下禮拜她就要離開了……面對這裡每天都會有的抵達和離去其實我不會太感傷,這世界這麼大,「再也見不到」之類的想法對我來說沒什麼大不了,人總是要向前看的,認識新的人,到新的城市,回到自己的家鄉,都是值得期待也是會讓自己成長的事情,面對離別真的不需要傷心或是淚水。

20.jpg

然後這是愛爾蘭的Louise,她也是個有點瘋狂瘋狂但是很好相處的女孩

昨晚下班後,Louise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喝酒,我拒絕之後她一副鄙視我的樣子讓我覺得好好笑!我們常常一起和客人玩JENGA,抽出什麼就得照著上面寫的做;一個很害羞的韓國女孩不敢「DANCE WITH A STRANGER」,Louise就很貼心地把她拉起來大跳華爾茲。那時候就覺得她好可愛啊啊。

22.jpg

法國的Alex 和奧地利的Talisa

Tali 很酷,是那種典型的歐洲KPOP狂熱粉絲,每一首在街上的歌都會唱。我們一起去發傳單時,她還買給我吃很好吃的韓國鬆餅,我來釜山之前朋友也跟我說過這個東西很好吃,結果真的頗讚又便宜~也因為她是奧地利人的關係,有時候我和Venessa 還有Tali 就可以三個人開德文小視窗偷講別人壞話哈哈。

Alex 就是個很典型的法國女生,講英文時的法國腔性感得要死,更酷的是和我一樣是哈利波特&魔戒迷,第一天上工時我們光聊那些就變得很親,而且她也和我一樣喜歡讀原版而不是翻譯版本的書。我們還有和一個英國女生Alice 一起聊書籍內容,超級不亦樂乎!總之就是覺得,在臺灣倘若一直都窩在大學裡、不去接觸新的額外的東西,其實一出國認識別人就會沒有話題,顯得很貧乏。還是希望就算待在臺灣,也能夠盡可能去接觸不一樣的東西,才不會一飛出去就感覺到自己有多狹隘⋯⋯

兩個女孩在Tali 教完我怎麼打撞球後(繼瑞典和Anna 打之後我進步好多~現在我也能好好Break了!)就開始競爭。Alex 真的太可愛了,不玩到她贏為止絕不善罷干休,把Tali 搞得很無奈。

dsc_0393.jpg

領錢

第二天早上,因為我們都是三點多才上班,我和Venesa一起去買化妝品和吃吃看外面的午餐。我們的咖啡廳雖然有供應免費午餐和晚餐,但因為廚師是我們的法國人主管,所以員工餐反而是很歐式風味而不是韓式的,今天就決定要出來看看有什麼好吃的店!聽說咖啡廳有個潛規則,那就是同一天抵達的人通常都會變成最好的朋友,我想這還滿準的。我們兩個雖然不會一直黏在一起,但是會和對方討論一些心裡話、時不時找對方去做事情,而比較不會怕被拒絕。

沿路上我拍了不少這附近的小攤子。後來,看到了一本這區(南區)的旅遊指南,這裡好像叫做大學文化街,光是這附近就有五所大學,也難怪有那麼多興盛的夜生活~看了一下發現好像還有一些Jazz Bar或是Kino Bar,等我再熟悉一點就要去嘗試。還有也要喝喝看燒酒!

dsc_0397.jpg

 

dsc_0398.jpg

 

dsc_0402.jpg

 

dsc_0407.jpg

這樣子全部只要7300W!兩人平分後一個人大概台幣一百多塊。

這家餐廳好好吃噢,雖然辣炒年糕有點太辣,我們兩個裝了好幾輪的水,又因為好吃所以不得不一直惡性循環,覺得很好笑!說真的這裡東西真的是便宜,而且像昨天倘若我都吃員工餐的話一天根本不會花到一毛錢,有預感我在這裡的花費可以不會太吃緊,所以我現在也懶得記帳了。應該說我從一開始就錯過記賬的時機,到現在也有點糊裡糊塗,反正活著就好。

接著我們抓緊上班前最後一點時間前往雜貨店。

dsc_0410.jpg

釜山很奇妙的是,給我一種很進步但同時也很落後的感覺。有那麼現代、漂亮可愛的咖啡廳,可是走到外面沒幾步路,就是一大堆傳單散落在地板角落,亂七八糟到不可思議的小巷交通,這種新舊交雜的感覺非常特別。

工作時間。有些客人昨天也有來,也有些人是今天才第一次來的。我和他們聊了足球、旅遊、歐洲、韓文⋯⋯,什麼都能聊。可是坦白說,要這樣一直持續六個小時(中間吃飯有休息半小時),真的滿累的,而且因為上班時間是三點半,這個有點尷尬的時間讓我們不太敢出遠門去看其他景點,否則上班就會遲到。也許等下禮拜二我有一整天休假的時候,再自己去遠一點的地方看吧!禮拜日早上清理完民宿就自由了,基本上也算是有整天的休假。

和這裡的同事聊天時,大家都覺得工時有點過長,而且有時候客人的數量並不需要這麼多人去應付。不過對我來說,本來就沒有一定要在釜山做什麼,主要就是賺一點新工作經驗。如果答應了要來這打工換宿,就應該要遵守他們的規定。基本上我有四個週末的時可以玩,我想應該能把必去的景點都去遍!

還有個困擾我的問題。我覺得自己是比較適合一個人去玩的人,要不然就是得和很熟識的朋友。像是有時候和這邊的人一起去玩固然是好,但是很多東西得互相配合,如果我有時候興之所至,又不好意思叫別人配合我。想要在同一個地方拍照拍很久,也不想讓別人等。購物這方面來說,我很討厭優柔寡斷,通常看喜歡就幾秒鐘買了然後到下一間店,不是很想配合別人。另外,我討厭尷尬所以就要一直講英文,也是頗耗費腦力的,反而沒辦法專心體驗這裡的風景人文。

就這些種種來說,我比較想要一個人遊覽釜山。但Yuki 告訴我可以試著平衡,像是如果大家一起去海灘、KTV比較好玩,就可以考慮分配一個人的時間/和大家一起的時間。接下來就看看狀況吧!

dsc_0417.jpg

我的室友之一Joshau(韓國人)在健身。

男女混宿其實滿好玩的,而且大家人真的都頗好,也沒有那種私生活很亂的外國人(萬幸)

今天🙂才第三天,雖然還沒遊覽到什麼,但是已經有好多以前沒有過的經驗了,覺得很酷!而且每個人都很友善是很棒的一點,還沒有開始覺得孤單或無助過。

期待以後的一個月!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