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設Banner.png

自從 2013 年寫完這篇分享以來,真的在臺大遇到不少主動認出我的人,說這篇文章對他們的幫助很大!甚至讓我交到更多朋友和找到家教學生。雖然不知道現在的考試制度是否和以前一樣,但是有需要的人還是可以參考~


【2012的我】 

高一的我目標是政大廣電系,高二的我目標是台大日文系,高三的我目標是台大國企系。

我覺得每個人對於目標的執著程度不一樣,可是像我就是那種沒得到→就很難受的人,所以雖然整個三年成績起起伏伏,數學爛到爆(考完就忘,但考前大概也沒真的懂過,哈哈哈),在最後一年時問自己要拼這個系有可能嗎?其實還真的沒什麼自信,尤其是看到補習班發的文宣,去年的最低錄取分數,寫完模擬考題,就覺得自己在做哪門子春秋大夢。

不過,就如同指考前班導跟我們說的:「每次指考前都覺得很難,但指考完之後就發現妳們都做到了」,當然這不是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我覺得是發生在相信並且努力的人身上。

學測時的我,基本上就準備得不是很好。我不擅長排計畫,可是又不希望模擬考分數難看,所以總是囫圇吞棗。我從來沒真正好好複習完所有的學測教材,參考書買了一大堆,花了很多時間在念自然和數學,心情不好時就愛看我最愛的英文,結果搞到最後國文和社會竟然沒滿級分,數學和自然也沒好到哪去。簡單的說就是!廢!我的學測就是在耍廢!(讓這個分數更廢的原因是:無論是台政的什麼系都沒有競爭力!國社沒滿級分理科又均標)

考完學測後,這結果廢就算了,我雖然都有持續在念書,但基本上還是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頹廢、兩個月(的時間混沌(雖然不建議,但這大概是無法避免的),雖然我知道這個數學不好的自己想要進台大商院,本來就是指考的命,但實際上看到那個學測分數和周遭的人的分數,還是讓我很傷心:拼命的怨天尤人以及拼命的產生邪念。那時候,就算有人進了台大掃廁所系都會讓我嫉妒。然後,才總算在家教老師以及家人以及朋友的幫助之下重生為人(?)

因為本來就計畫沒上國企就指考了,所以學測六個志願也只填了個台大日文系,至於備審資料,我學測考完隔天就花兩天完成了,所以後續基本上沒有再干擾我。馬上就開始埋頭準備指考吧!我覺得這很重要:目標明確。填學測志願時,請確定要是你上了這些系,你就能夠對得起自己的去念,不要上了之後又花很多時間猶豫到底要不要?如果不會去念,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填滿六個志願,反而是讓自己想很多,浪費時間。

如果目標明確,那就趕快開始準備指考吧!指考可怕嗎?現在想起來,其實最可怕的是我心底那個聲音:「萬一失敗怎麼辦?我要不要乾脆就學測趕快隨便挑個系上?」

這把打破我的目標、怠惰而有氣無力的聲音,讓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看不起那個膽小的自己。

但說全力準備嗎?其實我也沒有辦到。因為我那時每個禮拜還有三小時的德文課,以及時不時就來個交換學生講習會,又或者是要去101辦德國簽證,四月時還請了兩天假和交換學生跑去墾丁旅遊。雖然那時我心裡非常不安,可是現在真的覺得,這些事情其實也是讓我後來指考順利的關鍵!

五、六月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完全定下心來在準備了,也就是:很淡定的接受自己就是得指考,停止眼紅別人了哈哈哈;一畢業我就馬上進新竹的華x衝刺班(全自習型/自由考試),如果你可以靜下心來每天念書,作息規律,自己照進度走,那你可以不用去衝刺班;但我覺得那時衝刺班幫助我很大

七月考試時,我已經全副武裝,不像學測那樣手忙腳亂。一方面也是數乙和沒有自然,實在是很大的安全感,而且也拋棄了我所有的過去(?)抱著一顆謙卑平淡的心去考試。

八月放榜,我人在德國凌晨三點時,打開 Facebook 看到學姐恭喜我。沒有尖叫,沒有太大的興奮,其實也沒有什麼人可以分享這份喜悅,只是做了個難得的好夢。
 

【成績】

學測級分: 國    文
14
英    文
15
數    學
11
社    會
14
自    然
13
總級分
67
指考成績: 國    文
73.20
英    文
95.00
數學甲
—–
數學乙
90.00
歷    史
76.00
地    理
80.00
物    理
—–
化    學
—–
生    物
—–
公    民
90.00

做為參考,附上我指考各科的百分比率:國文-5.76%/英文-3.86%/數乙-1o.06%/歷史-3.66%/地理-9.49%/公民-4.82%

學測時只有申請台大日文系,沒過,但基本上就算過了還是打算考指考,只是礙於身邊的人壓力不得不填。指考時填了財金、國企、工商、政治系等等台政十七個志願,最後和落點分析一樣,上了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參考書以及使用方法】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喜歡的參考書都不一樣,而且版本都變了,但是我還是多多少少推薦一些我自己喜歡的。

● 每一科的歷屆試題!

這大概是廢話了,太老就不要做了(尤其是社會科),不過指考前兩週再開始消化,不要太早就做完了。如果真的很想要做,就去找北模中模。

● 歷史: 華逵高中歷史總複習大全

我是從指考的時候,從空白的這本開始用起的。

當老師安排這一週要考哪,就盡量跟,但基本上就還是自己得排進度:『詳細的在這兩個禮拜內念完第一冊/二冊/三冊/四冊/五冊/六冊』,也許總共會真的到六月才能真正的全部複習完一遍。但那又如何?因為學測時,妳應該已經都念過了。

我的分界點是,當我進衝刺班時(五月底六月初),我已經把所有課本上的補充都抄上去了,也把重點畫完了。

六月的我做什麼?在衝刺班裡把一些重要的地圖和資訊剪貼到這本裡面,或是把模擬考題常常出現的同類問題貼在相關處,或者把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挑出來再重做筆記一次。更進階的是,當妳真的有時間或是想要做其他事情時--舉例而言,做歷屆試題時,如果寫到土地制度的題目而自己還有些混沌,就請拿出一張空白的紙,把所有的土地制度都寫上去比較。(所有?例如臺灣史的鄭氏時代、荷蘭王田、直至民國的三七五減租/中國史的各朝代土地公私制,就連冷僻的王莽時代都需要注意/世界史的莊園制度+中國的封建制度比較)做到這種地步,我真的覺得除了心理上會覺得很放心之外,對於注重推理、找線索、給予許多歷史描述的指考歷史來說,非常有助益。

當然,畫年代線也是相當重要的。方法就真的自己摸索看看怎樣最好記、對自己最好。我個人特別推薦*民國初年和*英法革命的部分用年代線來解決。常常會有人問說歷史要記年代嗎?當然是重要的都記一記最好,想想時間緊迫的指考,如果能瞄一眼年代就知道在講什麼,不是很省時嗎?而有時候年代也能幫助釐清事情的因果關係(從先後順序來看)。信奉筆記的我個人覺得,只要用自己的雙手勤加整理化繁為簡,根本不用特別去記也會記起來!就算老師有給一些好講義也好,不要以為看過去就算了,還是得自己想辦法全部用腦袋消化過一遍才行。

由於這本參考書幾乎完全沒有圖片,需要自己從課本上面配合著看,有些東西也要自己補充,可能會讓妳覺得很麻煩。但基本上重要的都有了,有一些考得很偏的題目,裡面也會有資訊。當你發現時,就把資訊和題目對照在一塊,下次看到絕對不會忘記。不夠詳盡的缺點反而是這本書的優點!總之就是把它當作蠟筆小新一樣一看再看!我的這本書最後幾乎是double厚了,而且沒有一頁是不滿的。最後大回收時完全捨不得丟(後來好像送人了)。

但是,具體該如何做歷史筆記?其實因為每一個部份的方法對我來說都不一樣!

最主要的就是:

1. 我把所有我原本抄在課本上的補充和重點都copy到華逵的關聯空白處,但是不是只是機械式的照抄,而是在經過簡化以及表格化之類的重新消化~如果你只是全部照抄上去,那你就只是在浪費時間!

2. 把華逵裡面重要的部分畫線,同時確定自己都念過了。

3. 把關聯的地圖從課本上剪下來浮貼到華逵相關的地方!如果有一些類似小資訊的東西你不想抄,就乾脆也剪下來貼上去好了。剪貼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念累的時候可以透過這個勞動稍微讓腦袋休息一下,而且也不會睡著!我常常累的時候就開始剪地圖。

4. 在一個單元完結的部分通常都會附一頁空白,我會把該單元不熟的東西或要整理的東西寫在那邊~總之就是盡量填滿每一頁XD

但是較為個別的情況我會用不同的方式處理。例如民國初年、軍閥混戰國父、袁世凱、段祺瑞~清末崩潰的部分我完全使用年代線處理(我把每一個時間點再拉出來詳細解釋),因為這個地方很複雜,而且每一件事情發生的理由都還滿曲折的,光是段祺瑞為什麼要參戰的理由就可以好好釐清(府院之爭)~還有袁世凱為什麼會答應日本無理的要求,才有了五九國恥?比較繁雜的時期,如果能把時間列出來再一件一件以事件為單位好好搞清楚,甚至把關聯箭頭拉出來,應該會幫助不少!在歐洲的部分我會比較注重於條列式的資訊整理,因為考試不會到太詳細。

因為指考歷史的題目會有很多陌生的新穎題目(你要是寫了歷屆就知道),所以我常常寫完後有很多疑惑,然後我覺得比起在補習班排隊問老師,還不如自己回家時用網路搜尋引擎或 Wiki 查一下!因為你不但可以知道前因後果,而且一定會順便閱讀到額外的資訊!像我當時因為覺得會考霧社事件,就搜尋霧社事件、把整篇都好好看完了,重要的部分再抄起來!然後去年指考的手寫題就是那個。所以要好好善用網路的力量。

● 地理:龍騰的滿分攻略 (上)(中)(下)

看熟這三本,地理大概就沒問題了。真的除了這句沒有別的好講的。但要怎麼樣才叫看熟?

由於我真的是個天生的地理白癡+勤能補拙主義者+筆記魔人,這真的是對於我個人而言最好的念地理的方法。而且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我在衝刺班裡面看到一些比我的筆記更加縝密的人!

我原本一張圖都沒畫,是五六月才開始狂畫的。其實畫圖能讓念書不那麼無聊,又能把資訊全部都集在同一張紙上,我開始變得喜歡地理。只不過真的耗時耗力,不要妄想考前兩週可以把這些都做完。雖然很麻煩,國家名字還是都寫一寫,因為有時候真的會突然考一些超偏僻國。如果知道的話真的會比別人爽很多。而且不是畫完和整理完就算了要一直複習‧複習‧再複習!不然會忘光光。寫題目時如果遇到疑惑,就從這些筆記找,如果在自己的紙上找不到相關資訊,代表你做得不夠仔細或沒抓到重點。但不要慌,也有可能是題目太偏,請自己判斷。關於選修地理這種比較理論的東西就不用畫地圖了。

**關於地理和歷史的手寫題**

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指考後我開始進入筆記魔人的 mode。除了專有名詞和事件絕對不能寫錯字或者自創之外,找關鍵字的能力也很重要。推薦多做模擬考題,不管是從什麼考前60天還是從什麼北中南模抓,如果有手寫題的話,一定要讓自己思考過然後盡力應答,這樣才會越來越把作答能力建立起來。

● 公民:x

指考時我根本就沒有準備公民,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推薦什麼參考書……因為我想要的系都沒有採計公民。我當時到處問了很多學長姐到底要不要準備公民,雖然普遍都說有時間就多多少少看一下,但是這樣要念不念的半調子態度感覺沒什麼效果,所以我真的沒念。如果你是要念法律系和外文系的話,請你好好準備,至於方法就也是一直整理筆記和狂看。公民對我來說其實很無聊,不過如果你的系要採計,代表你應該要對它有一點興趣。

另外,當初其實我還打算翹掉公民不考,不過在爸媽的強烈反彈之下還是去考了,而且因此感到慶幸,因為有個分數至少有多幾個選擇,沒有分數就什麼也別談了。所以,雖然公民是最後一科會讓你有點心癢難耐,但還是考吧,反正也沒差那一個小時,搞不好還打開你人生一條康莊大道。如果幸運的話,沒準備也能考得不錯。

● 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

大家都知道的,把搶救國文大作戰看熟就對了。

我的方法很普通,就是把厚厚的書分成一等份一等份,每天安排自己解決一些些。關於字音字形字義,可能就找一本書然後每天固定做個三四頁等等,讓自己有一些 sense :要大海撈針式的猜題並不可能,但是至少能讓自己多一些勝算。如果搶救在學測時就看爛的話,還是可以找一些其他的國文參考書吸收,讓自己不會太麻痺,不過建議最後還是要把搶救再 repeat 一遍。

作文一週可以的話寫兩篇,不要挑一些很甜的題目寫,請隨機抽一些題目或者寫歷屆試題,並且一定要在限制的時間內完成。找一個有效率也能給建議的老師批改,千萬不要交了就石沉大海,浪費自己的時間。

其實念到後來國文真的變得很枯燥,可是還是不可以放棄,一定要每天都碰一些,讓自己保持那種感覺。如果真的一直看國學常識真的很煩,就寫一些北模中模或練習題,把不會的一個一個訂正起來,也是慢慢累積實力的好方法。最忌諱的就是寫一堆題目又不訂正。

考試的時候,國文作文是真的會寫到很趕,就算是最有把握的國文也是寫到全身發抖,拿立可帶的時候竟然掉了又掉。指考時真的是在考驗心臟。不過,我最後指考國文還是考爆了XD
 

● 英文:單字書、雜誌、不夠的話再買模擬題目

4000 和 7000 單都要背熟是基本的,至少十五分保證。也會幫助後面的其他題目,但不要傻傻的從 A 開始念,可以從 con- 這些比較常見的單字開始記起。很多人學測和指考時就把空英這些雜誌扔了,我還是會繼續利用它們,因為對我來說已經是習慣了,每天都會照著日程表念,固定增加單字和看一篇文章。做完這個之後,把七千單照表操課的背一遍,跟著學校老師的單字測驗。多寫題目、多看文章。

英文只能靠累積,沒有捷徑,所以沒有任何速成英文的方法。

作文一週兩到三篇。不建議每天寫,因為不覺得隔天就會有什麼進步,還不如中間休息的一天新記了一些單字,下一篇用到的話就代表進步了,嘗試不同的題型如:信件、圖片接龍、描述單張圖片、主題式寫作等等,也可以寫寫雜誌裡的作文題目。

不要貪求用高難度的句型或單字,把整篇文章寫順、文法不要出錯、單字不要拼錯、句子與句子之間良好的連接、邏輯正確,才是最重要的。我在高三時才發現自己英文作文的邏輯簡直是一團糟,常常上一個句子和下一個句子根本沒什麼關係,或者順序錯誤。同樣找一個好老師幫忙批改吧,因為自己是看不出盲點的!

要在網路上解釋如何寫好英文作文實在是一件太抽象的事情了(而且事實是我也沒多好⋯⋯),如果還是沒有概念的話,請去找一些歷屆良好的範文吧!有時候遇到瓶頸時,乾脆把範文抄一遍,然後用紅筆分析別人的連接詞和架構等等,也能幫助釐清喔!

● 數乙:大滿貫複習講義(數學乙)

這個讓我最害怕的科目,從學測的11級分到指考的90分,都要歸功將概念講解清楚的家教老師。

指考的數乙大概只有七個單元左右,且就算是大家都怕的排組也不像學測那麼難。

當初從二月開始,跟著家教差不多一個禮拜一個一個單元系統的複習過去(用大滿貫複習講義),配上一些平常老師給的練習卷和數乙北模。六月在衝刺班雖然是自由參加考試,我卻一定會考數學,雖然常常會被打擊到,但是要讓自己習慣早上考數學、以及面對陌生題目的感覺。我學測時就是一直逃避數學!準備數乙時,因為覺得沒那麼難,也沒那麼害怕,所以自然而然放鬆了,也比較容易解出題目來。

考前兩週就寫歷屆試題吧!但不要被分數影響太多,因為指考時,只要心情穩定就能超常發揮。

【時間規畫】

我沒辦法提供我在衝刺班之前的作息,因為我都忘了! 可是唯一能確定的是,不要被周遭已經考上的人影響,也不要被周遭也在準備指考的人影響,就自己好好的準備吧,也不要一直算今天自己念了幾個小時,catch up 進度、固定顧到每一科(尤其是國英數),然後心情不要太緊繃就好了。

不過我還是可以粗略提供在衝刺班的作息,六月到七月我是這樣度過每一天的。

08~09 考試 每天不同科

09~12 分兩段 中間一段休息

12~13 吃飯和睡午覺

13~17 分兩段 中間一段休息

17~18 吃飯或可能小睡一下

18~21 分兩段 中間一段休息

而每一天我的第一件任務,就是拿出一張紙片,寫下我今天的日程。這些日程的來源,來自於我的週計畫本,上面會大略的計畫這一週要結束歷史1~2冊/地理亞洲全部,之類的,再根據自己的參考書細項劃分,平均的分到每一天

比如說:

(早上)                                   

訂正考卷 → 英文雜誌 → 數乙模擬

50min       30min       70min

(下午)

歷史第一冊 → 搶救第十四章 → 地理東南亞i

1.5hr                        40min                         1.5hr

除了模考有固定的時間外,究竟要怎麼知道這些事花費多久? 就是可能用兩三天的時間實驗看看,而且這個習慣越早養成越好。在安排時間時,絕對不要高估自己。特別是比如說你知道地理要畫圖、歷史中國史很複雜時,就不要只估算一小時,因為這樣你之後所有的行程都無法實現,一拖再拖,還不如一開始就做正確的判斷。

在兩個長時間的複習中,夾一科喜歡的、較容易的科目,長短長的念書會有效率得多。

這個排行程的能力,是我從學測一連串錯誤之後想到的,因為我無法做長程規畫,最厲害只能以單週為單位,即使如此還是常常趕不上。最好的方法就是彈性一點,努力注意時間,一開始規畫時就不要太不切實際。不然之後真的會嚐到苦果。

我很普通的21:30左右到家(順路去花蝶租漫畫)、洗澡、吃個消夜、看八卦報紙、看一下電視、看一下漫畫、玩一下電腦、和朋友講電話傳簡訊互相鼓勵,差不多23睡覺。

有時候我會去家裡附近的國小跑步,一個人聽喜歡的音樂,心情很好。現在想起來其實竟然也是我人生中很幸福的時光!

學測時,我都會硬逼自己不要玩電腦不要看漫畫。但是指考時我對自己很好,因為我知道自己在衝刺班努力了一整天,都沒有分心,回家可能再看一點點英文或做一些輕鬆的事情,反而會讓隔天活力充沛。不過有些人不能控制自己,就會一直看一直看或者隔天一直在想。

請好好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再決定要怎麼做吧!像我就是很需要「期待」的人,每次在衝刺班念很累時,想到回家就可以看漫畫了,我就會更努力。

其實這些事情習慣了之後根本就不會覺得辛苦或是變態,而且我的時間表已經算是很鬆了(比起有些人極端的早起或晚睡),我當初在做這些事情實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很努力或很累,其實就是一種習慣而已~而且當我劃定好這禮拜要把什麼念好時,我就一定會努力辦到,因為我知道下禮拜我得開始念其他東西了!要怎麼要學會珍惜時間,也是我指考完後最大的收穫!

但實在不建議念到太晚!我學測時有念到半夜十二點再從k書中心回家的經驗,現在想想也只不過是讓自己安心罷了,而且很累又沒效率。時間久了會沒力氣。你可以跟別人炫耀念到十二點讓別人有點慚愧,但是沒有什麼意義。所以,當別人炫耀念書時數時,請一點都不必慌張。

【良師及衝刺班】

我覺得一個良師真的很重要。假如你數學或者理科不好好了,我覺得找到一個適合你的家教很重要。這個家教不一定要很強,兩分鐘就能解好一題,但他要能夠幫你釐清你的問題點,也要很有耐心。我的家教就是這樣的家教,在學測時教我自然、在指考時教我數學。當然學校老師和補習班老師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畢竟不能隨時隨地顧你一個人,所以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很多基本功都沒打好,不如就好好找個管道去問人吧!就算是去問問學測就考上的人也好,至少強過自己一個人原地打轉。

除此之外,你也必須要找一個心靈的良師。我的家教在必要的時候,會堅定我的心志和矯正我對別人的不滿。我那時常常會想,為什麼那個人平常都比我爛學測卻比我高,她就會幫我把這個觀念抹掉,讓我能很專注的準備指考。還有我的好朋友也是,會告訴我再努力也是四個月之內的事情了,就不要想太多、我相信妳⋯⋯等等等等,雖然可能聽起來很肉麻也很不切實際,不過在困難的時候,這些話語其實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所以請去找一個能夠安慰自己的良師吧!

關於衝刺班,雖然很花錢,而且也只是去自習 (不推薦去每天都要大家一起強迫考試和檢討的衝刺班,自己消化教材的時間就已經不夠用了。而且補習班的卷子很多時候都很偏,你自己還不知道。)

坦白說我也猶豫了很久要不要去。最後,
我覺得很值得!它矯正你的作息,確保你的唸書份量,必要的時候可以幫忙解題和改作文,也可以提供大量的題目,像我這種懶蟲不太想在指考時間去社交或者心情已經很亂了不想聊天,就也可以代訂便當然後窩在裡面都不用去覓食。除此之外考試也會排名,讓你知道你在這個小小的班裡面哪一科排名第幾,會有一些適當的壓力。

【心態及動力】

關於心態!我覺得既然決定了就衝,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被別人影響,不要變得軟弱或不確定。考試的時候,如果你在衝刺班或者家裡6月時已經準備得很充足了,你絕對不會慌,反而會很平靜,那就是看自己的造化了。

考指考的時候常常就會覺得未來很絕望,身邊的人都上大學了自己還不知道往哪走。尤其是對本來成績不錯自尊心又很高的人來說。不過我的方法是,準備一本小本子然後寫很多勵志的話,裡面也同時寫了一些考完要做的事(去德國、去墾丁.考機車駕照⋯⋯),念累的時候拿出來看真的會變得很有動力!

就像我前面說的,我當時還面臨著要準備交換學生的兩頭燒困境。可是我反而覺得四月的四天旅遊讓我的心情變得比較放鬆,而且與其放學突然懈怠一下去看電影,還不如就明確的四天努力的玩,然後再回到正常生活。

當然進度被打亂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不過如果一直維持在一種陰鬱的狀態,念書就會變得很沉重也不好玩了。其實到後來我念書都念得很快樂!做那些歷史地理筆記讓我覺得我完整了高中這三年,念那些我愛的國文英文本來就不是痛苦,把數學乙越考越高或者越看越多會讓我更加放心。這樣層層堆疊起來,再加上考試當天不要失常(ps.指考前一天我去按摩以及和父母吃飯話家常! 因為我在衝刺班都準備好了),其實沒什麼好怕的。

最微妙的是,永遠都不要覺得自己準備完了,但也永遠不要覺得自己準備得不夠!不同的時間用不同的話安慰自己,但要確認那不是藉口而是鼓舞。準備大考的時候,切記心情不要太極端就好。

希望這篇經驗分享能夠幫忙到接下來的考生們!

以前在 Wordpress 放這篇文章時,我會一一回覆留言;但是現在我已經大四,指考也和四年前大不相同了,所以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方法即可,我也就不再開放留言,也不再一一回覆指考方面的問題了哦!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