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22.JPG

用椰子樹、手搖杯、眼鏡和文字迎接新的一年!

一年就這樣子過了,用比想像中還要更快的速度奔馳了十二個月。

想起來,2017 年,全部都是圍繞著日本和早稻田大學的一年。和前年的回顧文一樣,簡單地用月份(順便選一張當月照片!)整理一下去年做了什麼:

IMG_7399.JPG

一月:大四上結束、Pinkoi 實習結束、生日派對、獎學金面試、和爸媽的韓國首爾釜山之旅(第一次滑雪!)

IMG_7845.JPG

二月:結束指甲療程(很重要!)、東大臺大社科院營隊、搬家、告別蟲子們

IMG_0120.JPG

三月:泰國曼谷之旅、渡日、入住 WISH、獎學金的廣島之旅

IMG_8608.JPG

四月:早稻田入學式、瘋狂賞櫻、箱根之旅、體驗日本社團、徒勞地便當練習、交到第一個日本朋友(現在在瑞典交換)

18338941_1472185872801809_2127610978_o.jpg

五月:第一次的黃金週假期、新潟小蛇隊志工之旅、東京同志遊行、開始參加拿山讀書會、參觀日本國會、東大學園祭、交到在東京最好的朋友們

IMG_9711.JPG

六月:快閃臺大畢業典禮、瘋狂找實習、和 Dwight 第一次見面、新創公司巡迴面試、DDP 鎌倉之旅

IMG_0428.JPG

七月:逐漸找到中文學生、第一次經歷瀕死、改造川兒、Lulu 訪日、DDP 兩岸送別會(最老的要在乾杯時致詞/祝大家飛黃騰達/老派的成語庫)

IMG_0657.JPG

八月:可怕低薪的搬家工程、早大臺大輕井澤合宿之旅、倉敷打工換宿之旅(順遊岡山、兒島、直島、豊島)、緬甸仰光之旅

IMG_1974.JPG

九月:緬甸曼德勒蒲甘之旅、和阿妮塔的京都大阪之旅(環球影城!與優死介&大一起的邂逅!)、靜岡採茶之旅、獎學金新潟佐渡島之旅、升格當姑姑但也重新回到一個人的生活

IMG_4409.JPG

十月:第一次看棒球、找到實習、Hyukoh 演唱會、和拿山參觀靖國神社

IMG_5028.JPG

十一月:早稻田祭、東京蚤之市、瘋狂看銀杏、瘋狂看 Illumination、群馬草津溫泉之旅

IMG_5280.JPG

十二月:緬甸旅遊報告、早稻田韓文演講比賽、拿山讀書會緬甸分享、歡樂聖誕火鍋轟趴、東京女子聚、回臺灣與粉絲們(?)見面


 2017 是向過去四年告別、踏入一個全新環境、全新語言的年份。是得到很多卻也失去很多的年份。也是更改了我的人生價值觀和潛在選擇的年份。在來日本留學之前,我其實並不擔心,因為總覺得已有德國一年的經驗,不會再有比它更大的挫折或衝擊。可是,在人生不同階段、做出同一個選擇時,出其不意的結果仍然時常讓人難以承受。

這一年,是時常與他人比較、也與自己比較的一場「戰鬥」。在無數次找不到自己來日本留學意義的茫然之中,不由得半是欣羨、半是焦急地看著同儕們往不同的路前進。就算在奇妙的緣分牽引之下,遇到了深具啟發性的人們,自以為找到些許方向與光芒時,又會因為能力不足而感到躊躇懊惱。

剛開始來東京時,害怕自己無法融入這個世界、無法成為日本社會中合格的一份子而苦惱。在台北如同鋼鐵一樣的女孩,只不過是來到了遠離三、四個小時的另外一座島,就融成了玻璃。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懊惱,就算到現在這一刻也是。

常常對於如何生活感到不知所措。原本以為自己會瘋狂地觀光、吃美食、逛市集,結果不知不覺就只想待在宿舍裡,啃食某種獨處的安全感過活。「拜訪」和「居住」,畢竟是兩件很不同的事情。拿到「學位」,也遠比我想像中還要沈重。又重新用全身感知了一次異鄉求學的酸甜苦辣;如果說曾經在德國因為不自由而感到痛苦,那麼在日本的自由卻不自覺地禁錮自己,可能是另外一種痛苦。

除了所處的場域本身之外,在早稻田遇到的人、上過的課,也常常讓我覺得自己對於世界仍然一無所知。在日本的前半年感覺是瘋狂地打著水,維持自己不要掉下去就已經很好的程度。後半年經過暑假的旅行、開學的實習之後,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可是為了要有相應的能力、求得他人肯定,又不得不努力更多。但是,經過一年後我的結論是,拿到百賢獎學金來到早稻田,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次積累,或許也是必要的一趟旅程。

雖然說來到早大後的網誌一直都在反省、掙扎、懊惱(和台大時的日記真的是兩種世界XDDD)但我覺得這樣的 2017 仍然是幸福的、充實的、快樂的。因為,如果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不足,反而才是一件最可怕的事吧。知道自己的不足而痛苦是一種幸福的痛苦。我正在學習著怎麼和幸福的痛苦相處,也正在慢慢體悟到當一個自己喜歡的大人有多麽的困難。

不過,「現在的我,和一年前真的很不一樣了。」是在掙扎過後發現的、得到的一些啟示。人,到了二十歲之後,對於還能夠經歷劇烈的變化都應該要心懷感激吧。新年的新希望是要自己再次想想這些啟示,然後具體內化成 2018 年的心態和行動。

— 不要心急。不要擔心自己會落後,放心接受人生的種種際遇和安排;尤其不要因為別人說「這樣不好」、「不可能」就否決掉某種選項。沒有試過不會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人生只有一次,怎麼樣設計和安排是每個人的自由,也應該要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左顧右盼後在心慌之下作出的決定。還有好多事情想要嘗試、想要探求、想要瞭解,要永保好奇心還有永遠不嫌太遲的心態。

— 享受當下。不要因為壓力和擔心就白白讓自己久陷於負面的狀態之中。與其期望自己達到高標準,不如期望自己用享受的心情盡力完成。也因此,希望自己這一年可以珍惜最後的時光,用樂觀的態度喜歡上東京和這裡的人們吧!(因為我發現只要去了某個國家久待,我就會因為某些壓力而讓自己痛苦,反而最後都會帶著創傷回國XD)

— 盡力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堅持去做。例如日文、韓文的學習,不管以後還會不會用到,都是我一直喜歡做的,也都應該要好好用自己的方式堅持。不管是正規的課程也好、常常找人說話也罷,把握忙碌的生活之中,能夠讓自己獲得成就感和樂趣的小小幸福。還有基於這些能力之上,去探詢很多新的研究方向和職涯規劃,不必預先設限。

— 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注意健康。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是。

— 真心待人。避免傷害別人。或許也得認真的去學會怎麼愛人和被愛。

— 用心地記錄下來值得紀錄的每一瞬間。

 

2018年,加油!!希望明年回顧的時候,我已經可以做到這些。(還有明年回顧的時候,希望已經考到機車和汽車駕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回顧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