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83620_1457018320985231_1025281103_o.jpg

今天去參加另一場社團新歡・ILK(早稲田大学韓国語勉強サークルILK)!

其實會知道這個社團,主要是一開始在考古早大雙學位的時候,發現有一位學姊參加過,所以一直有默默把這個社團的事情記下來。算一算在台灣學韓文也一年多快兩年了,來日本之後就這樣放水流也很可惜吧?而且多認識一些人也不錯。

抱持這樣的心情來參加見學課程了,結果意外地發現,這個社團的組織還滿不錯的。

每週六13:00~14:30 都會有韓國人來教學,並且分成初級、中級、上級的班次,使用不同的課本教學。除了課程之外,每個月還會有一次的日韓交流活動,去野餐或是一起做菜之類的。如果想要更深入參加社團的話,可以加入「運營局」成為幹部,每週開會一次討論社團的運作、組織合宿和活動等等。入會費是一千日圓,用來影印講義的(要交了錢才會把人加入 Line 群組裡!)

18111341_1457018517651878_926939129_o.jpg

上課的概況。在早大文構部四年級的韓國人 S 是我們準上級班的老師,以前也住在 WISH! 

18110060_1457018284318568_260523684_o.jpg

講義程度。旁邊幹事長看到我用三國語言筆記表示驚嘆 XD(其實就算韓文課還是可以一邊學日文)

上課過程就是輪流念課文,然後一一解釋單字。(課文剛好講到布萊梅動物音樂家,然後大家竟然都不知道 Bremen 是什麼,我傻眼!)

雖然有點害怕遇到瘋狂迷妹,但幸好日本人還是比臺灣人稍微內斂一點,大家都很冷靜自持的講著自己喜歡什麼團體(啊啊啊啊⋯⋯好青春啊⋯⋯)

也因為很多都是大一新生的關係,幾乎都是喜歡新生代的偶像、不然就是韓劇。我雖然沒有到那麼迷的地步,但全部都略有涉獵,找話題方面真的比從 0 開始認識還要容易多了!其實迷偶像就是拿來當作話題材料的吧(茶)至於我,就說最喜歡韓國的食物,曾經去釜山打工換宿等等,比較不走偶像狂粉的路線 XD

課程結束之後,大家(幾乎清一色都是女生)一起去高田馬場吃飯。隨機抓了幾個人聊天,發現很多人都不是早稻田大學的啊:來自明治、御茶水女子大學、東京理科大學等等都有。

像這樣的社團,在日本大學生之間被稱作:インカレ(Intercollegiate,跨大學)哦。通常拿來聯誼很有利,尤其是在男女比懸殊的學校,例如東大インカレ社團裡面就會有女子大學的成員等等。早大的男女比還滿正常的,所以普通的社團也會有其他學校的人來參加。

雖然新歡只是隨便聊聊,但也可以同時觀察日本年輕大學生對什麼感興趣。有一些點我覺得滿有趣的,例如日本女生就跟我說:「我覺得臺灣人、中國人、韓國人都好厲害喔!大家不只來日本留學學日文,又會自己的母語,有時候還像妳一樣會學第三國的語言;相較之下感覺日本人英語也說不好,也沒有很多人會再去學韓語或中文。」

這句話讓我愣住了,一瞬間想到很多畫面。沒錯,臺灣人很迷學日文和韓文,雖然大部份的人都只是虎頭蛇尾的學一下就放棄,但至少都滿有興趣的。韓國人的日文常常講得嚇嚇叫,因為日文和韓文的相似度真的頗高,而且現在也越來越多韓國人去中國留學學中文。中國人呢,雖然我不太清楚,但是早大真的有超・多・中國人假冒的假韓國人,她只要不開口,你根本完全不知道她是中國人的那種程度——無論是衣服、妝容、飾品,全部都 copy 首爾流行就對了。雖然在臺大也或多或少會看到這樣的女生,但這裡的中國人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模仿得超像超徹底。(容我很失禮的評價一句,通常皮膚不會像真的韓國人那麼好就是了XD)

但是日本人呢?好像不太會真的被鄰國的文化大舉影響(在日本我很少看到模仿韓國打扮或妝容的人,至少相較之下比臺灣少很多),也對學習外語沒有相較起來這麼「一窩蜂」的熱情。

「那是因為日本本身的文化就很強勢了,所以不太需要去學習或模仿別的國家吧⋯⋯」我想來想去這樣回她,但也不確定原因。

很多事情,觀察到最後好像還是會回到最根本的民族性和文化底蘊。那天日文課和幾個中國人討論 時尚 sense 這些事,她們也紛紛點頭說:「就一直模仿韓國而已啊!更早一點就是日本。沒有什麼自己的風格可言。」到底為什麼呢?如果臺灣因為歷史短而複雜、市場小而受到侷限無法孕育出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或穿衣風格,但中國又該怎麼說呢?

在軟實力,特別是文化的輸出方面,果然早期的哈日、後進的韓流,都是超級值得研究的對象。

 

還有,今天的新歡上也學到了早大形容女生的方式:一姫(いちひめ)、二女(にじょ)、三婆(さんば)、四屍(しかばね)⋯⋯超級悲傷。讓我來解釋一下。

一年級剛進來,可愛的女孩子們被捧得很高所以都是公主(ひめ)。升上二年級後漸漸感受到一年級公主所帶來的威脅,所以成為了容易嫉妒、擁有自尊心的女人(じょ)。三年級之後開始找工作、社會力增高,基本上就是變成歐巴桑的節奏(婆)。四年級時已經參透人生的道理,也差不多該踏入社會而成為屍體狀態(屍かばね)。

也有一個類似的說法是:花の一女、嫉妬の二女、焦りの三女、悟りの四女。

覺得這實在太有趣了,果然無論是哪裡的大學都有類似的說法啊。(但又忍不住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拿女生的年齡來說嘴,很政治不正確)

其實學韓文、聊偶像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透過「共同點」變得熟稔。我的感覺是,日本人在對話之中很重視「共感」,不是隨便亂聊哦,妳最好講出一句讓大家都狂點頭、狂贊成的話,這樣子別人就會想繼續和妳聊天。一昧聊自己的事情是行不通的,因為有時候日本人根本沒興趣。總之,我慢慢抓到一些小訣竅了(コツ),有種誤入非洲部落然後在做人類社會觀察的感覺。

在這次很像女子會的晚餐裡,也和御茶水大學的兩個女生相談甚歡,再一次主動被日本人要 Line (好開心)。

新朋友叫藍子,家就住在人人都很想住的吉祥寺。希望之後有機會去吉祥寺找她玩。

18110051_1457018474318549_481546129_o.jpg

最後,附上今天在學校看到的早稻田版水源阿北警告紙。覺得還滿有質感的哈哈。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