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第一天上學,很努力的拍/剪了一隻小短片

星期五竟然是學期的第一天?而且選課結果是前一天下午才寄過來的。一開始也半信半疑,問了日本同學後確認正是如此。

當初為了想要一個輕鬆的星期五,所以只有排日語課「總合日本語5」以及國際政治經濟的大一必修「國際關係入門論」。

總合日語課的安排很特別,由於人數眾多,所以第五個等級分成 A~H 班,大家會被電腦隨機分配到不同的班次裡。在總合課中,聽說讀寫都會同時訓練,也會有寫書面報告的用語教學。基本上就算是中規中矩的課程吧。如果修完了最高級的總合六,就可以接著去選七、八的主題課程(主題課程從一到八都有,看個人想加強聽說讀寫哪方面規劃)。

第一天上課雖然有兩堂,但兩堂內容都會是相同的課程介紹,讓大家可以跑班,嘗試不同的等級。我的日文學習歷程雖然不算短,但是中間斷斷續續,所以雖然測驗結果是等級七,我還是覺得自己從五開始應該差不多。而且之前韓國朋友也跟我說,第五級就已經讓她進步很多了。基本上在早大的時間有三個學期,先下修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

上學前一天盤算,那就睡飽一點再去吧!於是第一節的說明沒去,改去第二節,就可以順順地接到政經的課。

沒想到我一進到教室,上課前五分鐘卻只有我一個人。

「妳剛剛有去別的等級試聽嗎?」水上老師笑著問我。

「沒有耶,因為我就是想上第五級。」我說。

「那妳第一節課怎麼沒來?」

「就想多睡一下啊。」我誠實的說。

老師笑了,而且還說:「潘さん感覺是個有趣的人耶!」哈哈哈,想睡覺是人之常情吧⋯⋯

後來又陸陸續續地來了幾位同學。在日本語中心,裡面不只有早稻田大學的學部留學生,也有自費來上語言課程的別科生,所以往往很難搶到口碑好的熱門日文課程,但是政經學部的課基本上選什麼中什麼。

水上老師感覺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人。原來她在主題課裡面負責教授的是漢字,而且在北大待過幾年,所以也會講中文。(上課前還嘗試用中文跟我溝通)配分方式和整學期的上課進度、考試日期、報告截止時間都已經全部列好了——因為 A~H 班所有的教授內容和進度都一樣,所以大家必須照著既定的規則走。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至少知道自己每個禮拜要準備什麼。

除此之外,讓我很驚訝的是,就算遇到車禍、電車事故、生病、颱風等等,如果遲到 15 分鐘以上就算缺席(一節課 90 分鐘)一個學期 45 堂課中如果只有來 29 次以下,就拿不到學分。關於出席方面的規定,老師說是日本政府規定的,所以不只是早稻田大學如此而已。但日本的電車事故很多耶!而且宿舍這裡以妖風聞名,如果加上颱風或下雨的話,感覺遲到的機率不小——看來我真的要提早去上日文課才行!

早稻田也對抄襲非常嚴格(前例)。老師說,學生的報告上傳後,系統中有安裝比對程式,可以輕易找出是否有抄襲或者互相幫忙的痕跡;除了分數懲罰之外,也可能會面臨停學或退學的處分。

都說明完了之後,大家一起寫一份作文學習單,收回去讓老師看一下大概的程度就下課了。而且,下禮拜五就要第一次的單字考試了。

中午去政經辦公室拿完學生證後,想要去買點東西吃,結果不管是哪裡的便利商店都大排長龍。看來以後自己帶便當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至少不用浪費時間在排隊、人擠人上面。(而且!真的快吃膩便利商店的東西了啦⋯⋯!)教室裡面規定不能吃東西,只能喝水,所以我和學弟是去一個類似臺大博雅圓桌區的交誼廳一起吃午餐。

下午的「國際關係入門論」是政經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組的大一必修、政治組的選修。感覺上就是臺大政治系的國際關係,兩三百個人、投螢幕降了好幾個的大班。因為這堂課是日語授課的關係,所以聽得有點吃力,但如果加上文本和 Powerpoint 的話,倒覺得都還可以理解。一開始覺得用日文上比較基礎的政治系入門課,應該會對自己的理解有助益吧?結果試聽完之後覺得好無聊!而且內容感覺都是自己看書就能理解的,也是以前在臺大學過的。所以這堂課先列入待砍名單吧。

很特別的是,每個人都要寫一張「出席卡」(就是點名紀錄吧)不禁覺得是個好復古的方式啊。

最後,大概兩點半就結束了第一天的課程。趕緊拿著學生證到高田馬場站辦定期票,三個月往返中野和早稻田的定期票要價 10890 日圓。不過,會比每天 suica 被扣還要划算一點啦!如果每天因為社團或打工緣故往返多次,定期券就會很省。

 

第一天上學有用影片記錄下來真是太好了。以後還會繼續努力練習拍影片!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