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18.JPG

不知不覺十月過去了。雖然是有點痛苦的一個月,正因如此有許多想記錄下來的轉折

在早大雙學位的一年半期間,我給自己立下的目標不外乎:1) 學好日文(能寫能說能讀能聽,最好是可以到求職程度))、2) 交到日本朋友(沒有和當地人建立連結的有點可惜)還有 3) 盡量瞭解日本這個國家的一切。現在交換近乎過了一半的時間,每每回首問自己有沒有達到?總是會有一點點擔心。

不過,我想現在的我可以說,這三項目標都有好好地進行著,也因此,能夠幫助我的終極目標:找到人生的下一步要做什麼。十月是我比較對這三項都感到肯定的轉捩點,不過也讓我受盡了折磨啊啊~因此,想把這個月發生的事情都好好回顧一下,希望以後自己再次陷入深淵可以跑回來看一下這篇。

 

一第一次看棒球賽

IMG_4409.JPG

暑假就和朋友約好,要一起來看棒球賽。由於我不知道規則,所以挑了一場觀眾不多的跑來見習一下。

雖然後來因雨延期而沒有看到秋季的早慶戰,但是在人不怎麼多的狀態下、坐在應援團的正前方看早大打東大(也是我們少數能打敗他們的時刻XD)也是很棒的體驗~而且我也正式在兩三個小時的洗腦之下順利學會如何唱早大的校歌和各種應援歌,還有著名選手的名字也認得出來了!

至於從明治時代就開打的早慶戰,有一篇文章介紹的不錯,推薦大家看看:早慶戰,一場長達112年的戰爭!這篇文章裡面也有翻譯之前的海報的標語,還滿有趣的XD我覺得日本社團很厲害的就是文宣可以達到超高水準,尤其六大學聯盟的文宣很有質感啊啊。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形象和特色,slogan 也都短而有力,不愧是文宣大國。

最後結束後,兩校互相替對方再次應援、安靜聽對方唱校歌、雙方的應援團致意和拉出學校大旗的儀式,看了覺得很棒也很有風度。雖然一直覺得繁文縟節未免也太多,但不得不說就是一個很能凝聚向心力和認同感的方式。好啦!就等春天看早慶戰,圓滿一下我身為早大學生的 bucket list 👍

 

一和朋友看 Live 演唱會

23476664_1673925392627855_394750042_n.jpg

23513315_1673925465961181_730570493_n.jpg

韓國朋友很興奮的在暑假通知我 Hyukoh 要來日本開演唱會了,於是一起買了票,到赤坂的 Live House聽現場(先在附近的韓國街吃了神仙雪骨湯和喝燒酒XDDD 我到底在哪裡留學啦XDD)。

大概因為這個他們在日本知名度還沒打開,所以現場並不會太壅擠,而且歌也都原汁原味沒有被改成日文,所以聽得很開心也可以跟著唱!最好笑的就是:有日本人在台下大喊「最高(saikou,最棒的意思)」,可是這個單字在韓文裡面是 「싸이코(psyco)」瘋子的意思啊,在場的韓國人都又驚愕又好笑XD

主唱吳赫雖然不會講日文,但很努力地看著小抄用機器人方式 Talking,大家一直死命喊卡哇伊!其實這陣子滿常在晚上聽 Hyukoh 的歌,能在日本輕易見到本人真幸福。也認識了新的韓國朋友,她們都有去臺灣留學過所以中文也通,真的覺得能操多國語言的人根本路上隨便撞都是,所以真的要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啊啊。

 

一 緬甸團的日本重聚

23476543_1673925512627843_1475033338_n.jpg

23515578_1673925525961175_496775726_n.jpg

雖然回到日本之後大家不常聯絡,但是一起揪出來大團聚餐還是要的!(吃完後還去一蘭續攤,意義不明)至於我常常私底下偷偷約想要聊天或一起出去玩的人,也會無聊的時候一直亂密人煩他們。

說真的,普通去飲み会都會覺得很累⋯⋯因為跟不上的日文和話題實在太多了,有時候聽不懂又要陪笑(就像一個日本人跟著十個臺灣人去吃熱炒一樣,一定超累)但因為和大家在緬甸相處兩週已經變得很親密了,所以放空啊、或是亂講話啊、或是不講話啊,都很自在。

很感謝有一群讓我可以自在做自己的日本朋友在。也不會笑我的破日文。雖然一直狂被虧說在緬甸時日文好像比現在好。廢話~當時每天 24 小時都在講耶,回東京後腦袋又被置換成中文系統了XD

23513145_1673925762627818_1110619974_n.jpg

大團的聚完後我還有約朋友 T,他算是我在緬甸裡遇到的貴人,也是最喜歡的朋友之一!雖然一開始在成田機場會合時就覺得這人有夠吵(哈哈),但是他是在機場第一個叫住我、把我納入日本人團體的溫暖哥哥。

東大畢業、倫敦大學交換、去烏干達還有南美當志工的經驗、在團體中相對比較相近的年齡和人生階段,讓我們總是有一大堆事情可以聊。T 也是一個超級氣氛 maker,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熱熱鬧鬧、話題從來不會斷,而且雖然人很好但也很愛講別人壞話,因此和我超級臭味相投(所以我每次不想講話就會故意坐他附近,只要聽他講就好XD)

這陣子我因為未來的職涯規劃感到很焦慮,所以約他出來吃飯。我跟他說:「因為我覺得我大概三、四年後的樣子就是像你一樣,所以想說你應該可以給我一點人生建議」T 和我一樣因為海外經驗所以比較晚畢業,現在也是正在就業的關頭上。「如果妳覺得我現在的樣子 ok 的話,那妳就不要擔心啊,除非妳覺得我現在很廢」他笑著這樣說。

我一點都不覺得他很廢,雖然到二十八歲還沒有工作經驗,可是他的人生經驗是不可多得的。而且他以前做的每一件事都冥冥之中推動著現在的方向。我覺得,嘗試把自己的困境投射到他人的身上,再從他人的經驗反射回自己身上或許是一個解決焦慮不錯的方式。最佩服 T 的是他總是願意嘗試新的東西、總是不怕把目標說出來、也總是鼓勵我去做我想做的事。因為這樣我得到了很多勇氣。有這樣一個哥哥般的存在真的非常令人安心。如果緬甸行沒有他一定會失色非常非常非常多。我覺得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很感謝一切。

希望我們兩個未來一切都好。都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除了 T 之外,在緬甸認識的女生朋友 R,也常常因為之後要合辦介紹緬甸的活動而見面。她以前在英國學了兩年的芭蕾,明年四月開始上班。在緬甸雖然和她沒有太多接觸,但是後續在網路上感覺真的兩人氣場很合,每次約出來見面也都覺得獲得很多力量和啟發。

我覺得很奇妙的是,以前的我其實不太會和新認識的人成為朋友,往往需要一個很強烈的契機或是偶然的找到共通點。但是自從開始「真的」喜歡上唸書、還有找到一些自己關心的議題之後,交朋友突然變得比以前容易好多,話題也變得比以前多元、更深更廣了。應該說,變得有「好奇心」了。我想這是我在日本最大的正向改變之一。

 

一參加朋友的社團發表

23514823_1673925559294505_134684525_o.jpg

這學期偶然在韓國/北朝鮮研究課上,和一個男生坐在一起。老師在第一堂課問大家為什麼會想修?他立刻舉手分享,因為他才剛從韓國當完兵回來,想要更瞭解自己的國家等等。剛好那時我也從佐渡島聽完拉致的議題,所以我也舉手分享了關於拉致議題和台韓民主化歷程相近的事,作為自己修課的動機(每次都要適當的找機會刷一下台灣的存在感XD)

結果一下課後兩個人同時轉向對方,開口問了能不能留下聯絡方式,就這樣和畢醬認識了。

而且當天晚上立刻被揪去吃飯,剛好和雙學位的學弟是共同朋友,又認識了早大和東大的人。⬇️

IMG_4358.JPG

後來就是被畢醬找去他的社團,聽他發表關於從韓戰開始的近代韓國政治史、歷屆總統的介紹和韓國當下的議題等等。明明是韓國人,日文講得真的很好、又因為以前在中國生活,中文也都通。成為激勵我要好好加油的動力之一XD

在畢醬發表結束後,他很好意的在其他日本同學面前徵詢我的意見和臺灣的狀況,讓我有機會可以和新的人介紹更多臺灣的事情,真的很感謝他!我最佩服的是畢醬真的很有社會禮節,面對不認識的人不會怯場、正式地把自己的朋友介紹給大家、結束的時候把我們送到車站,然後還握手感謝我們來(?)是一個很正氣凜然而且在這方面很有 sense 的人,感覺以後就是政治人物的料XD

不禁覺得在早大,我真的有好好的落實和中、日、韓這些同屬東亞國家的人們好好交流的任務。百賢獎學金沒有白發給我欸!(自己講)

 

一我的新歡東京女子們

23477051_1673925665961161_1172341172_n.jpg

噠噠噠~這學期新來的臺大夥伴們!

很開心在朋友都走光光之後,還可以在東京保有一點溫暖❤️ 我們可是頂著狂風暴雨也要吃到萬聖節晚餐的啊(叉腰)雖然我也很喜歡早大,但我覺得臺大出身的人真的擁有太~多~共同回憶和內梗,所以聊起來就是很爽快,積累四年的東西果然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被覆蓋過的(笑)而且我還是喜歡臺大人的「氣」,對我來說就是很爽快的、可以當自己的感覺。

然後我們真的大五都得了老人健忘症,台灣手搖杯飲料店的名字一直想不起來(默)

23515531_1673925662627828_1940805134_n.jpg

還有在課堂上認識的、去臺大交換過、也曾經參加過百賢計畫的涼~❤️(再次覺得可惜我暑假沒有辦法在臺灣參加那個夏令營QQ 不然早就認識了)

最近會一起約出來吃飯和逛街,對於能有一個這麼可愛、中文又講超好的日本朋友感到開心!提到在異國留學時,有好多事情奇妙的可以共感,所以聊起來很有連結感。在日本的每一次相遇我都格外珍惜感激呀~有時只是一則提醒我學校停課的短短訊息,也讓我覺得好溫暖✨✨

 

—職涯、實習

23476752_1673925639294497_55365831_n.jpg

23513417_1673925812627813_686436975_n.jpg

前陣子因緣際會去參加學校的職涯講座,是介紹世界銀行(World Bank)、亞洲開發銀行(ADB)等等。其實有時候聽這種國際組織的說明會就會略感心酸,因為日本同學們常常有許多獎學金和工作機會,但臺灣因為國際地位的關係連會員國都不是,因此甚至連申請門檻都沒有達到。在那天唯一臺灣人可以申請的就是亞開銀,關於他們在做的工作和我原先想像的也不太一樣,所以默默地透過這類說明會,考慮自己未來要怎麼鋪路比較好。當然可以結合所學和工作是最棒的事!

十月,正式開始實習,是通過學長介紹給我的(聽完說明會隔天,才發現我主管以前也在 ADB 工作過⋯⋯!白宮、哈佛、史丹佛、ADB,真的是個超級神人)因為神人主管對我很好,我也常常能在她身上看見許多自己憧憬的特質,例如不退卻、multitasking的能力和清晰的思路等等。

也因此雖然實習內容本身並不能說非常有趣,但是對於我個人的成長來說,因為上司的關係推進了很多:以前可能找不到資訊就算了,現在就是覺得「不行,我一定要找出來」然後想了一些奇妙的方法,還真的讓我把資訊拿到手(感謝臺大新聞所的訓練XD)

雖然才兩個月,所以我的收穫有:「不要輕言放棄」不要隨便就覺得一定辦不到,而是要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還有「把一件簡單的小事做到最好」的重要性。同樣都是一個 Excel 表格,要怎麼樣讓主管看了舒服,可以不用橫拉捲軸就可以把資訊一次盡收眼底?這件事我事先考慮過後,把配置改了一下,結果工作匯報時真的有被注意到。還被稱讚表格的編排做得很好!覺得不細心的自己竟然也有這一天XD 也是因為我覺得上司這麼忙,我如果資料還亂亂的,只是浪費她的寶貴時間而已。

從以前的實習和打工經驗來看,我後來分析發現,自己是一個很看「人」而取決付出多少的類型——也就是,對於認同的人就付出全部,但為了不認同的人就無法發揮出我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所以,好不容易找到讓我覺得很認同工作方式和很崇拜實力的主管;雖然不知道能不能通過 12 月試用期的考驗,這幾個月我希望自己能 do my best,盡量帶走多少經驗和體悟就算多少。

 



十月,剛從緬甸、京都旅遊回來的興奮和熱烈,都在漸漸轉冷的東京之中慢慢消長下來。每個人都漸漸回到原本的生活軌道,而在東京沒有真正生根的我,又開始如上學期般,到處輕輕漂浮的狀態。

新學期開始後,在早大裡認識的人突然少了一大半、沒有了一起喝酒的中野四人組、自己想要繼續唸書或工作的憂慮沒有人能幫忙解決,所以一度陷入了很深的黑洞裡。每天張開眼睛後都在努力、努力、努力,就連週末休息時間也逼自己一定要看書,結果就是:累積太多緊繃的情緒,把自己的心情和生理都搞糟了。

就在這些鳥事之中,最後體認到的是要適時地放鬆,也要適時地向周遭的人求助,也要適時地去放鬆,像是去看展、逛市集、看電影等等。不要把通勤、打掃、洗衣服、煮飯、寫網誌這些東西視做浪費時間,而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然後再整理心情拿起書本時,一定可以靜下心來,在文字之中重新安放好自己的。

(放)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