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68023_1449047848448945_1763823621_o.jpg

來談談日本的社團(サークル)吧。在四月或九月開學之際,很多社團都會舉辦數次新入生歓迎会(新歓)!

當初在粉絲專頁直播說,想要加入可以更深刻了解日本傳統文化的社團,於是透過推特上的資訊預約參加和服社的新歓。集合的地點是在戸山校區,離主校區走路大概五分鐘而已。在戸山校門口,已經有好多社團舉著手繪的木頭舉牌,到處招集新生。(發現在很多方面,日本仍然維持著很 old-school 的做法)

我們跟著幹事長(就是社長)一起走到學生會館,也就是日本的學生活動中心。裡面有和室、茶室,覺得好酷!一走進去也是和二活一樣傳來陣陣的樂器聲。而且我剛剛查了一下學生會館的二樓,竟然(又)有辜振甫紀念 Lounge,改天應該上去朝聖一下。

17949727_1449047901782273_1400293950_o.jpg

和服社的地盤當然是和室。

大家首先分別跪坐在鋪好的墊子上,恭敬地彼此敬個禮,然後開始自我介紹。今天加我剛好只有四個人,都是可愛的日本女生們。我發現在日本,「自我介紹」這個環節還滿不可或缺的,不管參加什麼活動,只要當中有人彼此不認識,大家都是先一圈自我介紹,講一下名字、學部、出身、興趣等等。在臺灣時感覺大家都還滿隨性的,常常聊到一半才問名字和科系,甚至根本不問 XD

17916169_1443370092350054_883590650_o.jpg

17968617_1449047751782288_1997570540_o.jpg

17948723_1449047945115602_1320059975_o.jpg

17974080_1449047938448936_226900523_n.jpg

自我介紹完後,幹部們把着物(和服)、帯(腰帶)、帯揚げ(用來裝飾並遮掩帶枕)、帯締め(束繩)一字排開,大家一起討論要選什麼顏色、如何搭配最好看。

雖然之前在京都體驗過很多次,但是從來沒有仔細看過和服的穿法和挑選的技巧。腰帶可以挑選和和服本身相近的顏色,也可以選擇對比色;再根據腰帶和和服的色系,選取束繩和裝飾布。

有時候自己覺得很美的布料不一定適合自己,也有時候,平常不敢嘗試的顏色(如紫色、寶藍色)反而意外適合呢!社團的倉庫裡面收藏著不少樣式各異的和服,供社員練習和搭配。社團的活動包括一起向老師學習穿和服的方式、參訪和服店、一起買和服、穿和服到外面散步吃甜點、花火大會等等!還有早稻田祭的時候,社團會提供穿和服的服務(也是讓社員們實際演練穿和服的方法),聽說去年有上百位客人來!像這次的體驗,也都是幹部們幫我們穿上和服的哦。

17975888_1449047895115607_777624373_o.jpg

這是我最後選好的配色。一直以來都偏好粉、橘、紅色系的和服,這一塊布是我私心覺得看起來最美的櫻花色!配上黑色的腰帶會有一些沈穩的反差感,然後再用比較活潑的繩子對比。

17968023_1449047848448945_1763823621_o.jpg

寶藍色+大紅色的配色也很美!!(看完之後就很後悔沒選寶藍色 XD 貪心的女子呀~)

換好和服之後,大家一起合照、坐著聊天,還伴隨著隔壁三味線社幫忙演奏的背景音樂(?)

這個社團總共大概一百多人,但實際上有出席活動的正式社員大概是三十名左右。有時間的話就來練習,沒時間就參與其他的活動,相當自由彈性,而且也很歡迎留學生。覺得這種將參與人數壓少、又能夠體驗日本文化的社團很不錯呢!應該會繼續參與吧!(但是希望我能夠聽懂和服老師的說明⋯⋯)

18009281_1449047878448942_358775704_n.jpg

大家最後一起穿著和服合照~

結束之後,被加入到和服社的共同 Line 群組。回宿舍的路上,和一起體驗和服的兩個日本女生搭車,雖然在高田馬場之前被擠得要死,但是一路上有機會和人講日文很開心。接下來我還有兩場其他社團的新歓要去,希望會有不同的收穫!(有一個社團在東大!因為想要認識其他大學的人)

除了體驗會之外,週日我們也一起約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廳吃午餐。因為都會限定參加人數,所以要在推特上好好 follow 自己想要加入的社團、趕緊填寫報名表。

雖然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但還好社長 H 去年也有參加我們獎學金提供的課程,而且她人很溫柔又健談。集合時,意外發現有位加入一年的同學也住在我們宿舍,於是就和她聊著宿舍的事情一路前往餐廳。 在餐廳,幹部幫大家分座位,其實大家也都互不認識,但就是東找西找話題,算是渡過了一個悠閒的下午~雖然對我來說,要跟上每一個話題很難,不過幸好大家都會適時拋球給我,讓我不至於太沒有參與感哈哈哈!真希望自己的日文能趕快變好呀~

現在的心境其實很像剛進臺大時。本人是個很挑朋友的類型,如果和別人在一起不自在,那還不如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展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在臺灣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了。這樣的日子過久了雖然漸漸習慣,但是來到國外如果一直保持這樣的話,感覺好像只是一個「過客」。怎麼樣讓自己在這裡留下難忘的回憶?遇上可以自在相處的人?其實很大一部分都看運氣和機會吧!但是,如果自己先限制自己、不去探索更多可能的機會,那也不能妄想事情憑空發生呀。總之!就是努力地保持積極的正面心態,不可以偷懶或厭世。

目前,給自己的任務是(這個名單應該還會慢慢變長⋯⋯):

  • 每天和至少一個以上的日本人說話
  • 每週至少一篇網誌/一部影片/一次直播
  • 每週至少去泡一次宿舍的澡堂(好好利用資源!)
  • 每月至少參加一次活動+寫心得,可以是展覽、音樂會、市集等等。
  • 做出厲害又好吃的便當
  • 認真上課做筆記,不懂得就要問、多發言
  • 多多了解日本社會及文化

希望參加社團能夠幫助我達到這些目標~!

 

*わかものきもの会:http://kimono.ninpou.jp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