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算把所有日本留學生需要做的手續都處理完啦~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實用教學,但是想記錄一下自己的流程!

來日本留學一開始要處理大大小小的雜事,而且都有順序之分。好在前輩們都已經留下了豐富的資訊,所以只要上網查詢一下很快就能找到各種方案哦!

這一篇把我自己的申辦過程和注意事項記錄一下,而且應該會持續不斷更新!
 

一、來日前

1. 印章(日本很多文件都會用到)

2. 收到來自大學的入學證明及在留資格認定書

3. 申請日本留學簽證(準備:在留資格認定書正本及影本、兩吋照片、身分證影本、六個月有效期限以上的護照、申請書)

4. 多印幾張一、兩吋照片及護照影本以備不時之需

5. 辦一張自己名義、除了郵局以外的 Visa 卡,或是請爸媽辦副卡

6. 先盡量在臺灣多交一點日本朋友,來日本後才有一些依靠
 

二、來日後

1. 海關走留學生窗口,取得「在留卡」,同時申請打工許可(會蓋上小小的證明印章)

2. 可以先在機場買一張旅遊用的 SIM 卡,買一週或是兩週長度,讓自己有時間處理事情

2. 確認好住所後,先去附近的區役所辦「住址登錄」以及「國民保險」,早上辦下午拿。

3. 購入 SIM 卡(我是用 IIjmio 的音声通話機能付き方案,這樣就可以同時有網路和電話號碼!)

4. 辦銀行(郵局)帳戶 *需要有登錄過地址的在留卡、手機號碼(只有郵局戶頭可以沒有手機)

5. 拿到學生證後辦通學定期券,可以買從住所到學校一個月/三個月或六個月內的定期券省錢。 *需要有含地址的學生證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