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55.JPG

百賢基金會/早大政經 帶我們到廣島學習的小小遊記

基本上才剛搬進宿舍的隔天,我們就要出發去廣島了。一開始有點擔心人生地不熟,但是和其他學生們一起出發,總算第一次從宿舍所在的中野到東京車站!參與這次旅遊的都是從去年四月或九月就已經在 AFLP(亞洲未來領導人計畫) 的學生們,有來自臺灣、中國、泰國、韓國等地方的政經部亞洲學生,也有報名參加的早大日本學生,擔任組長在廣島幫忙翻譯、帶路、溝通。雖然一開始,因為只有我們三個是新加入的學生所以很不熟,但是旅行到最後變得自在許多!

IMG_0020.JPG

負責帶領我們的是政經部的本多先生(就是先前寫信通知獎學金面試)以及兩位政經部的教授。

一開始擔心教授很嚴肅,瞭解之後才發現,本多先生有別於信件裡的超正式語氣,根本就是個又傻又萌英語口說又超級日本人的熱血小可愛(?)、教授 P 是法國型男,帶討論時講話溫溫柔柔的很像床邊故事,有著很奇妙的幽默感,而且還會買蘑菇巧克力邊吃邊看論文(?)、教授 W 則是台裔美國人又在日本待很久,突然就蹦出中文來讓我們很驚嚇。

至於同團的同學們,有的是韓國人分別在美國、北京生活很久,有的是中國人在日本生活很久等等,完全搞不清楚誰的國籍是哪裡的狀況。因為每個人都能操好幾國語言,在溝通過程中時常不知道到底要用日語、英語還是中文好,腦袋超級混亂。當然臺大的同學就是政治系和經濟系的學長姐弟妹,大家人都很好!

在廣島,我們參觀了日美共同研究的放射線影響研究所,由 Mr.Hart 為我們用英語導覽。

IMG_0055.JPG

IMG_0085.JPG

除此之外,我們也參觀了廣島和平紀念博物館!館內有放置許多受難者的遺物以及關於放射線、燒燙傷、後遺症的知識。雖然我的日文還沒有辦法好到看懂每一件說明,但是漢字很多。也有老伯伯擔任導覽志工,為我們詳細說明原子彈投射的地點、現場可能會有的災害等等。

IMG_0099.JPG

IMG_0120.JPG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也聆聽了來自原爆倖存者的分享。

在日本,災難的倖存者常常會選擇隱藏自己的身份,因為害怕被貼上標籤。但是分享的 Keiko 女士認為有責任把自己的經歷講出來。實際經歷廣島原爆、周遭那麼多的人因此過世,在她的人生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光是用聽得都覺得很沈重,看到照片之後更覺得沒辦法想像這真的發生過。這位女士很厲害的是,年紀很大的時候才開始學英文,不但具備用英文闡述的能力,甚至還數度前往美國演講、上節目。

IMG_0129.JPG

參觀完機構與聽完分享後,教授主持組內間的討論。其實對於廣島原爆,外國人和日本人還是會有不同的想法。在 AFLP 計劃之中,可以和亞洲的學生們交換意見,比較能夠逃脫以西方本位主義出發的想法。不只是針對廣島原爆,也有來自南京的中國學生延伸分享她對於南京大屠殺與日本的看法。其實在臺灣時,感覺最常在爭論的議題總是「兩岸」,而到日本之後能夠接觸更多同樣重要的亞洲議題。

參訪完之後,會覺得原子彈、核子武器這類強大的武器——真的不應該在人類歷史中出現並作為互相威嚇的工具。

IMG_0149.JPG

原子彈爆炸圓頂屋

不只是參觀這些機構,我們也有善用晚上的時間!像是大家一起去享用廣島燒、廣島擔擔麵、土產楓葉燒。

廣島的路面電車有八條線,是日本最密集的,所以我們也搭乘了好幾次路面電車往返不同的點。日本的路面電車,和歐洲的感覺又有點不一樣呢,總之可以看著街景緩緩地從眼前經過、是很不錯的旅行經驗。

IMG_8275.jpg

IMG_8277.jpg

IMG_8280.jpg

覺得很好吃!雖然份量有點大(笑)

第二天我們從廣島港搭船參觀廣島的海軍兵學校,由一位講話超級快又超級冗長的日本海軍官替我們導覽(大家都聽得很吃力)。原本以為會聽不懂的,結果一直很努力專心找關鍵字的話,其實還是大概可以猜出導覽的內容!希望我以後不管去參觀哪裡,都還能保留最初的熱情! 😂  (在歐洲直接放棄,永遠聽不懂德文導覽在說什麼)

IMG_8300.jpg

這是禮堂,只有成績最好的學生才能走紅毯上台領證書,其他學生則必須從台階旁邊繞過去(悲傷)

我們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大和博物館。大和號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是日軍最引以為傲的海軍戰艦,甚至比當時各列強的戰艦都還要厲害,但是完工後戰爭的型態轉而以航空母艦為主,大和號的表現不如預期。館內除了有大和號的模型之外,還展示許多大和號在沖繩自殺攻擊之中,船上海軍的行前遺書及遺物。

IMG_8304.jpg

這次的旅行讓我認識很多在早大的前輩們,也有機會和不同亞洲國家的人接觸!而且開學後,我們還會一起上 AFLP 的課,所以每週還會固定再見面。從東京到廣島要四個小時的新幹線,原本以為會睡死的,回程路上卻聊得不亦樂乎(笑)

意外發現大家來早大雙學位之前,都把網路上所~有~的~網誌都挖遍了,我還真的找到某網誌的主人,只能說又驚又喜!希望以後學弟妹看完我的網誌後,會對早大雙學位開始感興趣。

日本留學第一個旅行,就這樣美美地結束啦。真的很謝謝百賢和早大給予獎學金學生的安排👍

arrow
arrow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